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編輯學會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成立

搭專業交流平台 促報業提質前行

趙新樂
2017年09月13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專業交流平台 促報業提質前行

  9月12日,中國編輯學會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舉行,近百家報社代表參加會議。

  作為中國編輯學會批准成立的二級機構,中國編輯學會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成立的宗旨是團結全國報紙編輯相關從業人員,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發揮管理、協調、服務的職能和作用,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生動有效、影響深遠的活動,提高報紙編輯質量,催生更多新聞精品力作,推動報業創新發展,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

  “媒體融合的新形勢下,我們需要怎樣的編輯隊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副司長蔣革在致辭中提出四點建議:當好把關人,把正確導向貫穿於新聞採編發的各個環節,保持主流媒體應有的格調。成為全媒人,要通過學習新技術掌握新本領,運用新媒體來駕馭新媒體。做個創新者,把新的傳播工具和新的新聞內容結合起來,著力增強時效性、影響力,打造新的傳播優勢。甘當奉獻者,要從思想深處認識到所承擔的責任,自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宣布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成立,並對專委會的工作提出幾點要求:定方向、講導向,要引導報紙編輯在學習上融匯貫通,在立場上十分堅定,在宣傳上身體力行。組織機構要健全、運行機制要有效,希望班子精干、分工明確,活動有序。要在促進報紙質量上,貼需求、造影響、求實效,多組織編校質量方面的研討活動。要把抓報紙質量提高和抓編輯人才培養結合起來,展現報業新氣象。

  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編輯學會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主任馬國倉介紹了專委會成立的背景以及籌備工作情況。他說,報業近年來遇到了艱難的挑戰,正在經歷顛覆性變革。報業要培養一支符合黨和人民期待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就需要在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者綜合素養上下功夫,報紙編輯的能力提升成為最重要的一環。馬國倉提到,專委會成立后將更好地開展對報紙編輯的專業研究,加強對報紙編輯的業務培訓和隊伍建設,共同促進報業在媒體融合浪潮中成為合格的“沖浪手”。

  杭州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萬光政認為,編輯出版一張高質量的報紙,是報社各項工作的中心環節,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編輯工作不僅是一項串聯的工作,而且是一項合成工作,是一項社內社外、方方面面各類業務的集大成的工作。專委會的成立必將有助於團結和組織全國所有從事報紙編輯工作的人員,提升行業的凝聚力,提高編輯政治素質和專業水准,為媒體融合發展培養全能型採編骨干,催生更多的新聞精品力作。

  會議由蕭山日報社承辦。杭州市蕭山區副區長楊曉峰、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報刊處處長施麗琴參加會議並致辭。由專委會主辦的主題論壇同期舉行,來自傳媒業界和學界的專家圍繞如何提高報紙編輯質量、做好媒體融合背景下的“把關人”進行專題演講。報紙編輯專業委員會秘書處設在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