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蘋果的傲慢會受到市場的報復

周俊生
2017年09月21日07: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的傲慢會受到市場的報復

  蘋果這種將App下架的行為顯得十分粗暴,也十分愚蠢,它固然損害到了一部分消費者的利益,但最終卻會使自己喪失掉中國消費者對它的信任。

  ---------------------------------------------

  今年是iPhone誕生10周年,在全球消費者中享有盛譽的蘋果公司於9月12日向全球發布iPhone X等新產品。但是,與幾年前iPhone新產品發布時引發熱烈追捧不一樣,iPhone X高達8388元的起售價備受吐槽。蘋果公司還被多家律師事務所舉報涉嫌壟斷。國家工商總局已經表態關注此事,正對舉報內容進行評估審查。

  中國的一些企業指控蘋果涉嫌壟斷,在此次蘋果新品面市前即已出現。日前,國內已有80余家軟件開發者和開發商委托兩家律師事務所集中舉報蘋果。舉報內容集中在蘋果將App直接下架。由於蘋果應用商店在中國市場上沒有交易實體,因此開發者缺乏維權途徑。律師事務所據此認為,這實質上是一種市場壟斷行為,理應受到制裁。

  壟斷違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則,因此一直是我國市場監管的一個重要內容。從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的情況來看,它確實產生了損害消費者利益的后果,盡管如此,認為蘋果已經實現對中國市場的壟斷,還缺乏足夠理由。

  按照我國的反壟斷法,對於壟斷的定義有三種情況:一是經營者之間達成壟斷協議,二是單個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三是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經營者集中。其中,與蘋果的上述行為對得上號的隻能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但問題在於,按照反壟斷法,一個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要佔有市場份額的一半或以上才有可能,而蘋果目前在中國市場佔有的份額還不足20%,未取得對中國市場的支配地位,因此不宜認定其對中國市場構成壟斷。

  但是,蘋果單方面下架App的行為確實損害了消費者的實際利益,而對這種行為,消費者其實是有選擇權的,他們可以棄用蘋果,改用其他能夠兼容國內軟件的同類產品。就目前來說,在蘋果遠未佔領中國市場的情況下,消費者擁有對iPhone產品的足夠選擇權,僅憑這一條,就完全可以對蘋果形成反制。因此,蘋果這種將App下架的行為顯得十分粗暴,也十分愚蠢,它固然損害到了一部分消費者的利益,但最終卻會使自己喪失掉中國消費者對它的信任。

  蘋果以創新精神著稱,它的智能手機系列與應用商店得到了全球消費者的認同。但是,蘋果將自己的產品打造成了一個封閉式系統,看上去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卻把企業和豐富的市場需求割裂開來。如果它的產品輻射能力足夠強大,就很容易造成市場壟斷,受到市場監管部門的干預。而如果它無視消費者的需求,以傲慢的態度對待市場,最終就會受到市場的報復。

  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消費者對類似蘋果之類的進口產品抱有好感,這本是蘋果應該珍視的“軟實力”。蘋果理應根據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及時地改進產品,而不是簡單地將消費者合理訴求拒之門外,這也違背了它一貫奉行的創新精神。蘋果這種對市場的傲慢正在損毀其在中國消費者心目中的美譽,恐怕得不償失。

  蘋果在喬布斯時代的創新精神使這家曾經陷入困境的企業脫穎而出,這種奮發精神仍然值得中國企業學習。近年來,在與蘋果的競爭中,中國軟件開發商的表現並不差,國產品牌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內消費者的信任,這也是蘋果難以在中國市場上形成壟斷的一個重要原因。蘋果如果不改變這種傲慢態度,不向中國市場謙卑低頭,那麼終有一天會敗在銳意創新的中國企業手下,失去中國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