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二十二》票房破億 導演:考驗才剛剛開始

2017年08月21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郭柯:對我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從開拍到上映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而上映之后卻上演了漂亮的票房逆襲戰。排片從首日的1.5%升至10%左右,上映6天票房即破億,成為內地首部票房破億的紀錄片。這就是國內首部獲得公映許可的“慰安婦”題材紀錄電影《二十二》。

  昨日,影片導演郭柯、演員張歆藝、韓國電影《鬼鄉》導演趙正萊、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專家蘇智良等亮相。郭柯坦承,考驗他的時候才剛剛開始,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票房的他,現在要做的事情,是如何把這一大筆票房合理透明地捐出去,“這對我來說是個新領域,我保証會盡快告訴大家,這筆錢會放在哪裡,怎麼花。”

  郭柯表示,這部電影能獲得這樣的票房,並非是他個人的原因,“不是我拍得多麼好,不是我做了多麼牛的一件事,而是片中這些老人的感召力。” 郭柯在拍攝過程中,用對待自己奶奶的方式來對待她們,陪伴相處從而獲得了信任。這種拍攝風格也得到韓國導演趙正萊的贊同,片中從韓國來中國,后來改名為毛銀梅的老奶奶讓趙正萊在觀看時落淚,得知毛銀梅老奶奶已經過世,趙正萊還特意趕到湖北孝感祭拜老人。老奶奶靈堂上,他動情地為老人唱起故鄉的歌謠《阿裡郎》。趙正萊表示,目前韓國有資料可查的幸存的“慰安婦”還剩37位,平均年齡91歲,可是她們至今並未得到日本的道歉和賠償,他希望國人不忘歷史,尊重這些老奶奶。

  問及郭柯是否打算繼續拍攝這一題材,郭柯表示之前並未有此打算,現在也不會因為票房好而改變自己的心,“我現在主要的任務是合理透明地處理好這筆捐款。”郭柯之前曾表示自己不會利用這部影片掙一分錢,影片扣除成本之后,他所有的利潤都會捐出來用於對“慰安婦”歷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資助。郭柯昨日坦承自己當時想的也就是剩下十幾萬、二十幾萬元,他就直接轉給蘇智良教授就可以了,可是現在卻可能是七位數、八位數的巨款,“所以怎麼捐,接下來需要做准備,也會找相關的監管機構,這是個新的領域,請給我一點時間學習,我會盡快告訴大家這筆錢放在哪,怎麼花,會公開透明,會合理化利用。”

  至於是否會給演員張歆藝和3萬多眾籌者發些“獎金”作為回報,郭柯表示不會:“我相信大家在做這件事時都不會想回報。”張歆藝之前在微博上曾表示,她和先生袁弘已經商量過了,當初借給郭柯的100萬元,郭柯還給她后,他們夫妻二人決定一並捐贈於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張歆藝還表示,以后有機會的話,自己願意嘗試慰安婦題材的電影,願意為受迫害的人發聲。(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