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4月上

紙媒報兩會 再添“融”氣息

——《人民日報》“融兩會·講述”專欄的報道創新

王向令
2017年09月26日11:1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報紙如何在融合中體現“融”?2017年的全國兩會期間,《人民日報》“融兩會·講述”專欄作出了積極探索。該欄目自3月3日起在要聞四版推出,版面上有代表委員講述履職故事的圖文報道,並配有二維碼,鏈接動畫、視頻呈現新聞,報道話題凸顯新聞性,呈現形式注重立體化,為兩會報道增添了濃濃的“融”氣息。

圍繞“融”字發力

截至3月12日,該專欄共推出8期報道,分別圍繞總書記回音、部長通道、清正會風、代表委員履職、創新發展、婦女筑夢、民法總則、生態保護等話題刊發融合報道,突出呈現兩會主題,主動回應兩會熱點,創新表達時代呼聲。作為一個融媒體報道專欄,這些報道的最大特點,就是圍繞“融”字發力,著力探索生產流程的融合,推進採編力量的整合,依靠網上網下的結合,形成新聞報道的合力。

表1分別對3月3日和4日“融兩會·講述”報道的紙媒和新媒體產品做了統計。與傳統報道相比,“融”的特點非常突出:紙媒產品與新媒體產品不再單打獨斗,而是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文字記者除採寫文字報道外,還要身兼攝影、攝像,甚至承擔現場出鏡﹔融新聞所需要的人員層次和技術力量更加多元,報道不再是單一人員或部門所能完成的工作。

 

內容與傳播深度融合

如何把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和新興媒體的傳播優勢結合起來,實現兩者的深度融合、一體發展?需要媒體結合自身優勢,在內容、渠道、用戶等各個環節發力,最終形成紙媒報道與新媒體產品的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品讀“融兩會·講述”的報道,可以從三個方面體會到如春風般扑面而來的“融合”。

一是話題選擇適合“融”。“融兩會·講述”欄目,重在通過人物講述,探索兩會報道的融新聞表達。“融”的最佳效果,是讓讀者在閱讀過文字報道后,還想通過網端微等渠道獲得更多的相關信息。因此,話題的受關注度,是融新聞取得好效果的首要因素。

比如,3月3日推出的《聽,總書記基層腳步的回音》,講述人是六位人大代表,分別來自習總書記從2016年全國兩會結束以來考察調研的六個省區市。他們聊變化、訴心聲,讀者關注度自然高,也能夠代表全國人民對2017年美好的期待。3月11日的報道《六十多年磨一劍,期待!》,寄托著幾代民法學家心願的民法典是兩會上的一個焦點,對這個熱度頗高的話題,僅靠文字和圖片報道,或許可以做到全面,卻很難做到生動。“融兩會·講述”的報道把紙媒無法呈現的內容,借助動畫人物“融小聞”之口說出,並配以生動形象的動態圖解和立法專家的視頻講述,就容易把報道做得周全、易懂,民法典編纂的來龍去脈一目了然。

二是報道方式力求“融”。閱讀“融兩會·講述”的報道,最為直觀的感受是這些新聞產品的策採編發,沒有一個是依靠單獨個體的力量所完成。在融合背景下,“單槍匹馬”已成為過去時,“通力合作”才是進行時。

3月7日的報道《創新,讓夢想照進現實》,文字記者劉詩瑤需要在了解相關背景知識的前提下,對科學家王涌天委員進行採訪﹔攝影記者李舸不僅要在會內捕捉委員們參加小組討論的新聞鏡頭,還要在會外拍攝劉詩瑤採訪王涌天的動態視頻。這些素材最終還要經過報紙編輯和視頻動畫制作者的精細加工,多工種、多部門、多技術的綜合應用和相互配合,才把新聞產品呈現於報網端微。

融媒體報道的這一特點也說明融合的關鍵在人,記者需要從原來隻做一種報道變為全方位參與融合報道,外因是報道要求和傳播方式的轉變,內因則是自覺融合、主動融合、積極融合的思想轉變。

三是多端發力做好“融”。“融兩會·講述”專欄報道主題是“講述”,“講述”的載體雖多樣,卻體現了“融”,報網端微一個都不少。

以3月12日《為務林人解憂 保大森林永駐》為例,當日恰逢植樹節,由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始終把林區保護作為自己關注重點的柏廣新講述護林話題,時機和採訪對象都選得非常好。紙媒報道中,主人公結合多年到基層調研的體會和議案,表達了對綠色事業永續發展的期待和擔當。配發的圖片和圖表,展示了他作為人大代表主動履職的場景,也對我國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的情況做了知識普及。可以說,紙媒的“講述”是通過文圖的綜合運用來講護林故事,傳遞生態理念。網站報道中,人民電視於3月11日21時25分25秒便推出融新聞《一鬆一竹真朋友 山鳥山花好弟兄》,“融小聞”用一分多的時間,以動畫、圖示等形式,解讀生態成就,唱響美麗中國﹔柏廣新代表則通過視頻講述,提出“白雪變白銀”“砍樹變看樹”。由此可見,網站依靠技術和渠道優勢,對環保話題做出了形象生動的講述。最后再看看客戶端的報道,人民日報客戶端通過文字、圖片、視頻、語音、讀者留言等方式,除原文轉載紙媒報道外,還通過掃描二維碼和點擊“延伸閱讀”鏈接這兩種方式,方便讀者瀏覽融新聞產品,配合非常及時。客戶端所用的同樣有技術和渠道優勢,同時還增加了讀者留言這一互動方式。同時,報道還被搜狐、新浪、網易等眾多網站轉載,百度搜索的轉載量超過260個,也是該報道融合效果的一個體現。

傳播方式手法可更加相“融”

“融兩會·講述”的報道的欄目宣傳語是“報網端微 有聲有色”,可對比后也能發現,該欄目並未在人民日報微博、微信實現落地,這與其宣傳說法不甚相符。由此也引出就如何進一步辦好融新聞專欄的兩點建議。

首先,增加“融”元素。融合報道,關鍵在“融”,報道要形成特色,就要體現“融”元素。一是報道內容的“融”。與其他報道相比,紙媒端的融新聞文風,可向更活潑的方向轉變。就“融兩會·講述”這個欄目來說,紙媒端的報道,可以改變記者轉述報道的方式,讓代表委員用第一人稱表達,效果可能會更好。二是報道形式的“融”。前兩期“融兩會·講述”,除了在報紙上印二維碼外,還各自附上兩幅視頻新聞的截圖,既活躍了版面,又能吸引讀者關注並掃碼,這樣的創新若堅持下去,有助於改變二維碼圖案單一呆板的形式。

其次,視頻可加長。除首期報道制作近7分鐘的視頻外,其他7期報道的融新聞視頻的長度均不足3分鐘,再去掉片頭片尾的20多秒,剩下的時長並不多,讀者看后感覺不很“解渴”。雖然2分多的視頻比較適合讀者通過網絡快速瀏覽,但對於“融兩會·講述”這樣的欄目來說,時長稍顯短。讓直面鏡頭講述的代表委員們把問題講述得更清楚,是視頻策劃和拍攝過程中值得考慮的因素。

《人民日報》推出的融新聞,對讀者來說,是一次次新鮮直觀、有聲有色的閱讀體驗﹔就媒體發展來講,則是策採編發流程改造中實現的一個個“小目標”。“融兩會·講述”的探索,為媒體融合從相“加”邁向相“融”提供了樣本,也為報社繼續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積累了經驗。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之年,期待更多精彩好看、充滿“融”氣息的融媒體新聞產品。

(作者單位 人民日報社研究部)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