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孝老愛親模范候選人

風雨中的一縷陽光——記北京密雲廣電中心張博研

閆鬆
2017年09月12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雨中的一縷陽光

9月5日,張博研在密雲廣電中心播音間。 本報見習記者 楊志成 攝

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晚上隻要在母親休息前回到家,張博研都會打上一盆洗腳水,為母親洗腳按摩。他說:“我要用每天的時間去照顧媽媽,讓她覺得有我這個兒子很幸福。”

“隨便坐,這都是我的同事,別客氣。”9月5日下午,《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北京市密雲區廣播電視中心一間辦公室與主持人張博研一見面,就看到了一張笑臉,映著從窗戶射進的陽光,笑得很燦爛。幾名同事也如他一樣,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因為張博研是大家的開心果。

事實上,張博研的笑容背后,有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巨大壓力:為了方便照顧生病的母親,他放棄高薪工作﹔為了給母親買藥,他賣掉了原本打算結婚用的樓房﹔為了讓父母減少壓力,在同齡人恣意揮洒青春的年紀,他卻挑起養家的重擔。

日前,在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中,張博研被推選為全國孝老愛親模范候選人。

張博研說——

媽要是沒了,要房子有什麼用

當天,在去張博研現在的家路過密沙路時,他指著一幢樓房說:“那就是我原來的家。”

那是一幢位於密雲中心城區的學區房,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這是張博研長大的地方,更是父母預備留給他結婚的房子,也是他賣房救母故事的開始。

在張博研讀高中的時候,張母查出重病,他上大學的時候母親又患上肝病。大學4年,張博研堅持每天給母親打一個電話。“媽媽生病心情不好,每天讓她聽聽我的聲音,她就能開心點,我也能安心點。”他回憶道。

2012年10月,張母的病情惡化,不得不採取手術治療。為了照顧母親,已經在重慶一家媒體嶄露頭角的張博研毅然辭掉工作,回到家鄉,進入密雲廣電中心工作。

手術后,母親由於患有肝病的原因,不能採取化療。但醫院推薦注射進口藥物,20天注射一次,一次2.45萬元。進口藥不能報銷,母親患病多年家底早已掏空,父母的退休工資又不多,高額的醫療費壓得全家人透不過氣兒來。

“那時候特別無助,我們家基本上每天都是大眼兒瞪小眼兒,我媽哭,我爸嘆氣,親戚朋友也再沒有能力借給我們錢了。”5年后,當張博研說起這段經歷時,傷感之情仍會迅速布滿他的臉龐。

“賣掉樓房吧!”當時隻有23歲的張博研,說出了他能想到的唯一辦法。

“想都別想!”父親一口回絕,“我們兩口子一輩子就這一套樓房,是留給你結婚的,絕不能打房子的主意!”

“沒有房子以后咋辦?哪個姑娘願意嫁給你?”母親也表示反對。

張博研理解父母的苦心,可看著日漸憔悴的母親,他的態度更堅決:“有爸媽才是家,媽要是沒了,要房子還有什麼用?那才真的是沒了家!”

反復“爭斗”后,父親在萬般無奈之下,終於默許了賣房的做法。

就這樣,寬敞的樓房沒了,一家人蝸居進了原有的一套30平方米的老舊平房。

雖然此事過去5年了,但一提起來,父親便會瞬間流淚:“兒子真是替我做了很多事,我心裡太過意不去了。”

這幾年,為了讓母親多些快樂、少想些病痛,張博研堅持每年帶父母去旅游。他說:“父母辛苦一輩子也沒怎麼出去玩過,我要盡力讓他們好好玩玩。”

鄰居們都很羨慕張博研的母親:有這樣的好兒子,一定要好好活著。

張博研母親說——

好好生活,才能對得起兒子

張博研現在的家,房子雖然條件不好,但是一家人卻非常用心地打理。

30平方米的地方被簡單隔出兩間臥室、一個客廳、一個衛生間,父母房間旁邊又擠出一個廚房,勉強能容下一個人操作。

面積不大的客廳的牆上,紅紅的中國結紅得耀眼,讓這個採光並不好的房間充滿著暖意。在父母的床頭,挂著張博研和父親、母親、姐姐4個人的全家福,在臥床休息的母親每天都能看見它。家裡的家具雖然不多,也比較舊,但都井井有條,桌面上、地上一塵不染。

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天晚上隻要在母親休息前回到家,張博研都會打上一盆洗腳水,為母親洗腳按摩。張博研覺得這樣很幸福,他說:“我要用每天的時間去照顧媽媽,讓她覺得有我這個兒子很幸福。”

張母明白兒子的心意:“我一定好好養病,生活得越來越好,這樣才對得起兒子為我付出的一切。”

在母親的心裡這是兒子給她的家。她說:“我離不開現在這個家,離不開兒子。”

張博研領導說——

媒體人更需要堅韌、向上的精神

張博研在密雲廣電中心的工作橫跨廣播和電視兩個領域,是個“特例”。每天一個小時的電台節目主持雷打不動,其他時間他要給兩檔節目做配音和主持,給兩檔電視節目做外景主持,還要給兩檔節目做編導。

雖然單位有上下班的時間,但是拍外景拍到半夜是常事。有一次,張博研臨時接到單位交給的緊急外拍任務,半夜12點多背上拍攝器材趕往外景拍攝地。而一個多小時前,他剛從醫院照顧完母親趕回家。

在同事石建新的眼裡,張博研是個性格好、工作有激情、生活有活力,臉上永遠挂著笑容的好伙伴。很多同事和他共事幾年,根本不知道他的家裡還有個久病在床的母親。直到2016年十大“北京榜樣”評選時發布張博研的事跡,同事們才發現,平時身邊性格開朗、業務出色的張博研,居然背后承受了這麼大的生活壓力。

“博研不管在單位還是在家裡都是開心果,但誰家裡遇上這麼大的事能沒有壓力呢?”張博研的工作搭檔彭子嬌說。

張博研的工作每天都排得滿滿當當。有人說,他是一個連街都不逛的人,而他說:“不是不想逛街,是不想花錢。”

壓力大的時候,張博研就去跑步,跑累了,汗出透了,腦子就不想事情了。或者,他把自己關進電台播音間,那個小小的播音間,是屬於自己的方寸天地,播音的過程能讓自己平靜下來。

張博研對家庭重擔的樂觀心態和對待工作的勤奮努力,換來的是一個個榮譽:他主持的節目《音樂隨身聽》被評為2015北京優秀播音主持作品,他本人被評為首屆中國影響力電視節目主持人評選銀獎、2016十大“北京榜樣”,他的家庭被評為2017全國“最美家庭”。

看到一個個榮譽証書,母親的笑意挂在臉上。她說:“我為我兒子所做的驕傲!”

“他不僅是媽媽的好兒子,也是我們單位的好員工,我為有這樣的員工感到驕傲。”在密雲廣電中心黨組書記王慧平的眼中,敢於吃苦、樂於奉獻是張博研最優秀的品質,“現在很多年輕人身上都缺乏博研這種精神,尤其是做媒體工作的,更需要這種堅韌、向上的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