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在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2017年09月17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16日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雲山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並參觀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堅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同步推進,把保障人民群眾的安全和利益作為網絡安全工作的根本出發點,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劉雲山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時代潮流,立足我國互聯網發展與治理實踐,圍繞什麼是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指導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導網絡安全實踐,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網絡發展道路,增強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劉雲山指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要持之以恆抓好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教育和技能培訓,用好網絡安全宣傳周這個平台,大力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擴大覆蓋面、提高影響力,使網絡安全意識深入人心。要扎實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建設,深入宣傳貫徹網絡安全法,堅持依法管網治網,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加大對未成年人上網保護力度,切實保障廣大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要加快網絡安全人才培養,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形成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良性循環的生動局面。

  劉雲山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履行好本地區本部門網絡安全的主體責任。各有關方面要各負其責、發揮優勢,協同推進網絡安全工作。互聯網企業要強化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在維護網絡安全中發揮應有作用。廣大網民要堅持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做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的積極踐行者。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培育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發展和壯大網上正能量,讓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起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參加有關活動。

  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將舉行網絡安全博覽會暨網絡安全成就展、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以及網絡安全主題日活動。(記者倪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