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瀾新書聚焦人工智能:AI沒有你想得那麼高冷

2017年08月21日07:4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瀾:人工智能沒你想得那麼高冷

楊瀾亮相書展 (晨報記者 何雯亞)

“越探索人工智能,我越覺得人應該加強跨界的能力,綜合的能力,終生學習。”昨天,楊瀾帶著新書《人工智能真的來了》亮相上海書展,分享了她耗時一年走進世界頂尖實驗室,探尋人工智能的驚喜之旅。在她看來,人工智能既不高冷也不可怕,人機共存、人機合作甚至是人機共生的時代並不遙遠。目前,她正在策劃有關人工智能的新節目,“可能會用網絡綜藝方式呈現,讓大家看到人工智能進入日常生活場景的樣子。”

“AI(人工智能)改變世界,誰來改變AI?”帶著這樣的問題,2016年,楊瀾帶著團隊走訪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採訪了30多個頂尖實驗室及研究機構的80多位行業專家,制作出《探尋人工智能》紀錄片,並通過《人工智能真的來了》一書,全面回望、記錄那些改變世界的人和事。

曾有人質疑,像楊瀾這樣地地道道的文科生,能徹底了解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嗎?對此,楊瀾自信回應,擁抱人工智能,就要打破成見,大膽跨界,“在准備紀錄片的過程中,我看的人工智能書籍不下40本,雖然剛開始會被一些公式嚇到,但了解核心概念后,發現並沒那麼神秘。我就是想從媒體人的角度,拉近科技和人之間的關系,做接地氣、有溫度的科普。”

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越並毀滅人類,是很多科幻小說和電影都曾表現過的主題。楊瀾承認,她也有過這樣的念頭,但卻在採訪中,更多地看到了人工智能對人類生活的改變。“比如通過人工智能,一些有光感的盲人可以看到移動的物體,甚至看到親人的容貌。我覺得目前人工智能統治世界還是科幻層面的想法,沒有任何証據表明人工智能有自由意識。”

有意思的是,越是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楊瀾就越能體會到人類智能的可貴。“人工智能就像一面鏡子,照見人類智慧的神奇。人工智能可以陪我們聊天,但不能替代熱烘烘的年夜飯﹔ 人工智能可以料理你的生活,但人離開世界的時候,希望拉住機器人的手嗎?”她坦言,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人們將從重復繁瑣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更好地創造,享受更完整的生活。“但我認為,機器取代的只是過去簡單的套路。對於那些真正帶有真情實感的東西,人始終具有不可比擬的創造能力。”(晨報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