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各大衛視明年追什麼劇 賣相最好的就是"劇王"嗎?

2017年09月21日07: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賣相最好的 就是“劇王”嗎?

  《贏天下》海報

  《一路繁花相送》海報

  在2017年熒屏大劇市場上,“鮮肉”與“IP”失靈,“劇王”和“黑馬”起舞,從一線衛視晚間黃金檔收視表現來看,高收視劇目仍然佔據一定比例,更不乏現象級力作的誕生。雖然如今距離2018年還有一段時間,但各大衛視已經提前揭秘明年劇作儲備片單,其中大制作、大卡司的作品特別引人注目,甚至出現多個衛視爭搶《贏天下》的傳聞。對一線衛視來說,拿下“賣相好”的劇作確實有利於在收視競爭上贏得先機。不過,從這幾年的收視排名來看,“劇王”不一定是賣相最好的那一部!

  得《贏天下》就能贏?

  近日,江蘇衛視公布了2018年“大劇矩陣”。在這份劇單中,《贏天下》《如懿傳》被稱為“王牌”作品。其中,《贏天下》由《武媚娘傳奇》原版人馬打造、范冰冰領銜主演,該劇總投資高達5億元,“截至2017年為亞洲電視劇制作歷史單體最大投資”。

  在江蘇衛視宣布贏下《贏天下》之后不久,有網友發現,《贏天下》也出現在湖南衛視的明年劇單中,被猜測已被列為湖南衛視開年大戲。為什麼該劇突然變成江蘇衛視待播劇?此外,近日又流傳北京衛視也拿下了這部劇的1.5輪播出權,讓事情進一步扑朔迷離。

  其實,《贏天下》的網絡版權售價已經塵埃落定,天貓技術以4.8億元獲得該劇信息網絡獨播權,“先網后台”或是該劇的播出方式。有分析認為,這一播出方式對一線衛視來說收視沖擊有點大。如今,到底哪個衛視“贏”了先機?值得期待。

  大古裝仍是熱點

  從各大衛視在招商會上公布的待播劇單來看,古裝大IP劇仍是市場熱點。

  周迅、霍建華領銜主演的宮廷大劇《如懿傳》被業內人士寄予厚望。該劇是流瀲紫潛心五年的又一力作,定位“新古典主義”,制片人黃瀾信心十足地表示:“《如懿傳》主演帶來了高品質的表演。”

  此外,《凰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獨孤皇后》《扶搖》等也是備受觀眾期待的大劇。

  今年《軍師聯盟》大火之后,男性視角的古裝劇也悄然走紅,不過有消息稱《軍師聯盟》下部將隻在網絡播出,看來想守著電視機等待司馬懿再次登場的觀眾要失望了。

  不過,還有一部古裝權謀劇不可錯過。由連奕名執導、董哲編劇的《天下長安》由張涵予、秦俊杰、李雪健等主演。此外,“大男主”IP劇、楊洋主演的《武動乾坤》、吳磊的《斗破蒼穹》等,都讓書粉頗為期待。

  “姊妹篇”很吸睛

  現代劇方面,IP劇和此前熱門劇的“姊妹篇”、打著“原班人馬”旗號的作品,都十分吸睛。

  從劇單中不難發現,明年多部現代IP劇都具備“人氣引擎”——IP本身的受關注度和演員陣容的選擇,都會引發高關注度。其中,《你和我的傾城時光》改編自丁墨同名小說,由趙麗穎主演﹔《悲傷逆流成河》根據郭敬明同名小說改編,馬天宇、鄭爽的搭檔被認為“自帶流量”﹔《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一路繁花相送》都由鐘漢良擔綱……此外,《南方有喬木》改編自人氣小說,以無人機為第一視角的拍攝畫面極具視覺沖擊力。

  此外,此前多部熱門劇的“姊妹篇”也將跟觀眾見面。《親愛的翻譯官》之后的《談判官》,《戀愛先生》是2016年度大劇《好先生》之后“先生系列”的第二部,《小別離》姊妹篇《小歡喜》,還有正在籌備階段的《獵諜者》,是《偽裝者》的兄弟篇。(記者 莫斯其格)

  頭評  

  內容,是一切實力較量的起點

  文/莫斯其格  

  “劇王”如今被用於指收視和口碑都毋庸置疑的年度大劇。哪些電視劇有望成為“劇王”?觀眾通常看演員陣容是不是“大卡司”,播出方則衡量更多,劇本、陣容、拍攝團隊等是否在線,都是他們買劇之前必須觀察的“賣相”。但是,“賣相”最佳的會不會就是“劇王”?近年來還是有不少“黑馬”跑出。

  其實,電視劇“賣相”是播出方和觀眾都能觀察的,但最終成品能不能讓觀眾認可,則會受更多因素影響——除了檔期、觀眾認知度、服化道等因素外,最重要的是作品的內容。有人說:“內容,是一切實力較量的起點。”要成為“劇王”,要在收視和口碑方面傲視群雄,必須靠內容制勝。作品的故事是否吸引人,節奏是否合理、線索夠不夠嚴謹,都會影響作品在觀眾心中的評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