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習近平新聞觀 唱響新時代最強音

羅 文

2017年09月21日14:2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習近平新聞觀既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一脈相承,又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現代化傳播體系下,廣大新聞工作者應該堅持習近平新聞觀,真正成為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真正成為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真正成為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真正成為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唱響偉大時代團結奮進的強音,聚合崇高事業正確輿論的力量。

【關鍵詞】習近平新聞觀﹔方向指南根本遵循﹔方法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月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重點強調了“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又一次發表重要講話,此次講話對於新聞輿論工作者在黨的新聞輿論陣地上抵制錯誤的思想與言論,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確保意識形態領域內的安全與穩定,有重大意義。[1]隨后,習近平在2016年11月7日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在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和工作取向四個方面對我國廣大新聞工作者提出了“四點要求”,這四點要求對我國廣大新聞記者進行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更為具體的行動准則。不可否認,“8·19”講話、“2·19”講話、“11·7”講話一脈相承,無不閃爍著真理的光輝,共同成為習近平新聞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新聞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的智慧結晶,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的一系列新聞思想與觀點,共同組成了習近平新聞觀。習近平新聞觀對於正本清源,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肅清輿論宣傳渠道中的各種錯誤思想,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一、習近平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方向指南與根本遵循

(一)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

如今中國步入新媒體時代,新媒體不僅帶來了信息載體的多樣化和信息傳播的高速化,也讓各種性質的資本進入了媒體。從新聞經濟屬性出發,媒體產業化、企業化是大勢所趨,產業化和企業化也能夠讓新聞媒體更好地滿足受眾需求。但從新聞的政治屬性來說,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了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此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立足點和出發點是黨性原則﹔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聽黨指揮,黨媒必須姓黨。

習近平新聞觀高度強調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開展時對黨性原則的堅持,要讓新聞輿論工作能夠體現黨的意志,能夠宣傳黨的主張,能夠反映人民心聲,這才是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的題中之義。所以說,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的傳播力。

(二)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引導力

“一般媒體,滿足公眾的休閑娛樂需求也就夠了,不需要關注輿論導向問題﹔導向問題該由核心媒體主持”[2],這是新聞輿論領域廣泛存在的錯誤觀念。受此錯誤觀念的影響,當前社會輿論場充斥著諸如宮廷斗爭、色情暴力、金錢至上、魔怪玄幻等消極因素。導向貫穿於輿論發起、討論、形成、應用的全過程,地位十分重要。所以導向問題應該受到所有媒體的共同重視,不應該僅僅是核心媒體的職責。

談到導向問題,習近平在新聞輿論座談會上的講話充分說明了導向作用在社會各個方面、各行各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關於輿論導向的論述言簡意賅,重點突出,具有鮮明的針對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所以,習近平新聞觀能夠促進社會輿論生態的和諧,能夠釋放社會輿論正能量,能夠敦促正確輿論導向的形成。說到底,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引導力。

(三)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影響力

“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系﹔規律是客觀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它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3],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依此基本觀點,一切的社會實踐活動必須建立在尊重和遵循客觀發展規律的基礎上進行。同時,尊重和遵循規律也並非否定人的作為,人可以在正確的認識和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對其進行適當利用,改造客觀世界,從而促進人類社會發展。

新聞輿論工作是人類社會的實踐活動,所以新聞輿論工作有其自身發展所需遵循的客觀規律。習近平也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高度強調了“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因此,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影響力。

(四)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公信力

馬克思主義聯系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告訴我們“世界是普遍聯系的,是永恆發展的”,要求我們“要用聯系和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基於此,新聞輿論工作也要用聯系和發展的觀點看問題:既要看清楚新聞報道的表面現象,又要深度分析新聞報道的內在實質﹔既要反映新聞報道的淺層意義,又要探討新聞報道的深層聯系和發展趨勢。也就是說,新聞輿論工作既要保証個別的具體的新聞報道的微觀真實,又要放眼整體、把握全貌,保証新聞報道的宏觀真實。實事求是向來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比如毛澤東同志在民主革命時期《〈政治周報〉發刊理由》中說:“我們反攻敵人的方法,並不多用辯論,只是忠實地報告我們革命工作的事實。”在新中國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也多次強調要講真話,不要“務虛名而得實禍”“全國災情,照樣公開報道,喚起人民的抗爭。一點也不要隱瞞”。所以堅守真實性始終是我們黨指導新聞工作、發展新聞事業、開展新聞實踐的宗旨。習近平也指出:“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准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新聞輿論工作做到以事實說話,講真話不說假話,才能保証黨的新聞輿論公信力。綜上所述,習近平新聞觀能夠保証新聞輿論工作實事求是,不務虛名,也就是說,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公信力。

綜合以上四個方面,堅持習近平新聞觀,有利於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有利於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有利於尊重傳播規律、創新方式方法﹔有利於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所以,習近平新聞觀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二、現代化傳播體系下如何堅持以習近平新聞觀進行新聞輿論工作

當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局面。一方面從國內來看,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集中呈現,並且相互疊加﹔社會大眾的思想活動日益多變、復雜,並且個性化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加之新媒體發展迅猛,各種不良信息可以通過新媒體傳導到受眾群體中,破壞了輿論生態和諧。另一方面,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雖然已經居於世界前列,但是我國並沒有與之相應的國際話語權,這也加重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任務。如今,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難度與傳統媒體時代不可同日而語。新聞輿論工作不僅反映出我們所舉的旗幟和所走的道路,也影響到國家與黨的方針政策的落實和國家建設的進程等方方面面。所以在現代化傳播體系下,新聞工作者應該堅持習近平新聞觀,深刻認識到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五個事關”的重要性,自覺擔負起一名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職責與使命。

(一)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首先,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著重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原則,向黨看齊。新聞工作者在大是大非原則問題上不能有任何認識偏差,要敢於在新聞輿論陣地上發聲,要保証輿論工作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正如著名學者劉建明在其《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基礎》中所表示的“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是黨報貫徹黨性原則的重要標志”。所以,新聞工作者應該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對黨的絕對忠誠,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和黨的理論路線政策看齊。

其次,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我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始終是黨和人民的指導思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習近平新聞觀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又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更具時代特性。新媒體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並未過時。面對新媒體時代受眾信息需求出現的泛娛樂化、泛碎片化的不良傾向,我們更應該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信心,在開展工作時,應該進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增強和提高新聞工作者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學習的能力和水平。

再次,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自覺踐行、工作上強力推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將習近平系列講話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思想內涵和擔當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作為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綜上所述,新聞工作者應堅持習近平新聞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二)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正面輿論能夠推動和促進社會發展,負面輿論則會破壞和阻滯社會發展。當前我國的輿論生態依舊放射出理性平和的正能量,但一些諸如悲觀心態、泛娛樂化心態、浮躁跟風心態等不良社會心態卻乘虛而入,破壞了我國輿論生態的和諧。所以新聞工作者應該承擔起“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責任,做好正面輿論宣傳。

正面宣傳,並非不敢直面社會丑惡,並非隻會歌功頌德,並非放棄新聞輿論工作的社會監督職責。正如習近平所言,二者是統一的,新聞媒體更應當針砭時弊,客觀地直面社會問題。習近平關於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的論斷全面、系統,讓新聞工作者對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的認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依照習近平新聞觀,新聞工作者應堅持正面宣傳,加大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中國道路”等為內容的宣傳力度,關注社會主導意見、權威意見的引導作用。因為社會主導意見和權威意見貫穿於社會輿論從發起到運用的全過程,有利於正確輿論導向的形成。而社會主導意見、權威意見來源於黨和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經驗,來源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來源於與時俱進、勇於創新的時代精神,來源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從辯証法的角度來看,包裝的典型、拔高的典型不是正面宣傳,不會對社會發展產生積極作用。而立足解決問題、促進團結、客觀公正的批評監督,不僅不是對我國社會的貶低,反而會對社會發展釋放正向能量。

(三)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習近平在“11·7”講話中要求全國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時代在進步,新聞輿論工作也應當順應時代潮流,趕上時代飛速發展的列車。“創新”“時效”“優化”“國際”這些名詞構成了習近平在“2·19”講話中對新聞工作者的具體要求。要實現新聞輿論工作的創新發展,提升新聞輿論工作的時效性、客觀性,夯實構建國際化新聞母艦,新聞工作者就應該從以下幾點提升業務水平:

第一,社會革新的起點是語言表達。例如新文化運動時期的一項重要革新內容就是對白話文的倡導﹔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理性運動,這歐洲三大運動,它們的開篇也是語言變革。所以新聞工作者應進行語言創新,將高大上的施政理念轉化為接地氣的平民語言。比如“打老虎,拍蒼蠅”“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的‘鈣’,‘精神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等。新聞工作者應該講實話、說人話,應該大眾化、生活化、平民化,應該符合老百姓的思維習慣、接受能力和審美情趣。[4]

第二,現代化傳播方式與體系在傳播的主體、路徑、方式上皆呈現分散式的特征。依據習近平新聞觀,在進行新聞輿論工作時應該注重用戶體驗,滿足多樣化和個性化的信息需求,將現有的多樣化社會媒介以及生產要素進行優化整合。打破信息壁壘,促進實現信息、技術、人才、支撐等各方面的交會融通,從而形成一體化的傳播結構與體系。

第三,習近平在講話中曾提出“要提高國際傳播能力,打造具有較強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的要求。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拓寬視野,將目光放長遠,統籌內外宣傳資源,傳播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吸引更多的國際受眾。同時要敢於打破舊的國際傳播秩序,推動國際傳播新秩序的生成,為國際傳播秩序注入中國話語。

(四)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新聞工作者不能拘於編輯室,要立足當下社會時代發展背景,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走進基層、走進百姓、走進生活,向人民群眾學習,堅持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在社會現實中尋找新聞靈感、發現新聞線索。

同時,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是新聞工作者作風優良的另一個表現。這就要求新聞工作者要有過硬的專業素質、高超的採寫編評能力,還要多渠道、多專業、多規格、多層次地學習,使自己成為掌握多學科知識和技能的復合交叉型人才。

三、小結

習近平新聞觀既包括了新形勢下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新標准、新要求,又涵蓋了具體的新聞輿論工作行動綱領。所以,新時期新聞工作者應該深刻認識堅持習近平新聞觀的必要性,堅定信心,推動我國新聞輿論工作再創新境界、再上新台階。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N].人民日報,2016-02-20.

[2]劉建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基礎[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0.

[3]曹勁鬆.輿論引導策略與方法[M].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14.

[4].李斌,霍小光.堅持正確方向 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N].光明日報,2016-02-30.

(作者單位:河南省機構編制研究服務中心)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