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吳建平院士入選"互聯網名人堂"

2017年09月20日06: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洛杉磯9月18日電(記者 郭爽)國際互聯網協會18日在美國洛杉磯公布新一批“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名單,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成為這一批中唯一的中國入選者。

當晚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舉行的儀式上,國際互聯網協會介紹了吳建平為推動中國及亞太地區互聯網技術、發展和教育作出的貢獻,並宣布他入選名人堂“全球互聯者”類別。這一類別旨在表彰為全球或某些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連接和應用作出特殊貢獻並產生國際影響的個人。

國際互聯網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凱茜·布朗說:“這些名人堂入選者展現了‘創新者’與‘全球互聯者’的開拓精神,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技術。他們是最早一批互聯網傳播者,他們的工作成果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許多數字創新的基礎。”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互聯網,中國不僅從互聯網中獲益,也將與國際互聯網組織加強合作,為互聯網發展作出越來越多的貢獻。”吳建平發表入選感言說。

國際互聯網協會是由互聯網先驅者創立的非營利性組織,今年恰逢其成立25周年。協會全球政策副主席薩莉·溫特沃思對新華社記者說,未來互聯網面臨的問題需要國際合作,相信在未來25年,中國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吳建平現任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主任。作為中國互聯網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他帶領團隊先后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家學術網——中國教育與科研計算機網(CERNET),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純IPv6互聯網CNGI-CERNET2主干網。多年來,他堅持推動中國技術人員參與全球互聯網技術開發和標准制定,並在推動亞太地區和跨歐亞大陸先進網絡開發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互聯網名人堂”由國際互聯網協會於2012年發起。入選者或是互聯網的創始人、先驅,或是互聯網的創新者和改革者,或是為推動全球互聯作出重要貢獻的人物。首位入選“互聯網名人堂”的中國人是中國互聯網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胡啟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