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化類節目接連登場 題材需突破創意待開掘

張淳
2017年08月18日08: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這個暑期檔,熒屏上的文化氣氛十分濃厚,《漢字風雲會》《中華好詩詞》《國學小名士》等節目相繼以兼具趣味深度、令人身心愉悅的姿態走近大眾,用強大的文化感召力吸引著各個年齡層的觀眾,以至於從前少見的學術專家都成了為人所熟知的“常見”嘉賓。

而隨著廣電總局出台的相關文件,大力倡導、鼓勵制作播出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創節目,讓文化類綜藝再次成為眾人關注的對象,各大電視台、制作方也都開始追趕文化大潮,一批籌劃中的同類節目即將上線。但數量提升的同時也一定程度上會出現內容同質化、模式相類似的問題,因此,如何推陳出新、創意先行就成為制作節目的一大考驗。

《漢字風雲會》顛覆綜藝娛樂休閑功能

《漢字風雲會》是由曾制作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見字如面》等爆款文化綜藝的關正文團隊打造,節目的核心依然是讓提筆忘字的現代人重新“認字”。節目中選手以小學五年級左右的孩子為主,內容也大多是生活中的常用字詞。總導演關正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漢字風雲會》最大的創新,就是顛覆了綜藝娛樂、休閑的功能,將節目變成“剛需課程”,“寓樂於教”。

對於題材重復難有新意的問題,關正文導演直言:“文化節目最大的挑戰是啟動新題材。湊巧了,我們每次啟動的,都是別人沒動過的題材,比如漢字,比如成語,比如信件。每次新的資源啟動,都會從零開始,因為誰都沒有經驗,誰也不知道你要干什麼。”

同時,在傳播方式上更加注重互聯網傳播。例如制作的“考你個字”短片的游戲化傳播,關正文說,“誰收到這樣的短視頻都會覺得被調戲了,但試試看還真刺激,然后就會發給別人。能不能帶火節目流量不好說,好玩是真的。”

《見字如面》第二季 從信件到編排全面升級

《見字如面》首季推出后,就在互聯網上獲得了超高的點擊並引起各方熱議,現今第二季已開始錄制,導演關正文表示,新一季解讀嘉賓的人選更加豐富,將有周迅、姚晨、李立群、歸亞蕾、吳剛、何冰、張豐毅、佟大為、楊立新、夏雨、喻恩泰、趙立新、徐濤等,並包括作家、評論家梁文道、史航、止庵、蔣方舟等,均將帶來對信件更有深度的個性化解讀。

在第二季中,入選信件的質量普遍更優於第一季。第一季中讓節目組苦惱的“書信到底存在哪兒,哪些書信更好”的問題,得到了解決,集全國觀眾之力,發動數萬人加入到信件推薦活動中,龐大的專家團貢獻出諸多專業意見,讓入選信件的質量實現了飛躍。

導演關正文希望第二季中的每期節目都能夠建立起一個獨特的引導方向,一個獨特的價值體系,使節目更有黏性。因此在節目的編排方式上也有所改變:十二期節目各有主題,分別關涉生死抉擇、眾生世相、愛恨情仇、忠義背叛和讀書成長。眾多歷史名篇比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漢武帝的《罪己詔》、駱賓王的《討武曌檄》直到近代林覺民的《與妻書》都會有精彩的呈現。

用國學+游戲 娛樂方式包裹文化內核

《少年國學派》、《國學小名士》等以國學為內容的節目也分別登陸各衛視平台,“國學派”以“導師選人親自督戰”為大賽形式,導師帶領32名學員組建4支戰隊,進行成語故事演繹、自由演講、導師學員辯論PK等國學競技。“小名士”則不局限於古詩詞、詩文,“詩書禮樂騎射”等六藝及服飾、建筑、民俗等更廣泛的國學知識,都被列入考察范圍。

《向上吧!詩詞》則嘗試將文化核心包裹在“游戲”外殼之下,用“詩詞+游戲”的形式帶動觀眾情緒,將“文化”與“綜藝”真正結合起來。游戲式的“打關”模式,不僅將寓教於樂全新升級,提升了節目的可看性和趣味度,更首次將名家“拉下馬”。這種“高而不冷”的親民路線也算是綜藝節目的一大突破。而節目中刻意設置的將“人與人的比拼”形式取代傳統文化節目中常有的“人與題目的比賽”或將為接下來陸續播出的文化類綜藝開辟一條新道路。

總體而言,目前新節目一檔接著一檔,當下大環境的利好,正是文化節目發展的好時機,而能否收獲更多觀眾認可、能否像《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一樣再度火爆熒屏,還是要靠節目自身的品質提升和題材創意的發掘打造來決定,畢竟這才是保証文化類綜藝旺盛生命力的關鍵。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