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4月上

在融合與創新中尋求發展

——2017年全國兩會媒體報道綜述

左志新
2017年09月25日16:0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春暖花開的三月,2017全國兩會如期而至,來自全國各個地區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建言獻策,共商國是。全國兩會的召開也開啟了一場媒體報道的大比拼。在媒體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全國媒體通過融合創新,烹制出全面、立體、多樣,更具時效性、貼近性與生動性的新聞大餐,使2017年兩會報道異彩紛呈。

中央主流媒體精心策劃、傾力出擊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兩會報道中,門戶網站和各種新媒體總能推陳出新,打造出各種爆款產品,令傳統媒體羨慕不已。而今年的兩會報道,傳統媒體表現十分出色,尤其是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主流媒體,綜合運用圖文、視頻、動畫、直播、VR、Html5等技術,推出了一系列刷屏社交網絡的融媒體產品。

《人民日報》:運用新技術烹制新聞“大餐”。今年兩會報道的現象級傳播產品,毫無疑問當屬人民日報客戶端出品的《全國兩會喊你加入群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政府官員被拉入群聊,發表兩會相關內容。除了群聊,用戶還能看到政府官員的虛擬朋友圈,並和受眾一起圍觀兩會動態。《人民日報》推出的兩會版《成都》,且由趙雷本人翻唱。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兩會版《成都》的MV后,閱讀數幾分鐘就超過10萬+。改編的歌詞裡多次出現“春天”“夢想”“奮斗”等詞語,正能量十足,引發許多人的共鳴。看上去只是改變一首歌的小創意,其實體現了《人民日報》正努力嘗試各種內容形式,貼近用戶的良苦用心。

各種新科技也被充分運用到兩會報道中。人民網推出了兩分鐘動畫短劇《“劇透”2017年全國兩會》,將實景與虛景進行巧妙結合,通過模擬方式實現AR效果,從觀眾的視角一鏡到底,精煉地概括出2017年全國兩會的重大看點。該視頻推出后受到各方好評,根據人民網提供的數據,不到一天就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收獲了53萬的點擊量,被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頭條號推薦超過200萬次。

《人民日報》還推出了《厲害了,word檢察官!》《從嚴治黨知識PK》《我們給總書記寄明信片》《我的兩會秘密花園》等多個游戲互動類H5產品,反響十分熱烈。

新華社:立足全球視野講好中國故事。發稿1.8萬余條,最高被624家媒體刊播,被100家以上媒體刊播的稿件多達148條⋯⋯新華社兩會報道牢牢把握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突出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穩中求進報道總基調,全面反映大會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風貌,為兩會提供了有力輿論支持。一是立足高點站位、強化“四個意識”,周密組織中央主要領導同志活動報道,進一步增強影響力、吸引力﹔二是把握報道基調、突出思想品質,以權威性實現對輿論的有效引導﹔三是著眼融合創新、強化資源整合,實現單一產品創新向系統性創新的重大突破﹔四是加強輿情研判、回應輿論關切,切實增強報道的針對性有效性﹔五是統籌多種形式、加強部門協作,形成報道的整體合力﹔六是落實“四大工程”、彌補業務短板,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報道提供有力保障。

新華社派外籍記者採訪兩會,以創意短視頻和海外社交媒體直播等形式,向海外受眾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兩會和中國的民主政治,展示中國式民主的細節和實質,深刻闡釋了“民主不是裝飾品”這一重大主題,這是改進對外報道,講好中國故事的重大創新。

新華網今年特別推出了短視頻《無人機航拍:換個姿勢看報告》,將航拍、AR、數據可視化等技術運用得淋漓盡致。視頻對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要數據進行提煉,再以圖表形式投射到由25位“飛手”拍攝的遼闊風景上。該視頻中的數據內容與背景投射物主題相契合,以一種獨特的形式展現給用戶,令人印象深刻。

中央電視台:打造台網互動直播盛宴。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突出融媒體傳播,形成立體傳播態勢。一是重點打造微視頻,實現獨家視頻傳播效益最大化,推出了《習近平“兩會說”》《總書記回應委員關切 對因病致貧“靶向治療”》等微視頻。二是打造多檔大小屏融合互動新節目。《兩會有啥事 我們幫你問》為百姓搭建互動服務平台﹔《請問部長》開啟雙屏多端互動直播模式,把向部長提問從線下延伸至線上﹔“央視新聞”新媒體首次打造高端訪談節目《部長之聲》,首次在視頻訪談節目中引入“掃碼互動”、手機直播、大數據分析、可視化處理等,上線僅1天閱讀量就突破百萬。三是依托新平台新技術,強化移動直播。與入駐央視新聞移動網的85家矩陣號共同發力,截至3月8日17時推出141場移動直播。四是大小屏共享資源。發揮央視新聞移動網融媒體工作平台作用,融合新聞雲生產平台,實現電視與新媒體一體化生產、通稿媒資共享、多平台分發。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模擬朋友圈的產品廣受好評。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出的央廣主播朋友圈系列H5連續多日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該系列包括《央廣主播朋友圈裡都有啥?》《@你 央廣主播王小藝的朋友圈又更新啦》等場景視頻H5。與一般視頻不同的是,該視頻為豎版全屏,用戶無需橫放手機即可觀看。點擊鏈接進入后,就像是進入了真正的微信朋友圈,而央廣美女主播王小藝則站在朋友圈裡以口播解讀和肢體動作的形式報道兩會。王小藝點擊朋友圈圖片進行放大時,與用戶自己點擊圖片放大的體驗幾乎完全相同,用戶就像是一邊刷著朋友圈一邊觀看了兩會內容。視頻中還內嵌了九宮格、小視頻、表情包等,形式豐富多樣,也讓視頻看起來更加新鮮有趣。

《解放軍報》:圍繞“軍”字搞好融合。在兩會報道中,《解放軍報》成立融媒體報道團隊,在“中央廚房”的統一調度下,按照“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聯動生產模式,報社的子報子刊、網絡、兩微一端等,根據所需對“中央廚房”裡的素材進行二次加工,重新排列組合,生產出各種形態的終端新聞產品。首次採用VR設備直播全國政協開幕式,將過去平面式的新聞報道提高到新的維度。同時,技術團隊還開發了軍報微信小程序、輿情監測、傳播效果評估等一系列工具,全面提升了“中央廚房”新聞生產力傳播力。“中央廚房”不僅優化報社內部採編流程的融合,促進報網互動融合,還聯手今日頭條、騰訊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百度新聞、鳳凰新聞等6家新媒體資源,發揮各自優勢,進行多方位推送,形成更強勢的傳播效果。《戰區主官話強軍》《軍種戰斗力高端訪談》等一批系列報道和欄目,達到了百萬級的傳播。

《光明日報》:在融合中盡現“光明特色”。兩會期間,《光明日報》加強媒體融合,採編部門、直屬報刊、光明網、各融媒體工作室一起行動,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融媒體產品。截至3月10日,《三月朗讀者》欄目已經推出趙麗宏委員朗讀的《脊梁》、霍達委員朗讀的《水調歌頭》、范小青委員朗讀的《銀杏贊》等多期產品,在各個平台都獲得熱烈反響,成為各媒體兩會報道創意中的一股清流。除了策劃特色欄目,《光明日報》還打造了多信道直播雲台“鋼鐵俠”引發無數人圍觀,圖片也刷屏社交網絡。“鋼鐵俠”集新聞信息採集、發布於一體,僅需一名記者便可實現普通視頻、全景、VR同步錄制與直播。每年兩會報道都會出現各種神器,像是谷歌眼鏡、自拍杆等,《光明日報》推出的“鋼鐵俠”不止奪人眼球,也展現了傳統媒體熟練使用新技術的能力。

各省廣播電視台、黨報集團多角度融合報道特色

除了中央媒體,一些地方傳統媒體同樣表現出色。浙江廣播電視台、山東廣播電視台、江蘇廣播電視台、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南方日報傳媒集團、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等各省主流媒體先后將各自的採編實力、傳播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為網民精心制作了一頓全視角、零距離、面對面、實時移動直播的“兩會大餐”,多維立體、全方位地展現了兩會盛況。

浙江廣播電視台:打造虛擬演播室。浙江廣電視台在北京設立了開放式演播室,在這個400多平方米的開放演播室裡,浙江廣播電視台全國兩會融媒體新聞中心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打造了兩會報道“中央廚房”。這個演播室融合了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演播室的電子屏上顯示實時更新的兩會熱點,記者會跟隨這些熱點進行採訪。浙江衛視繼續聯合新藍網、浙江之聲等推出《e眼看兩會》欄目,運用藍廂虛擬演播室,實現虛擬演播室和實景演播室切換。除了《e眼看兩會》,浙江衛視還推出《錨定方位再出發》《直通全國兩會》等專欄,同時還有《兩會新觀察·發力供給側》《兩會新觀察·看浙江》《首席跑兩會》《兩會熱話題》《兩會我發言》等欄目,對兩會進行全景式觀察報道。

山東廣播電視台:運用VR全景式相機。山東廣播電視台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上第一次使用“中央廚房”的融媒體傳播模式,記者在人民大會堂採集到的新聞會第一時間在移動客戶端發布,電視台制作的電視節目也會在多個屏幕發布,達到覆蓋所有終端的目的。山東廣播電視台開設了“直通全國兩會熱詞”“直通全國兩會聲音”“直通全國兩會特寫”等特色板塊,並在山東人民廣播電台推出《關注兩會 直通北京——代表委員做客山東台》欄目報道。山東廣播電視台把VR全景式相機用到了兩會報道中,據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把VR全景相機帶到人民大會堂和對山東代表團的特別採訪中,第一時間拍攝、制作、分享,力求讓觀眾可以通過閃電新聞客戶端得到身臨其鏡的感覺。

江蘇廣播電視台:雲平台助力融媒體。江蘇廣播電視台在北京開設的演播室叫“直通北京”,演播室中央是一塊4K大屏,江蘇廣播電視台今年對兩會的報道更注重互動性,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在屏幕上呈現反應兩會熱點的圖表數據等,採用廣播、電視、網絡三位一體,多終端進行兩會報道。融媒體新聞中心在《江蘇新時空》推出《直通北京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開設《小荔枝跑兩會》《兩會e事廳》《兩會微信群》《兩會特評》《兩會360度》《圖說兩會》等欄目。江蘇廣播電視台的“荔枝雲”平台也深化了兩會報道的融合傳播,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內容全部匯聚在荔枝雲平台上,這些內容的生產和發布都進行了雲化,記者的採訪或是產品進度都可以在雲平台上得到體現。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三端聯動立體式傳播。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是浙報集團核心圈三端深度融合改革后的一次重大報道戰役。三端採編人員緊扣全國兩會議程,圍繞會議熱點和浙江元素深入採訪、精心編排、深度呈現,努力為全國兩會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浙江日報》推出的手繪版報紙《全國兩會哪些事兒》就創意十足。該系列Gif圖將《浙江日報》手繪版面與視頻新聞融為一體,使得原本靜態的報紙變得生動起來。如果用戶對視頻內容感興趣,還可以通過旁邊的二維碼進入到《浙江日報》的其他兩會新聞報道中,內容實時更新,用戶隨時取閱。據統計,3月2日至17日,浙報集團共刊發各類兩會報道3000余篇。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新媒體報道點擊量超過2.5億。今年全國兩會,南方報業傳媒集團9家媒體單位派出90多名一線採編人員赴京,緊扣會議主題,把握正確導向,創新傳播方式,發揮“1+X”採編聯合協調機制優勢,著力推進報、刊、網、端、微、屏各終端的融合報道,以良好的立體傳播效果獲得各界充分肯定。《南方日報》《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等報刊推出超過300個版面、100萬字報道,南方網、南方+客戶端及各媒體新媒體端口組成傳播矩陣,全集團新媒體終端全國兩會報道點擊量超過2.5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所有赴京採訪記者都轉型成為全媒體記者,拍照、拍視頻、做快報,將全國兩會第一現場安全、准確、及時地發布到新媒體端,創作了多個網絡爆款。比如,《兩會TALKS》《網紅告訴你,原來政府工作報告可以這樣看!》《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會上都說了啥?一起看看學習日記》等系列產品。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首次啟用“中央廚房”運行機制。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重報集團首次啟用“中央廚房”運行機制。以《重慶日報》為龍頭,聯手華龍網及集團主要媒體採編力量,統一指揮,統一策劃,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全媒體發布,實現了新聞策、採、編、發一體化的媒體融合運作模式。

“中央廚房”充分發揮重報集團採編資源優勢,加大融合力度,報紙發稿1346條,原創報道760條,各網站發稿2191條。重報集團主要媒體在各報、網、端、兩微上,在各報頭版、網站首頁、移動端首屏頭條等顯著位置,分別開辟重報集團全國兩會“中央廚房”出品報道集“聚焦全國兩會”“重報圓桌會”“評論員跑兩會”“央媒看重慶”“華龍會客廳”“部長兩會說事”等130多個專欄、專題、專版﹔運用文字、圖片、音視頻、直播、VR、H5、無人機航拍、動漫、圖解、漫畫、水墨畫等各種新技術手段,及時生動挖掘和反映全國兩會熱點、重點和重慶代表委員的精神面貌、履職風採。

各大商業網站及移動媒體爭相報道兩會

各大商業網站對今年兩會的報道也帶給大家一場關於拼腦洞、拼創意、拼科技的饕餮盛宴。記者選取了鳳凰、新浪、搜狐、騰訊、網易等5家商業網站的報道進行盤點,看他們究竟為讀者捧出了哪些刷屏的融合產品。

鳳凰網:深入淺出,“干貨”先行。 鳳凰網今年的兩會報道風格簡潔,直抓重點,其最大的亮點莫過於獨家策劃的“干貨60秒”板塊。該板塊將各種報告、採訪問答內容整理成短小精悍的集錦,如《一分鐘看懂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一分鐘看完外交部長記者會答問全程》等,便於理解又不顯枯燥。在結構上,鳳凰網採用了自上而下循序漸進,逐漸提升深度的模式,適應受眾的各種信息需求。在頁面上,以要聞簡報、信息發布、媒體問答為主,然后依次是圖集、委員發言、深度評論等。

新浪:形式創新,內容鮮明。新浪的“征風沐雨舟激浪”專題看起來是要走宏大庄嚴和浪漫勵志的結合的路線,與其他幾家相對更“接地氣”的門戶相比,反而顯得比較另類。專題中除了動態主題頭圖,就是直播場次時間表,用戶對兩會的直播時間一目了然。比如,新浪新聞打造的《對話主政者》和《對話升級領軍者》節目。

新浪今年成立了全國兩會報道最大的直播聯盟,將直播的內容擴展到更廣更大的范圍。截至3月15日,新浪新聞天眼直播已直播兩會新聞近百場次,直播時長數百小時。比如,《90秒揭秘政協開幕式直播》《兩分種帶你看今天大會堂“部長通道”的干貨》等短視頻都成為網友們的最愛,創下不錯的流量紀錄。

搜狐:玩轉移動端,“你好,我的國”更接地氣。搜狐今年的兩會專題“你好,我的國”,嘗試改變以往報道兩會“高大上”的宏觀敘事風格,模仿了2016年紅極一時的網絡流行語“厲害了,我的哥”,俏皮中透著自信,非常接地氣。“你好,我的國”以“人民有所呼 改革有所應”衍生出“我的財富”“我的健康”“我的教育”“我的房”“我的車”幾個板塊,可以說這幾個問題都是普通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搜狐利用搜狐新聞客戶端、手機搜狐網,以及其他社交媒體,推出一系列數字產品,比如,“小狐狸教你看懂兩會”,以小狐狸卡通形象,搭配兩會小常識,讓網友輕鬆了解兩會最新動態。

騰訊:關注民生,吸引力為王。騰訊新聞的兩會專題主要由大面積的可視模塊構成,包括“兩會進行時”“微觀兩會”等。對於一些傳播上存在難度的重大議題,騰訊採取了盡量提煉、簡化的策略,更多採用短語和信息圖表概括。大圖片、大字號的風格,寫意而不摹象,免去了很多搜索的麻煩。在內容上,騰訊以民生話題為最大看點,符合騰訊的一貫風格和定位:親民,大眾。和新浪一樣,騰訊也使用了PC端+手機掃碼相結合的信息提供模式。

網易:風格簡約,角度新穎。一向“有態度”的網易則更加直白明了,在本次兩會報道中,緊扣“改革”的時代主題,內容圍繞民生相關議題展開,雅俗共賞。以“發布會”板塊為例,該板塊分為“全國政協”“全國人大”等7個子板塊,濃縮了相關信息,文字量較大,但總體上雜而不亂。網易的特色板塊是信息圖表和“花絮集錦”,這些信息圖表實際上只是新聞標題,內容則以文字為主,但圖片質量也值得肯定。而“花絮集錦”部分則著眼於新聞鏡頭之外的兩會,如《揭秘兩會“喜感哥”:連續4年追問部長的博士》《關於政壇上的“她們”,你不知道的事兒》等。在眾多風格相對嚴肅的報道中,網易輕鬆又不離題的“花絮”無疑令人耳目一新。

總的來看,對於2017全國兩會報道,長槍短炮的笨重採編設備已然落伍,以手機終端、無人機等新型終端為代表的新媒體裝備全新亮相。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傳統媒體紛紛採用新媒體報道全國兩會,開始了融合報道的新時代。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