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文在線董事長兼總裁:版權價值已全方位體現

2017年09月14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價值已全方位體現

當前,隨著版權概念深入人心,大大小小的公司對於版權的重視度也逐漸提高。在數字出版領域,有一家企業,早在十幾年前就提出了“先授權后傳播”的版權理念,並持之以恆保護正版打擊盜版。這家公司就是中文在線。

正是由於對版權價值的認識和運營,2015年,中文在線成功上市,成為中國“數字出版第一股”。回首這些年發展歷程,中文在線董事長兼總裁童之磊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堅持正版這件事給了中文在線很大助力。尤其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國家對於版權保護力度加大,行業對於版權的重視程度提高,中文在線也更多體會到了尊重版權的好處。

版權價值正飛速提升

2015年,中文在線上市,成為“數字出版第一股”。接受記者採訪時,童之磊提到了當時一個與版權有關的小細節。“在上市的最后陳述時,發審委員就問了一個問題:中文在線在訴訟方面的情況,簡單來講就是在知識產權方面的訴訟情況。這方面中文在線做得非常好,幾乎所有的官司都贏了。也因此,我們贏得了發審委員的高度認可。”童之磊認為,堅持先授權再傳播,堅持正版反對盜版,這樣的一種版權使用理念,是中文在線成功上市的重要保証。

在重視版權這條路上,中文在線堅持了十幾年。2000年,中文在線剛成立,童之磊就決定,要以版權機構、作者為正版數字內容來源,進行內容的聚合和管理,向手機、手持終端、互聯網等媒體提供數字閱讀產品等。這在當年互聯網強調“免費”“共享”的那個時代,有點像天方夜譚的感覺。

“當時我們找到作者,請作者授權,給作者錢,作者會覺得這是天上掉餡餅的一件事。”童之磊記得當時他們去拜訪了知名作家從維熙,從維熙非常高興,當場欣然簽約。簽完約后過了幾年,從維熙在《北京晚報》上寫了一篇署名文章,叫做《來自天堂的文學使者》,他在文章中說,“這幾個清華大學的學生來找我簽約,他們帶來了數字時代的福音。”

對比當年,數字出版的版權環境有了極大好轉。對於中文在線而言,最近5年時間最讓童之磊高興的,莫過於其版權數量的大幅度增長。特別是中文在線上市以后,版權數量突飛猛進。更為重要的是,這不僅是一個簡單的數量變化,在版權類型上也增長迅猛。比如原來中文在線隻擁有簡單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現在,中文在線的版權擴寬到了全版權領域。“著作權法中有14項是可轉讓的權利,有3項人身權是不可轉讓的。而我們現在基本都擁有這14項可轉讓的財產權,這就是我們的成績。”童之磊說。

回首黨的十八大以來,童之磊認為,最可喜的變化就是,版權的價值終於全方位體現了出來。“打個比方說,一部改編影視劇的作品版權,5年以前大概價格是幾十萬元,兩三年前變成了幾百萬元,今年一部影視改編劇,好的作品版權可能賣上千萬元。”他認為,這種價值提升是對版權人和版權產業的巨大推動。

與蘋果公司抗爭維權成功

2012年到2017年,這5年時間中文在線積累了更多的版權內容,在保護版權上,中文在線也下了大功夫。早在2012年,中文在線就發起對蘋果公司的訴訟,認為蘋果公司侵害了中文在線簽約版權內容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當年這起訴訟獲得的判決是,蘋果公司被判賠償中文在線經濟損失人民幣60萬元。

2012年之后,中文在線也一直與蘋果公司進行著版權方面的斗爭,並且,中文在線都勝訴了。“這是一個漫長而艱巨的工程,我們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才可以真正抵達彼岸。哪一天蘋果上有一個全新的機制,讓這些盜版,不管是APP還是什麼形式,不再出現在蘋果平台上,我們這件事情就成功了。”

據童之磊透露,過去幾年中,每年中文在線都會代表權利人,向侵權者提起數以千計的訴訟案件。訴訟的成本、取証的成本每年都是數百萬甚至近千萬元。童之磊認為,很多知名作者把版權交付到中文在線手裡,他就不能讓他們失望。並且,“很多大家都願意把他們的版權交給中文在線幫助他們傳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他們告訴我說,你如果能幫助我維權,分成比例低一點我都願意。”他告訴記者,這些年中文在線幫助包括莫言在內的很多國內知名作家贏得了官司獲賠償,也保護了這些作家的名譽。

通過積極維權,效果很明顯。近幾年,大量盜版網站整體關閉,一些版權有瑕疵的網站也下架了盜版內容。除了中文在線單個公司的努力之外,童之磊也聯合各個社會組織共同推進版權保護,包括中文在線反盜版聯盟和中國版權協會的反盜版委員會,他對此表示:“我們會持之以恆,不斷推動整個社會環境關注知識產權保護,支持知識產權保護的改善。”

數字出版發展 必須尊重版權

5年前,國內數字出版還處於起步階段,從業者對版權不甚了解。5年后,版權已經成為各大數字出版公司重中之重,版權開發也成為各大公司的工作重點。對於這樣的改變,童之磊認為,這得益於國家版權局等政府部門過去這麼多年持之以恆的監管行動。

“其實大家都能很直觀地感受到,盜版的獲取越來越難。數字閱讀行業是這樣的,和我們相接近的視頻行業也是如此,主流網站上現在基本上都是正版視頻。”他認為,版權環境的改善意味著權利人的版權價值被提升和認可,也有利於優質內容、好作品進一步誕生。“在過去,因為沒有人買,你的版權再好,也是養在深閨人未識,沒有人會出錢的。現在有很多人要買,版權的價值才會體現出來,這也是IP價值水漲船高的原因。”

隨著版權環境的好轉,數字出版平台也有了良性的變化。“因為盜版少了,正版平台得到發展。比如以中文在線旗下的網絡文學平台17K小說為例,今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增長已經超過了100%。”童之磊比喻說,盜版的存在,就像一個水管不停地在“跑冒滴漏”,以至於水龍頭流不出水。如果你不堵住這些漏洞,正版的水龍頭裡面是沒有水的,現在你把“跑冒滴漏”堵了,或者堵了一部分,正版的水龍頭就有水流出來,正版和盜版這兩者是此消彼長的。

“我相信中國數字出版的發展,一定需要真正尊重知識產權,尊重作者權利,尊重出版社權利的數字出版機構來推動。而且隻有這樣,才可能基業長青,長青發展。”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童之磊希望中文在線在未來也成為這樣一家堅持正版,為權利人進行廣泛正版傳播的數字出版集團。(任曉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