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與青春文化

烏蘭其木格
2017年10月11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與青春文化(文學聚焦)

  網絡文學與青春文化具有天然的親緣關系。從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發表以來,網絡文學在近20余年的發展歷程中以其鮮明而獨特的青春文化特色著稱於世。如果說青春文化是一個時代的晴雨表或風向標,那麼網絡文學便是彰顯青春文化的專屬舞台。不論是價值觀抑或愛情觀,也不論是社會問題還是心理問題,網絡文學負載著當代青年的核心價值指向與情感宣泄。當前,在網絡文學的書寫者和閱讀者中,“80后”和“90后”成為絕對的主體。大部分年輕的網絡作者們根據自身經歷致力於書寫成長故事和青春夢想。可以毫不夸張地說,網絡文學張揚和探究的是一代青年人的現實遭際與精神肌理,借助網絡,青年一代實現了表達和傾訴的功能。

  青春文學在網絡文學發展中佔據主導地位

  與“五四”文學締造出的“少年中國”式的青春崇拜一樣,青春文學在網絡文學的發展脈絡中一直佔據著主導地位。網絡文學鼓吹和弘揚生命中的欲望、愛恨、勇氣的充分展開,拒絕中庸含蓄的情感表達,高度迎合青年們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正是基於對青春文化所特有的蓬勃活力的吁求,網絡文學在創作類型上注重作品的幻想性。玄幻類、穿越類、仙俠類是當前網絡文學中最受讀者青睞的類型文。在這些高度幻想的文學中,網絡作者通過天馬行空的想象建立起“桃花源”式的幻境,作者既是幻境的設定者也是實踐者,以此獲得對世界的“建構感”和對人生的“主宰感”。在敘事主題上,當下絕大多數的網絡文學均以青春為旗幟,以愛情、成長和事業為核心來講述失意青年“逆襲”的人生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敘事仍然有著對於奮斗青春的精神期許。但這種奮斗卻與五四式的“新青年”們對國家和民族自覺擔負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不盡相同,而是強調青年人的世俗成功及對世界的囈語式抒發。譬如繆娟的《翻譯官》、管平潮的《九州牧雲錄》、天下塵埃的《蒼靈渡》、阿彩的《鳳凰錯》、骷髏精靈的《機動風暴》等作品中的青春敘事雖然類型多樣,但他們所傳達的情感和經驗卻是不折不扣的青年訴求。這些網絡作品以靈動艷異的筆觸,活潑犀利的觀點,衷情於青年故事的講述。無論是現代都市旋流中的城市青年,還是古代市井中的飲食男女,均以率真的姿態與青春的昂揚應對一切。在網絡作家所建構的青年世界中,遍布其中的是唯美的愛情,絢麗的夢想以及活色生香的沸騰生活。

  絕大多數網絡文學作品直率而大膽地張揚年輕人的內在欲求和時代精神風貌,用生活化、平民化、狂歡化的語言,在親切藹然中講述普通青年人的成長悸動與生命欲望,體現出鮮明的民間審美特質,為青年形象的歷史演進提供新的選擇路徑。同時,網絡作者深諳市場脈動,願意與讀者互通聲息。他們在網絡上虛構出一個自由的、夢幻的欲望空間,讓廣大的青年讀者在“爽”和“燃”的感受中進行“代入式情感投射”,滿足了青年人內心的渴望。概而言之,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書寫試圖呈現青年人應對世俗生活的智慧,是21世紀中國式青年一種成長表達。

  網絡文學青春書寫應拒絕媚俗性

  雖然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書寫有上述優長且作品數量龐大,但總體上看在藝術審美方面還存在著不應被忽視的缺憾。首先,當下的網絡文學青春書寫存在著過度娛樂化的傾向。互聯網的開放性降低了文學的准入門坎,一些藝術素養比較欠缺的網絡寫手在游戲的心態下進行泛濫的情感宣泄,從而剝離了文學的美學律令及其價值承擔。其次,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敘事呈現出雷同化的寫作趨勢。因網絡文學遵循的是文化資本的市場邏輯,所以當一部作品獲得成功之后,往往會出現大批盲目的跟風模擬之作。為了迎合讀者大眾的文化口味,賺取點擊率,這些作品不僅在內容上生搬硬造,甚至機械模仿或干脆剽竊抄襲。當然,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書寫最令人詬病的是其日益顯豁的媚俗化寫作潮流。大部分網絡作者棄置了時代歷史的信義,拒斥了對人生和存在的深層追問。他們以時代變化的名義將青年群體從精神家園中放逐而出,引領讀者在心造的幻城中放心地酣眠。

  目前,網文界形成的一個共識是網絡文學接續的是被“五四”先賢們口誅筆伐的通俗文學的譜系。網絡文學與通俗文學在作品的消遣性、讀者的大眾化、媒介的變革時代、作家的薪酬獲取等諸方面均有相似之處。但網絡文學與晚清民國時期的通俗文學相較,在精神品格和價值承擔方面沒有進步。以穿越小說為例,晚清穿越小說的代表作為冷血的《新西游記》、陸士諤的《新三國》、吳趼人的《新石頭記》等,這些小說通過對名著的寄生性仿寫,內容情節多是原著人物“穿越”到20世紀目睹的社會現實。作家們在傳奇般的情節設置中,在戲謔化的語言背后,致力於反映現實和對未來自由文明社會的熱切召喚,流露出晚清文人對國家民族堅定的自信與期許。

  在網絡文學中的穿越小說裡,主人公大體上遵循的是從今到古的逆時間穿越,他們多為現代社會中平凡普通的青年男女,當他們穿越回古代社會后,便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掌控歷史和生活的強者。穿越策略的選擇成為青年男女逃向虛擬空間實現白日夢的游戲方式。

  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書寫流露出人生態度的媚俗性和妥協性。真正的文學從來不是夢幻和欲望層面上的泥足深陷,網絡文學中的青春敘事應彰顯出不糊涂、不逃避的蓬勃力量,借助媒介變革的東風,重新審視中國文學的觀念與路徑,書寫出我們時代強悍浩大而又英勇為人的青春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