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維度”看黨媒責任擔當

——以宜春日報社重大事故報道為例

彭文輝
2017年09月12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維度”看黨媒責任擔當

  新媒體環境下,人人都有“麥克風”。每逢發生重大災難性事件,網絡必定成為社會輿論博弈的戰場。黨報,作為掌握公共話語權的主流媒體,在災難報道中所肩負的社會責任顯得尤為重大,其輿論導向、度量把握、報道方式牽動著整個抗災救災、善后處理全局。

  去年11月24日,江西豐城發電廠發生冷卻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別重大事故,造成74人遇難、2人受傷。在這場突發災難性事件報道中,宜春日報社迅速出擊,從速度、深度、溫度“三個維度”上發力,精心組織報道,全媒體緊密聯動,形成了輿論強勢,彰顯出主流媒體的責任與擔當。

  爭速度——讓主流聲音成主導

  災情就是命令,報道就是使命。聞風而動、雷霆出擊的快速反應能力,為宜春日報社此次災難報道搶得了先機。

  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事故發生后,宜春日報社在第一時間啟動新聞報道應急預案,一方面迅速派出第一組記者趕赴現場,一方面立即成立以社領導挂帥的緊急報道組,下設4個小組,分別負責採編統籌、前線報道、后勤保障和印刷發行保障,體現了報社採編人員在重大災難性事件報道中講大局、講責任、講奉獻的政治素養和職責擔當。

  “事故為什麼會造成那麼多人遇難?到底有多少人遇難?”“冷卻塔施工平台是豆腐渣工程?”“安全防范措施緣何不到位”……事故發生后,網絡上各種疑問鋪天蓋地席卷而來,而負面輿情也立即開始發酵。

  在這種情況下,相關真實信息如果不在第一時間通過黨媒發聲,受眾就會對事故存在很多認識上的不確定性,因而產生各種猜測與臆想,從而使得輿論引導陷入被動回應的狀況,甚至陷入“塔西佗陷阱”,致使后續報道都被疑為是說假話、隱瞞實情,致使輿論引導喪失主動權。

  《宜春日報》在11月25日一版頭條位置刊發習近平總書記對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並在隨后幾天一版重要位置刊發新聞報道《國務院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成立》《江西豐城發電廠三期“11·24”事故 9名責任人員被刑拘》,准確、權威,既有黨中央、國務院高層的重要指示、部署要求,又有事故責任人的迅速被控制,並向公眾傳遞出一個信息:事故正處於調查之中,切勿相信各種小道消息和謠言。主流聲音佔據輿論制高點,積極回應了社會關切,切實維護了公眾的知情權。

  在此次災難性事件報道中,宜春日報社集團旗下宜春新聞網、新聞客戶端、微博和微信等傳播平台,集中上陣,緊密聯動,發揮傳播迅速的特點,及時發回來自一線的報道,讓全國網民及時了解前方的信息。

  求深度——真正把控報道度

  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事故發生后,全國的目光聚焦豐城,國內各大媒體均派出記者赴豐城採訪。宜春日報社集團旗下各傳播平台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採用豐富的報道手段、多元化的傳播渠道,全方位、立體式地對事故救援、善后工作進行報道,整個宣傳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

  《宜春日報》在短短6天時間內刊發了12篇報道,將各級黨委、政府的聲音第一時間傳遞給公眾,有力疏導了公眾情緒。同時,以長篇通訊和新聞特寫全景式展現救援、善后工作,凝神聚氣鼓勁。宜春日報社第一組記者趕到豐城后,便深入醫院和遇難者家屬接待賓館,深挖救治和善后工作中的典型人物與事跡。《宜春日報》刊發的近5000字的長篇通訊《此間處處有溫情——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事故善后工作紀實》,文章由三部分構成,分別是:結對接待,用真情讓家屬感受溫暖﹔全力救治:用仁心讓傷者感到安心﹔志願服務:用愛心撫慰家屬心靈。

  在報道救治和善后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跡時,《宜春日報》始終牢牢把握度的原則,將典型人物寓於先進事跡中,未刊發一篇典型人物通訊報道,切實做到不將“真情化”過渡到“煽情化”。可以說,《宜春日報》在整個宣傳工作中扮演好了譴責責任者、哀悼遇難者、撫慰遇難者親人的角色。

  有溫度——堅持“哀而不傷”

  記者在救援、善后中要積極參與到整個災難性事件中,否則就是冷冰冰,對遇難者和救援者、善后者沒有感情。

  宜春日報社記者帶著責任、懷著情感,在採訪中心貼心地與傷者、遇難者家屬、善后工作者交流。在採訪張向東、王仰勝兩位傷者時,該報記者還給他們送上自己買來的鮮花和水果,這看似最平凡不過的舉動,卻在一定程度上撫慰了傷者。在記者融入式採訪下,《愛心陪伴傳溫暖》《聲聲撫慰療心傷》《一碗水餃顯真情》等一篇篇鮮活的報道出現在廣大讀者面前,溫暖人心。

  在版面編排上,《宜春日報》始終把握內容和尺度的平衡,每天刊發的信息既有黨委、政府部署救援、善后工作的“聲音”,又有典型人物做善后工作的感人場景。值得一提的是,在事故發生后第二天,《宜春日報》各版面、宜春新聞網首頁、新聞客戶端首頁均調整為黑白色,以表達對事故遇難者的深切哀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