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杰夫·莫斯:這個黑客不太"黑"

臧夢雅
2017年09月13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杰夫·莫斯:這個黑客不太“黑”(互聯網大咖秀)

  杰夫·莫斯

  現年42歲的杰夫·莫斯皮膚白皙,一表人才。這樣的形象很難讓人把他跟黑客聯系到一起。在黑客界,“杰夫·莫斯”遠不如“黑暗切線”來得有名。“黑暗切線”是莫斯使用多年的網名。

  莫斯是位典型的“宅男”,因為工作的關系,他通常十天半月足不出戶,在光線昏暗的房間內對著電腦屏幕,在一個隻有他明白的網絡世界中為客戶尋找防止黑客入侵的方案。

  莫斯剛剛擁有第一台電腦時,就在琢磨怎麼去掉游戲的版權保護了。就在他苦心鑽研的過程中,莫斯結識了一群“研究”電話系統的小伙伴。“這是我黑客生涯的開端。”莫斯表示,13歲時他便用這台電腦入侵了美國的電話系統,打了不少免費電話,也聽了不少電話,“黑暗切線”一戰成名。

  17歲時,莫斯無意中組織了一場為一名黑客好友舉辦的告別聚會,卻演變成了后來的“黑客大會”。雖然好友提前離開,但聚會照常舉行,當時大約有100人參加。聚會過后,參加者意猶未盡,要求莫斯再次組織,於是逐漸演變成一年一度全世界黑客的聚會。

  此外,莫斯也是黑客世界中的另一組織“黑帽子”的發起人,他於1997年創辦“黑帽子”。

  “黑帽子”的成員每年都要聚會一次,在聚會上把目前世界上最新的黑客技術拿來討論,並尋求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在大會上大家也會展望未來一年信息技術界可能發生的大事,這讓“黑帽子”的意義不局限在黑客聚會上,而有了深層的技術指導意義。

  作為世界上“身價”最高的專業黑客之一,莫斯的客戶遍布全世界,不僅包括美國國防部、中央情報局,還包括萬國寶通銀行、美國銀行等。此外,不少在世界上位列百強的公司都是他的客戶。

  談及黑客的現狀,莫斯表示:“黑客已經實實在在地影響到大眾生活的很多方面,醫療、金融支付等行業都因此得到改變。比如醫療,如果不是黑客發現醫療植入設備可以被‘黑’進而威脅人的生命,根本沒有醫生或醫療機構會關心我們的黑客大會、關心這個領域。這個行業有很多激動人心的東西。但目前,因為經常卷入犯罪調查,所以這個行業名聲不佳。‘黑客’行業需要更多的新鮮血液加入,當然他們也需要掌握更高端的專業計算機知識,以便將整個行業發展帶入更正規、並對社會更有用的發展軌道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