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揚子晚報》:融媒體傳播"雙效"兼收

趙新樂
2017年09月13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揚子晚報》:融媒體傳播“雙效”兼收

  從今年1月開始,《揚子晚報》加大了手機直播的應用力度,僅“一直播”APP平台1—6月就進行手機直播75場,總觀看數據超過3000萬﹔6月圍繞“高考”和“復興號”熱點事件形成了百萬級別的爆款﹔特別策劃的“校花校草逛校園”全媒體傳播,不僅獲得了1800萬以上的直播觀看成績,還帶來了廣告營收……

  制定“五個一”方案

  據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總編輯王文堅介紹,報社編委會年初制定了媒體融合方向的“五個一”部署,要求業務部門都要有一個名欄目,全部門形成合力,精心打造融媒體欄目。要有一個靚主持,至少一個月做一次直播。要有一場具有規模效應的貫通線上線下的大活動。

  在“五個一”的帶動下,全媒體發展成為所有部門的工作,從兩會報道到紫金論壇、“消費評審團”、江蘇網絡文化季啟動項目等等,通過具體的項目落實,報社將全媒體建設和媒體融合融入各部門乃至每個人的工作中。

  今年高考期間,揚子晚報新媒體進行了一場長達4小時不間斷的直播,總觀看人數200多萬。加上今日頭條的播放量,雙平台播放總數接近300萬。同時,揚子晚報官微及微信矩陣關於高考的信息發布閱讀量將近400萬。

  這場橫跨三市五地無縫切換的直播,從整組策劃發起到直播群建立,不過短短兩天時間。除了團隊協作給力之外,這場成功也得益於報社對渠道建設的重點布局。

  如今,揚子晚報新浪官方微博粉絲超過1300萬,在江蘇所有媒體類官方微博中,影響力指數一直穩居第一,全國前十。微信平台上也形成了以揚子名醫團、招考部落、飲歌顏舞等一批垂直精准的子賬號組成的微信矩陣。此外,揚子晚報新媒體先后啟動了多個資訊平台的賬號入駐,例如騰訊的QQ訂閱號、企鵝號、今日頭條號及視頻類的秒拍、一直播等,其中不少賬號獲得了很高的閱讀數。

  重推深度原創

  王文堅認為,追求新媒體點擊量和粉絲數,需要建立在提升自己品牌的基礎上,以原創力帶動品牌的傳播力。在此背景下,致力於深度原創的融媒體產品“紫牛新聞”橫空出世。作為一個融媒體新聞產品,紫牛新聞既不是APP,也不是一個微信公眾號,它發布的平台是《揚子晚報》旗下所有媒體——包括報紙、揚眼新聞客戶端、揚子晚報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揚子晚報網站,以及《揚子晚報》在今日頭條、騰訊、新浪等平台上入駐的其他所有產品。

  這個以強調原創、深度、新意,整合文字、攝影、視頻、H5交互等原創內容團隊,精致打造全媒體深度資訊的融媒體產品,不僅引起國內眾多傳媒研究機構、業內人士的關注,在讀者群、用戶群中也立下了良好的口碑。原創文章《記者潛入章瑩穎案背后全球最大變態網站》一天的推薦就達到249.2萬,並登上新浪熱搜榜第一名﹔《豪車墳墓》在今日頭條推薦達到512.3萬……

  在王文堅看來,紫牛新聞作為《揚子晚報》重點打造的一款融媒體產品,其意義不僅在於深耕原創深度新聞,更重要的是在媒體深度融合上邁出了一大步——從記者的採訪、寫稿到新媒體的制作以及最后內容的發布,都在紫牛新聞編輯部一個部門完成,完完全全是為新媒體量身定做,而不是採訪部門和新媒體各行其是,真正達到了融合。

  除此之外,紫牛新聞還帶動了一波原創內容升級,圖文視頻交互發布、內容版權維權、推送后的用戶互動等,最終為三季度即將上線的“揚子頭條”聚合平台實現報社級別的全媒體融合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