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網絡文學的創作環境需要優化

2017年09月24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的創作環境需要優化

  【文化評析】

  日前,上海作協召開網絡作家簽約會議,16位網絡作家成為上海作協首批簽約網絡作家。這些網絡作家因此獲得了政府提供的創作津貼,有了更優越的創作條件和發展空間。

  近20年,中國網絡小說擴大了當代文學的版圖,為讀者提供了更豐富的閱讀作品,為影視、游戲、動漫等文化產業注入了活力,成為我國新世紀文壇最令人關注的文學現象。

  就整體創作體量及覆蓋的讀者群來說,我國網絡小說的影響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就自身的文學品質來說,網絡小說一直受人詬病:商業驅動傾向明顯,粗、淺、水的作品多,缺乏創作個性,跟風現象嚴重,套路化、模式化、同質化問題突出,區分度不高,有些市場數據非常好的“神作”藝術上乏善可陳,一些耗費巨資拍攝的網絡小說改編劇反響平平甚至漏洞百出。與純文學作家相比,網絡作家更需要交流學習,更需要有力的引導與呵護。

  面對網絡小說的創作狀況,近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作協及各地作協加大了對網絡文學的扶持力度:吸收網絡作家加入作協,成立網絡作家協會,開展網絡作家培訓,召開網絡文學研討會,開展網絡文學評獎,實施網絡小說排行榜推優活動,組織各種網絡文學交流活動,為網絡作家提供交流學習的平台。此次,網絡作家簽約制度的實施無疑邁出了更大的一步,更有利於幫助網絡作家確立精品意識,提升藝術品質,這其實與一些優秀網絡作家的發展訴求是一致的。

  筆者曾對國內多位優秀網絡作家進行過訪談。在訪談中,筆者發現,優秀的網絡作家非常善於學習,注重交流,他們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有更高的寫作追求。一個有創作經驗的作家,如布魯姆所言,總是要不斷面對已有文學作品在創作上“影響的焦慮”,需要不斷挑戰自己的藝術潛質,要不斷充電提升,這種提升包括閱讀、觀世、交流、凝思、創作嘗試等。對於已經跨越寫作謀生層面的網絡著名作家來說,適當放慢速度,自覺提升自己,既是文學創作的規律所要求的,也是藝術自覺的表現。網絡作家簽約制度為那些處於金字塔頂端的網絡作家提供了加油站。

  網絡作家受到重視,與網絡小說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分不開。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為網絡小說提供了經濟基礎,在生活日漸富足的條件下,人們需要更多的精神放鬆和娛樂產品。網絡小說的主要形態是各大商業網站上通過商業模式發展起來的類型小說,屬於娛樂、消遣型大眾通俗文學,對讀者的影響主要是情緒性和觀念性的。少年成長的熱血玄幻小說激發讀者內心對力量、成長的渴望﹔言情小說引發讀者對刻骨銘心的愛情的想象﹔穿越小說滿足讀者建功立業的理想。如魯迅所言,通俗小說的主要功能是娛心和勸善。讀者在網絡小說閱讀中經歷想象性的情感體驗,感悟基本的做人道理和社會價值道德規范。由此,不斷提升網絡文學的思想藝術水准,可以說是關乎國民精神品格的大事。

  從網絡文學的發展歷程看,我國網絡文學已進入IP時代,網絡文學不是單純的文學,而是影視、動漫、游戲的腳本和源頭,大力發展網絡文藝,是關乎國家文化產業發展戰略的大事。我國的文化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遠低於西方發達國家,發展空間巨大。從世界大眾文化形態的發展歷史來看,與好萊塢影片、日本動漫、韓國電視劇相比,我國網絡文學發展的時間尚短,網絡文學IP產業剛剛起步,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還不多,創作環境還有待優化,制度保障、人才培養體系等方面的措施還有待完善。但是,我國網絡文學依托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依托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后盾,在新歷史機遇下形成了世界上獨有的網絡文學繁榮發展態勢。通過網絡作家簽約制度等系列措施優化創作環境,改變網絡文學大而不強的局面,將是我國網絡文學的發展方向。

   (作者:周志雄,系安徽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