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讓政府數據大展身手

汪玉凱
2017年09月21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政府數據大展身手(新媒觀察)

  “政務大數據應用的目標,是實現智能化治理和智慧化服務。實現這一目標,要做到以人為中心,提升便捷感、安全感、獲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實現政府結構扁平化、政府運作智能化、社會治理網格化、公共安全數字化、民生服務智慧化、公權力約束精准化”

  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政務服務、物聯網,這些都是當下熱詞。當我們在思考互聯網+政務服務或者互聯網+公共服務的時候,必須考慮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如何與大數據融合。

  我們不是為了大數據而大數據,不是為了互聯網+政務服務而+政務服務,而是為了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當前,政務大數據應用的目標,是實現智能化治理和智慧化服務。實現這一目標,首先要做到以人為中心,提升便捷感、安全感、獲得感、公正感、幸福感,實現政府結構扁平化、政府運作智能化、社會治理網格化、公共安全數字化、民生服務智慧化、公權力約束精准化。

  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新技術給政府治理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新的保障。政務是主導,技術是手段。在構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的過程中,技術手段雖然已經基本普及,但是應用效果並沒有那麼好。為什麼?關鍵還是在於政府。國家的頂層設計、平台構建、基礎數據庫的運行尚缺乏整體協同﹔政府橫向、縱向的傳統科層結構,給大數據共享造成很多限制﹔數據開放共享的法律、政策環境還沒有真正形成,讓大數據發展缺乏應有的保障和約束。原本可以大展身手的政府數據沉睡在電腦硬盤裡,成了無法共享的資源。

  如何利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政務服務來消除這些障礙?應該有效發揮兩種力量:一種是政府的力量,一種是市場的力量。

  站在政府的層面來講,首先,要以“兩個全國”引領,構建全國性大數據中心和全國性跨層級的政務平台,注重做好基礎設施、產業、應用、環境等領域的大數據戰略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的頂層設計。其次,要把重點放在社會治理、公共服務、市場監管、宏觀調控等領域,進行大數據深度應用。當然,也要加大政府自身變革的力度,破解體制機制障礙,進而促使政府轉變組織結構,盡早實現扁平化。最后,要實現政務數據雙開放,數據除了在政府部門之間流動,還要定期向社會開放,把挖掘開發數據的主動權交給市場,讓數據產生價值,變數據為資源和資本。

  站在市場的角度來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目前數據類型很多,如政府數據、企業數據、經濟數據、社會數據等,借助市場力量給數據資源分門別類。同時,要進一步激活社會創造力,鼓勵社會深入開發利用各類數據資源,可以採取PPP等合作模式,共同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最后,以市場為紐帶,培育大數據產業的生態鏈,讓數據資產不斷造福人類社會。

  目前,中國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和大數據時代:網絡規模全球第一,網民數量全球第一,智能手機用戶全球第一,電子商務交易額全球第一,移動支付全球第一……大數據時代,政府數據公開更加勢在必行。

  (作者為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