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主動作為

范新坤
2017年09月11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版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主動作為

  作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主力軍,作為聯通不同國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圈的橋梁、紐帶之一,出版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承擔著什麼樣的使命?又該如何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以書為橋 互融互通

  民心相通是決定“一帶一路”建設能否穩定持久開展的社會根基、民眾基礎。而圖書在促進民心相通、深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對提升沿線國家民眾對中國的了解,以及幫助國內讀者了解沿線國家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4年12月,“絲路書香工程”作為新聞出版業唯一進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項目,獲得中宣部批准立項,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實施。這項工程旨在加快推動中國精品圖書、漢語教材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版發行,搭建我國對沿線國家的圖書版權貿易平台、出版信息資訊平台,形成與沿線國家新聞出版資源互聯互通、內容共同發掘、渠道共享共用的發展格局。由此可見,中央高度重視出版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所起到的積極作用。對於出版業來說,主動作為,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責任重大、意義非凡。

  加強合作 推動輸出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版權輸出業已成為我國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輸出對象由原先以美、英、法、德、日、韓等發達國家或地區為主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統計,自2014年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版權貿易量保持高速增長,年均增幅20%,佔中國版權貿易總量的比重由2014年的5%提高到2016年的15%。剛剛閉幕的第24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一帶一路”沿線參展國家達到了28個,共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262項。可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版機構合作,已成為國內出版業版權貿易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做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版權輸出,出版社需要拓展國際視野,加強與輸出國家出版機構、翻譯機構、研究機構的合作,建立長效機制,拓寬合作渠道,實現出版資源互聯互通。出版社甚至可以約請輸出國家的專家學者、知名人士為作者,通過他們的獨特視角來描述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一帶一路”。陝西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外國人眼中的陝西”系列圖書第一輯:《長安向西,羅馬向東》《我們彼此還不太懂》《絲路好時光——哈薩克斯坦女博士的中國情緣》等3部圖書的作者就是分別來自英國的愛德華·伯曼、日本的島津訓一、哈薩克斯坦的索菲婭·烏舒羅娃。他們用母語寫下數十萬字,以中、英、日、俄四國文字出版,以外國人的視角向世人介紹絲路文化之博大,講述當代中國人的工作、生活與情感。此系列圖書一經出版,反響良好,受到了外宣部門的高度肯定。

  為貼近國外讀者的文化、閱讀需求,出版社還可直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編輯部或翻譯部,與當地漢學機構、研究機構合作,出版翻譯優秀圖書。同時,出版社可借助自身優勢,與沿線國家開展各類交流合作,尤其是專業類出版社。如,美術類出版社可與沿線國家的藝術機構合作,將國內優秀的藝術品拿到國外展覽、拍賣﹔科技類出版社可將最前沿的科技產品在沿線國家進行集中宣傳展示﹔醫學類出版社可聯合中醫藥企業,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中醫藥合作示范基地,推廣中醫藥最新研究成果。

  細化選題 打造精品

  除了做好版權輸出外,策劃出版一批高質量的“一帶一路”主題出版物也是出版業的一項重大任務。目前大部分“一帶一路”出版物大而全,細分類選題卻明顯不夠。比如,介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風土人情、投資政策的出版物雖然不少,但是專門介紹沿線國家服飾文化、藝術品需求、基礎設施情況的出版物卻較少,在某種程度上減弱了實用性。

  從專注於宏觀選題轉向宏觀選題、微觀選題並重,應該是以后出版社策劃“一帶一路”選題的趨勢之一。除了繼續挖掘大而全的選題外,打造細又精的出版物也應該是一個重點。這類出版物的突出特點是:受眾更精確、實用性更高、可讀性更強,能夠為讀者提供更為生動有趣的閱讀體驗,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加實用的服務。就拿上面提到的服飾來說,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步伐的加快,我國紡織產業也加快了在沿線國家的布局,特別是福建、廣東、浙江等服裝出口大省積極主動融入絲路紡織服裝經濟帶。在這種情況下,國內服裝企業、投資企業迫切想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口規模、流行美學、服飾文化、消費偏好、勞動力成本、稅收政策等。出版社可以策劃諸如沿線國家服飾文化、審美特征、勞動力情況、生產成本的選題,專門服務於有出口需求的服裝企業、有投資需求的投資企業、有研究意向的研究機構或高校。

  今年3月,福建教育出版社推出了《福建經濟新常態與“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研究》﹔4月,西南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了《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下廣東綠色貨運可持續發展研究》。兩本書的共同之處,就是全面解析了“一帶一路”建設給區域經濟帶來的發展機遇,提出了應對策略。這也為出版社策劃“一帶一路”選題提供了參考借鑒。相關出版社可以積極組織力量,為上海、浙江、新疆、寧夏、甘肅、重慶、廣西、遼寧等“一帶一路”沿線18個重點省份出版分析區域經濟、重點行業與“一帶一路”關系的精品圖書,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做好推廣 擴大影響

  “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升溫,使得“一帶一路”主題出版物成為國內出版業的一個熱點。據統計,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出版的以“一帶一路”為書名的專題圖書共453種。這個熱度,圖書市場同樣有所反應,在當當網、亞馬遜輸入“一帶一路”時,分別檢索出相關出版物1344種和1025種。其中,《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在當當收獲了66137條評論,名列當當歷史榜第三。可見,“一帶一路”出版物還是很有市場的。做好此類出版物的營銷推廣,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抓住時間節點。今年的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廈門舉行,“一帶一路”再次引起強烈關注。在這些重要時間節點,相關出版社加大“一帶一路”出版物的宣傳推廣工作,通過舉辦讀書分享會、邀請作者開講“一帶一路”等,引起閱讀話題﹔各地新華書店也臨時設立專櫃專架,集中展示“一帶一路”出版物,營造閱讀和購書氛圍。

  利用書展平台。目前,國內大大小小的書展不下幾十個,各類圖書館、實體書店都集中前往訂貨。對於一些大部頭的“一帶一路”出版物來說,書展是很好的展示平台、銷售平台,往往能夠取得出人意料的好效果。如,在陝西絲路圖書交易博覽會上,三秦出版社的“絲綢之路中國段文化遺產研究”叢書(共10冊)就被多家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採購。此外,出版社還可與圖書電商在線上舉辦“一帶一路”專題圖書展。

  搞好社群營銷。有些“一帶一路”出版物屬於較為專業的圖書,讀者高端、理性、小眾、需求特殊。這時,細分市場、精確定位讀者就顯得尤為重要。從互聯網剛剛興起時的論壇、QQ群,到如今的微博、微信群、貼吧等,都是此類圖書營銷推廣的重要陣地。出版社可與在行業內有影響力的論壇、貼吧、公眾號合作,通過定期發送相關內容,組織讀書會等,擴大圖書的影響力﹔開設微群,邀請專家在群裡講課,為群友解疑答惑。這些微群既起到了新書發布的作用,也是圖書的增值服務。

  以新的作為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是出版人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把牢正確方向,吃透政策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及時總結經驗,注重深化拓展,不斷提升工作質效,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作者系陝西新華出版傳媒集團總經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