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項巨型文化工程——喜慶百集紀錄片《百年巨匠》攝制完成

龔心瀚
2017年09月2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項巨型文化工程(作品品鑒)

  把文藝先賢還原為鮮活的形象,講述他們的藝術、人生和深遠影響,《百年巨匠》可以說是一部視覺版的近現代中國文化史

  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日子裡,《百年巨匠》創作團隊自豪地宣告,經過8年艱苦奮斗,這套以110集規模攝制43位20世紀中國文藝領域杰出代表的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終於全部攝制完成!可喜可慶!

  百集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二部已在央視和各地衛視播出多次。近日,在“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開幕之際,《百年巨匠——梅蘭芳》《百年巨匠——關山月》在央視紀錄頻道首播。本人先睹為快,為之激動感慨。前者透過大量存世的文獻、影像資料,全面展現梅蘭芳的生活及從藝經歷,揭示他如何由一個“祖師爺不賞飯”的世家子弟,一步步成長為一代京劇表演藝術巨匠的人生傳奇。后者展現了嶺南畫派旗幟性人物關山月的藝術人生。他一生飽經風雨,用藝術見証了啟蒙救亡的百年滄桑,見証了一個民族崛起的歷史進程。他痴心不改,將個人的創作緊貼時代脈搏,不僅為我們留下了眾多珍貴的畫作,也為我們留下了波瀾壯闊的時代記憶。

  《百年巨匠》從2010年開始籌劃,彼時為填補空白,創作團隊計劃創作一套完整記錄12位20世紀中國美術大師的大型電視紀錄片,分3部攝制,每部4人。2012年第一部攝制完成,在央視和北京衛視黃金時間播出后受到各界觀眾贊譽,在美術界引起熱烈議論和好評,在社會上掀起了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潮。創作團隊為本片取名《百年巨匠》,是考慮到這12位美術大師引領了近百年來中國美術創作潮流,而他們活躍在中國畫壇的年代正是近百年中國社會滄桑巨變的特殊時代,他們用自己的精彩人生和非凡的藝術創作寫下了不朽的篇章。創作團隊堅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創作團隊在學習中深受鼓舞,決定將原拍攝計劃擴展到其他文藝領域,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和文學篇,大規模、全方位拍攝代表20世紀中國文藝最高成就的文壇泰斗和藝苑大師。

  本片創作團隊在創作拍攝之初就提出“國際水准、精品意識、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創作原則,攝制組匯集了國內紀錄片界的創作攝制精英,各篇總導演均為中央電視台和中央新影集團的優秀紀錄片導演。本片通過精心構思的鏡頭和言簡意賅的敘述把逝去的文藝巨匠還原成鮮活的形象,生動地展示他們不朽的文藝作品、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生活畫卷,反映他們文藝生涯中對文化史有重要貢獻的事件,講述他們最具價值而又精彩紛呈的人生故事,深層次探索他們的內心世界,表現他們創作的艱辛和傳承創新的精神,以及他們對近現代中國文藝產生的廣泛深遠影響。《百年巨匠》可以說是一部視覺版的近現代中國文化史。

  這部系列電視紀錄片,大量運用巨匠們的人物和作品影像,呈現他們使用過的原物和舊居等,並巧妙組合,將他們人生重要經歷進行場景再現。攝制組為此不惜工本,到國內和海外追尋他們的蹤跡,現場拍攝真實場景。巨匠們生前去過的地方,攝制組能去的幾乎都拍了一遍。攝制組採訪人數之多,採訪地域之廣,在傳記紀錄片中可以說是創紀錄的。本片還穿插了巨匠親屬、弟子、友人和后人、相關歷史事件親歷者和見証者口述內容,展現了一些珍貴影像資料,不僅提供了可信的事實依據,還揭開了塵封多年鮮為人知的故事細節,而對於無法拍攝還原的特殊場景,則通過三維寫意手法營造氛圍和意象。

  本片形象生動而明白地告訴觀眾,巨匠們生活在一個滄桑巨變的時代,從清朝末年到民國初年,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直到新中國成立,如此巨大的社會形態跨度,對他們思想行程和文藝生涯影響至深。他們大都出身貧寒,但是具有遠大的志向和理想,有著對國家的深厚情懷和對民族的強烈責任感,把個人的榮辱得失和文藝創作同祖國和民族的命運聯系起來,用自己的文藝作為影響變革現實,實現理想。他們懷有遠大的抱負和超凡的意志,刻苦鑽研,努力創新。他們充滿強烈的時代感,不僅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立足現實,從內涵到形式,從題材到技巧,都有自己的獨特創造,開創近現代中國文藝事業之先河。他們既是巨匠又是凡人,既是杰出的文藝家又是謙遜的學者,藝術風格和人格魅力各具特色、豐富多彩,堪稱一代楷模。本片還突出表現巨匠們自身厚重的文化功底,他們或自幼熟讀四書五經,博聞強記,國學底子深厚,或對古文、詩歌、書法、收藏等下過苦功。本片還突出表現他們的人生歷練。他們或走南闖北、或游學海外、或輾轉飄零、或流浪顛簸,自身厚重文化和歲月歷練成就了他們文藝創作的底蘊。

  本片中還出現了許多當今知名文藝家和學者,他們深入淺出地解釋巨匠們不同年齡、不同階段、不同風格代表作品,並且把許多作品聯系起來解讀,闡明巨匠們的文藝造詣、創作風格和美學理念以及他們為什麼會成為巨匠,解讀精彩動人,簡明扼要。這些文藝家和學者是本片創作攝制的堅強后盾,他們不僅進行了各自獨特的解讀,而且參與策劃和創意,提出了許多重要而中肯的建議和意見,保証了本片的學術和專業水准,反映國內外對巨匠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反映當今時代對巨匠們的理解和詮釋。

  此外,本片的旁白和解說嚴謹恰當,簡潔明快,朗朗上口,既有文學性又注重口語化,觀眾一聽就明白,思量回味還覺得很有分量,讓懂得文藝和不大懂得文藝的人都產生興趣。

  綜而觀之,《百年巨匠》思想性和藝術性皆強,而且紀實性和現場感俱佳,給近現代中國文化史的研究留下不可多得的實錄文獻。本片格調高雅,故事精彩,人物豐滿,敘述巧妙,鏡頭精美,可看性強。攝制組創作態度嚴肅認真,堅持去偽存真,沒有錄入無法考証的民間傳說和夸大其辭的故事,沒有低級趣味和低俗噱頭。攝制組在貫徹執行既定創作原則上是成功的,本片堪稱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百集《百年巨匠》全部攝制完成,僅僅是成功的開始,關鍵是要持之以恆地把《百年巨匠》成果運用好、發揮好,為此今后還要走很長的路。

  (作者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