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網十九大報道:“融三軍”蓄勢待發,上黨網“給你好看”

【查看原圖】

 

 

又到金秋收獲時。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這不僅是黨和國家的大事要事、人民群眾翹首以盼的喜事,也是媒體傳播的盛事。在人民日報編委會的指導下,人民網從今年年初就開始了融合轉型發展。歷經全國兩會、一帶一路等重大報道的磨練后,人民網早已蓄勢待發,人民大會堂、梅地亞中心和人民網總部的“融三軍”業已厲兵秣馬,定將在十九大新聞報道中厚積薄發、雄姿英發,為讀者和觀眾呈現最好看的十九大。

 

人民大會堂:精兵強將爭做“網紅”“上天”連線現場

 

 

無論是前方后方、網上網下、總網與地方,人民網參與十九大報道的都是精兵強將。尤其是人民大會堂的記者,更是久經全國兩會、G20等重大報道考驗的個中好手。

 

今年3月,人民網的“兩會進行時”節目就創下訪問量過億和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長時段、大規模兩會報道的新紀錄。此次報道十九大,他們更是底氣十足,要做人民大會堂的“網紅記者”。

  

直播眼鏡示范

除了為記者配備業界最輕的智能眼鏡,給觀眾帶來“我見即你見”的第一視角體驗,人民網還將首次採用19路連線進行實時播報。屆時,觀眾不僅可以觀看到大會堂內部實況,還可以隨時切換到大會堂之外的畫面。“中國扶貧第一村”赤溪村的老鄉會懷著怎樣的心情觀看十九大?雄安新區的老百姓對國家未來5年的發展規劃有著怎樣的期待?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又將在美國舊金山領事館的工作人員中引發怎樣的反響……

 

  “人民網”號飛機,翱翔天際

如果,這些還不夠,那就跟著人民網的記者一起上1萬米高空去看!十九大期間,乘坐東航裝載Wi-Fi的70架寬體客機的乘客,可以在飛機上享受人民網“空中看十九大”的優質內容。

 

梅地亞中心:發揮“主場”優勢 服務編採兩不誤

 

 

不論是全國兩會,還是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坐落在西長安街的梅地亞中心都是人民大會堂之外的“第二焦點”。

 

 

10月11日零時,由人民網承辦的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及微信公眾號正式開通。這是人民網連續第三次承辦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官方網站,開設微信公眾號更是歷次黨代會新聞報道從未有過的創新之舉。

 

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

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

 

“網友朋友們早上好,今天是10月11號,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正式啟用了。現在,境內外的記者朋友們都非常關心如何報名、如何領取記者証,採訪需求怎麼提?現場寫稿方不方便?人民網《梅地亞新聞早播報》帶您搶先看。”

 

11日9:30,人民網記者在梅地亞新聞中心推出《十九大新聞中心搶“鮮”看》視頻報道,這是十九大新聞中心各服務區首次在媒體鏡頭裡亮相,極大地滿足了網友的好奇心。人民網還在播報過程中採訪了十九大新聞中心副主任、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這是新聞中心負責人在新聞中心正式啟用后首次接受視頻專訪。截至10月15日,《梅地亞中心早播報》成功邀請新聞中心副主任以及七個工作組組長在視頻中輪番亮相,引發境內外記者的廣泛關注。

 

此外,新聞中心工作組還見縫插針,推出了多組圖文報道。在梅地亞中心,人民網團隊早已將文字、圖片、視頻“融”會貫通,正在並將一直為全國網友呈現最獨到的新聞盛宴。

 

人民網總部:產品擲地有聲 盡顯黨網本色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居中)在人民網十九大新聞中心看望報道團隊。

 

十九大召開在即,人民網后方編輯團隊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組長”職務為切入點,推出了“我們的組長習近平”系列報道。作品大氣恢宏,文風簡潔生動。目前,4篇稿件已全部刊發。系列稿件均登上騰訊、搜狐等五大門戶首頁要聞區,在互聯網上引發重大反響,再次彰顯出人民網“定海神針、中流砥柱”的輿論引導能力。

 

人民網十九大新聞中心的編輯們24小時在線

 

人民網后方編輯團隊推出的圖解報道也是“融發展”探索的典范。以人民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刊發的全國31個省區市黨委書記署名文章9萬多字的內容為基礎,人民網推出圖解《十九大前,31位省區市黨委書記在人民日報發出強音!》,被吉林省政府微信公眾號等100多家微信公眾號轉載﹔體現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切實得到實惠、梳理民生領域“獲得感”的《五年這些民生“獲得感”實打實,你得了幾項?》,同樣得到100多家微信公眾號轉載。

 

 

在中央網信辦、國家民委、人民日報社的指導下,人民網17支採訪團隊歷時1個月拍攝完成的《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微視頻一經推出,立即引發眾多網友關注,《人民日報》更是刊發了開播新聞稿。上線5天,這組微視頻的新浪話題閱讀量已達5970.2萬。“56個民族56朵花,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這句朗朗上口的標語也成為當下互聯網上最時髦的話之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368台電視也將從今天起播放《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宣傳片,覆蓋千萬乘客。

 

“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系列微視頻在十九大新聞中心大屏滾動播放

識別二維碼即可觀看視頻

 

每逢重大新聞報道,首頁專區和專題頁面都是各路媒體的“必爭之地”。十九大期間,打開人民網首頁,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十九大新聞專區。與以往專區在導航欄之下不同,人民網將十九大新聞專區置於導航欄之上,並加入了庄重又不失靈動的背景渲染。專區位置更靠上、沖擊力更強。不僅如此,專區將緊跟大會進程,在第一時間為網友呈現最新鮮、最優質的內容。

 

人民網首頁十九大專區

 

人民網在十九大專題頁面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在形式上,頁面以水彩中國風的宏大氣韻,重點展示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內容上,專題頁面既有對大會議程和十九大代表的關注,也注重傾聽普通百姓的期盼和願望,更以圖文、音視頻等形式為網友呈現了“黨報天天讀”“傾聽十九大”等多個融媒體精品欄目。

 

專題注重突出“全媒體”和多語種特色。除中文外,專題還設有蒙、藏、維、哈、朝等五個少數民族文版本和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韓文、德文、葡萄牙文等9種外文版本。多語種原創短視頻“看見中國”欄目以國際視野和令人愉悅且短平快的視頻敘事方式,講述中國的發展進步,塑造符合世界審美和品位的中國觀,欄目內容有感情,有溫度,有能量,獲得海外讀者積極轉發點贊。此外,人民網11家海外分公司也主動出擊,積極採訪國外政要、學者,讓更多知華、友華人士暢談十九大。

 

黨的十九大舉世矚目,十九大報道意義非凡。人民網“融三軍”正滿懷黨報黨網人崇高的使命感、榮譽感和責任感,以最專業的職業素養和最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十九大報道的考驗。(丁濤)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7年10月17日13:29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