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 主流輿論引導力從哪兒來

況曉靜
2017年09月12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流輿論引導力從哪兒來

  習近平總書記用48個字,精要概括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我們既要“站高位”——高舉旗幟,始終不渝地堅持黨性原則﹔又要“接地氣”——團結人民,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貫穿人民性原則。

  為貫徹總書記的要求,重慶市委黨刊堅持“黨刊姓黨”原則,著力踐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人民性,“成風化人、凝聚人心”,創新探索黨刊媒體群更生動鮮活、貼近讀者的表現形式、表達方式,促進硬刊軟辦“接地氣”,取得了實在的效果。

  在傳統媒體影響力總體下滑的大趨勢下,重慶市委三刊月發行量保持在136萬份,年經營總額超1.2億元,發展形成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31355”格局,探索出一條“黨刊+全媒體”運營的融合發展之路,得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主管部門和業界肯定,被評為中國出版政府獎先進出版單位、全國新聞出版行業文明單位、國家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

  以為人民服務為立足點

  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人民群眾提供新聞服務,是黨刊主流輿論的根本任務。

  重慶市委機關刊物《當代黨員》及官微“黨建頭條”,堅持宣傳黨的主張、指導基層工作、推動重慶發展,是黨員干部的工作指南。

  全國“百強報刊”《黨員文摘》及其官微,關注時政社會熱點和新思想、新觀念、新事物,黨性鮮明、可讀性強,是深受全國黨員干部喜愛的讀物。

  全國“三會一課”第一刊、黨建黨務工作寶典《黨課參考》及其官微“三會一課”掌中寶,提供豐富的黨課教材,是全國黨務工作者必備的工具書。

  重慶市委黨建門戶網站“七一網”及其官微“領導者頭條”,緊跟中央和重慶黨建工作熱點,全面展示重慶各級黨建工作風採,是全黨和社會各界了解重慶黨建工作的官方窗口。

  以聚焦人民實踐生活為著力點

  曾經有新聞前輩分析新聞宣傳的通病:“隻知道旗幟鮮明,不知道委婉曲折﹔隻知道理直氣壯,不懂得剛柔相濟﹔隻知道大開大合,不知道以小勝大﹔隻知道濃墨重彩寫英雄,不知道輕描淡寫也可以寫英雄。”

  如何使宣傳帶著泥土味、露珠香,實現與人民的無縫融合?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把著力點聚焦到人民的生動實踐中。

  轉觀念,變“單向灌輸”為“相看兩不厭”。近年來,重慶市委黨刊全面“換腦”,改變“散硬平呆”“我辦你看”的居高臨下單向灌輸式辦媒體的思維,著力將中央和市委精神轉化為讀者喜聞樂見的新聞文化產品。在選題上注重既“接天線”又“接地氣”﹔在傳播上注重聽取並吸納讀者意見,加強編讀互動﹔創新表現形式,《當代黨員》嘗試圖表式的表達形式,“黨建頭條”微信公眾號依托《當代黨員》脫貧攻堅深度報道文章制作推送集文圖音視頻於一體的融媒體作品……觀念的轉變,使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迸發出嶄新活力。

  新文風,變“一板一眼”為“淡妝濃抹總相宜”。作為直接服務黨員干部讀者的黨刊,其文風就應該是一縷清風、一絲新風,使黨員干部能從慣常的“硬材料”中跳出來,在八小時之外實現輕鬆閱讀,激發新的感思。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採用“講故事”的文本,吸納“網言微語”中的優質元素,摒棄“大硬套”的語體,形成簡潔明了、輕快、朗朗上口的風格。比如:《准確把握“7·26”重要講話的五個關鍵詞》《打通基層黨建的“任督二脈”》《微信時代“焦慮症”如何緩釋》……生動鮮活的標題和內容躍然紙上,增加了閱讀體驗感。

  破慣性,變“生搬硬套”為“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媒體融合的過程中,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沒有簡單地、直白地把刊物內容搬到網、微上,而是採用“互聯網+”的方法,推動黨刊轉型升級。《黨員文摘》適應移動互聯網時代讀者需求變化,打破“復制+粘貼”的“搬運工”式文摘模式,引入大數據分析,精心提煉故事化的肩題、警句式的主標題、文學化的小標題,集合特殊的版式語言閃亮呈現文章精髓,發表的《大數據如何幫我們抉擇》,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時又加上了《大數據甚至會建議你跟誰約會,跟誰結婚》這樣通俗易懂又引人好奇的肩題,符合網絡閱讀習慣,瞬間勾起讀者閱讀興趣。

  以努力深入人民之中為方法論

  “成風化人、凝聚人心”,是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也是做好新聞輿論引導的重要方法論。為了採寫出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記者始終堅持深入到人民中去。

  杜絕“閉門辦刊”,培育“田坎記者”。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不是想出來的,必須深入田間地頭,找准基層的痛點、難點。今年8月初,在重慶市“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全媒體大型主題報道和“實干樹形象 實績惠民生——‘兩學一做’特別關注”大型主題宣傳活動啟動一周內,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各媒體負責人相繼帶領採訪團隊,深入渝東北大巴山、三峽庫區腹地等,圍繞脫貧攻堅、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深入調研、採訪,相關稿件播發后,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拒絕“故步自封”,拓展“媒體集群”。頭頂主流媒體以及諸多榮譽的光環,重慶市委黨刊人沒有自我陶醉、故步自封,而是樹立“黨刊+全媒體”觀念,推出5個微信公眾號,形成新型黨刊主流媒體集群:“領導者頭條”官微以“微時代的思想者”為定位﹔《黨員文摘》官微聚焦、著力打造“修齊治平第一微平台”﹔《黨課參考》官微著力打造“‘三會一課’掌中寶”﹔“黨建頭條”官微著力打造“微智庫”和“黨務通”﹔“重慶人才”官微及“重慶人才手機報”,權威發布重慶人才工作信息。

  告別“單一品種”,探尋“立體服務”。優質而不媚俗的市場意識,是主流媒體的素養。重慶市委黨刊不斷開拓立體化黨建服務新路,開通“黨務百寶箱”,創新黨建服務產品種類﹔依托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集群陣地,打造獨具特色的黨務、黨性培訓品牌……這類延伸服務深受基層歡迎,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原創的黨課課件、黨建讀本供不應求﹔重慶市委黨刊從傳統單一的紙本逐漸形成立體化服務構架,成為“黨建服務專家”。

  強勁“政治品格”砥柱、筑牢“市場品質”基石、張揚“文化品位”風帆——重慶市委黨刊全媒體“品戰略”理念創新和實踐說明,主流媒體“行端坐正”,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進人民家門、聽人間喜樂、講百姓故事、說市井白話,才能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人民大眾心裡溫柔著陸,實現主流輿論引導力的“柔性表達”,才能更好地凸顯黨的主流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