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打開物聯網的想象空間

王偉健
2017年09月2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開物聯網的想象空間(一線視角)

  無論技術如何變化,都不應忘記“品質”這個初心,這既是實現智能制造的初衷,也是抓住智能制造機遇的關鍵

  在生產線上,將生產數據採集到“雲端”,尋找到最佳的工藝流程、最佳操作模式和檢測方法,大幅提升優良率﹔在醫院診療系統,植入物聯網信息化服務,能夠優化診療流程,甚至讓護士每天來回步行的距離從10公裡降到7公裡。近日,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江蘇無錫召開,向人們展示著物聯網給生活帶來的改變,也預示著這個新興產業的廣闊前景。

  在這次博覽會上,最受人關注的是當屬工業物聯網與智能制造。江蘇省委書記李強說,物聯網發展正處於爆發前夜,智能制造有望成為實現率先“引爆”、實現全面突破的領域﹔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認為,工業互聯網與“工業4.0”都強調物聯網深度應用,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是物聯網與傳統產業融合落地的著力點﹔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說,在物聯網技術的支持下,每一個工業企業都是一個“軟件企業”,工業企業產生的大數據是隱性的軟能力……從政府官員到專家學者,從頂層設計到企業創新,與會人員從各個視角展望物聯網的未來圖景。

  事實上,物聯網與智能制造引領著新的制造業革命,各國都已在這個領域開始謀篇布局。從這次博覽會的現場,也可以感受到各國的激烈競爭。此次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參加的企業規模空前,共吸引了來自中、美、英、法、德、日、意等21個國家和地區的500余家企業前來參展,帶來令人驚嘆的前沿產品。正如與會嘉賓所言,全球每天約有550萬新設備加入物聯網,預計到2021年,全球聯網設備將達到280億台,其中160億台與物聯網相關。一個嶄新的物聯網時代正扑面而來。

  在這個前沿領域,中國並未缺席,而是抓住機會實現彎道超車。以這次博覽會的舉辦地江蘇無錫為例,無錫現在有物聯網企業超過2000家,截止到2016年底,物聯網產業的產值超過2000億,並繼續保持著良好的增長態勢。物聯網和智能制造是“中國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實現新興產業培育發展與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有機結合的最佳突破口。在這個新興領域,中國不僅有規劃、有藍圖,更有基礎、有舉措,一定不會與這次機遇失之交臂。

  在博覽會現場,到處都能感受到物聯網與傳統制造業之間的化學反應。應認識到,物聯網和智能制造不是顛覆傳統制造業,而是實現制造業的轉型升級,讓制造業的品質和效率獲得提升。無論是推出遠程遙控,還是通過物聯網優化流程,抑或是讓智能機器人參與制造過程,物物相連、環環相扣的目標,都是為了提升產品的質量和效益。有與會嘉賓說,“工業文明的核心也就是品質和創新,對任何一個企業,對制造業和中國產業的轉型來講,這是非常重要的”。其實,無論技術如何變化,都不應忘記“品質”這個初心,這既是實現智能制造的初衷,也是抓住智能制造機遇的關鍵。

  “縱觀人類社會信息化的歷程,每一次連接方式的改變,都會催生出一批巨無霸型的企業。在數十億連接量的語音網時代,產生了AT﹠T這樣的百億美元規模的公司﹔在數百億連接量的PC/移動互聯網時代,產生了像IBM、微軟、Google、阿裡巴巴這樣的千億美元級的企業﹔而物聯網將實現千億量的連接,這可是一個極具想象力的市場,也一定會誕生出新一代的巨無霸企業。”與會嘉賓的暢想,打開了一個無限廣闊的空間,等待著中國企業去創造和把握。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