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建設網絡強國需應對三大挑戰

工程院院士呼吁盡快破解核心技術、產業生態、數據管理等難題

沈竹士
2017年09月21日07:39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網絡強國需應對三大挑戰

中國要建設網絡強國,目前還面臨著很大挑戰。在日前舉行的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分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內最早從事數字通信技術研究的骨干之一鄔賀銓發表演講,概述了中國面臨的網絡安全挑戰,包括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產業生態面臨危機、數據管理缺乏保障。

骨干企業未形成協同效應

鄔賀銓認為,當前我國通信產業“缺芯”的局面尚未改觀,標准與專利競爭形勢越發嚴峻,頻譜與軌道資源協調困難,地址及跟蹤服務器資源短缺,信息安全監管模式亟待創新,新業態倒逼管理體制改革,數據開放利用缺乏法律保障,數字經濟軟環境不容樂觀。

他說,我國海關消費進口第一大類就是集成電路,去年進口集成電路價值2270億美元﹔第二是原油。結論就是,當前集成電路還是依賴進口。美國主導全球互聯網標准,中國在2015年產生的標准在全球貢獻列第二位。截至2015年年底,歷史積累的7400多個互聯網標准中,中國主導的隻佔1.2%。中國同國際先進水平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就是骨干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

通信產業面臨生態鏈問題

現代企業競爭絕對不是一個企業跟一個企業的競爭,而是這個企業控制產業鏈上下游的話語權和控制力。基於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差距,我國通信產業還面臨著產業鏈生態危機。

美國微軟壟斷我國PC操作系統市場的局面一直沒有受到挑戰。在智能手機剛出現時,業界以為迎來了自主移動操作系統難得的發展契機,但由於決策等方面的原因,最后還是失去了進入市場的好機會。現在蘋果iOS和安卓操作系統都已豐滿,尤其是iOS生態首創內容與終端捆綁模式,國產手機操作系統大勢已去,不得不期待“后App”時代的機會。而現在雲操作系統和物聯網操作系統又拉開了新一輪競爭。

目前全球網絡面臨向IPv6互聯網協議的轉向,IPv6提供了大批地址。人們以為美國隻用IPv4不會用IPv6,但美國實際也大量使用IPv6,安卓和iOS都是IPv6優先。其實,中國最該使用 IPv6,要加快部署IPv6,可是IPv6的普及率還不到0.3%。在IPv4框架下,全球隻有13個根域名解析服務器,其中10個在美國、1個在英國、1個在瑞典、1個在日本。與IPv4相比,IPv6限制更少,理論上能提供更多根服務器。中國要在IPv6的基礎上,研究如何解決根服務器問題。

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待提高

國際電信聯盟(ITU)全球網絡安全指數中,中國是0.441分,美國是0.824分,幾乎相差一倍。中國法律能力建設小項是0.5分,國際合作小項0.375分,全球網絡安全排第49位。數據開放方面,中國在2010年排名全球第72位、2012年第78位、2014年第70位、2016年第63位,這與互聯網大國地位很不相稱。

數據保護是數據管理很重要的部分。歐盟的數據保護很嚴格,無論數據控制者在歐盟內還是在歐盟外,隻要數據涉及歐盟成員國的個人,都需要保護,包括數據、姓名、照片、電子郵件地址、銀行賬號、社交網絡、醫療信息和計算機IP地址。一旦違反,就要處以罰款,嚴重違反還要加倍罰款。

目前,我國個人數據被濫用的情況比較嚴重,損害了個人隱私。要改變這一現狀,關鍵是要明確個人數據隱私的界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