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藝術家嚴順開逝世 新中國成立后出征戛納第一人

祖薇
2017年10月17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哀其不幸”演活阿Q “笑中帶淚”帶火小品

經上海滑稽劇團確認,著名藝術家嚴順開於昨日去世,享年80歲。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嚴順開這個名字可能有點陌生,但是提到他塑造的經典角色“阿Q”,大家想必就會恍然大悟。1980年,嚴順開在電影《阿Q正傳》中飾演的阿Q,榮獲瑞士國際喜劇節最佳男演員獎、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他也是我國唯一獲得“卓別林手杖獎”的演員。1983年,嚴順開在第一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表演《阿Q的獨白》,首次運用了“小品”這一新興表演形式,此舉也奠定了嚴老在喜劇界的地位。

讓觀眾笑中帶淚

1937年6月,嚴順開生在上海。他自小愛好文藝,高中畢業后,報考了上海戲劇學院,由於長相平凡,最后一輪被刷了下來。后來,他又參加了青海省話劇團的招生,依然無果。1959年他演唱的歌曲《真是樂死人》得到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白英老師的認可,終於如願以償地考入了中戲表演系。

在中戲,他演過眾多作品的小角色:《哈姆雷特》、《奧賽羅》、《雷雨》等等。也正是這些小人物,讓戲劇大師黃佐臨發現了他的喜劇天分,找他出演了《霓虹燈下的哨兵》裡的飛飛。1963年中戲畢業后,黃佐臨又推薦他進入上海人藝的滑稽劇團。黃佐臨沒有看錯,嚴順開就是一塊天生的喜劇料。他在舞台上永遠是耷拉著眉毛,瞇縫著眼睛,一臉苦笑的樣子:你說他是在笑吧,好像是在哭,但你要說他是哭吧,好像又在笑。編劇趙化南一直記得嚴順開在滑稽戲《GPT不正常》說明書上寫的話:“我愛觀眾的笑,我更愛觀眾在笑的同時能沾上一點眼淚。”他認為,嚴順開的喜劇表演中充滿了對有缺點的底層小人物的無限愛心與同情,不但讓人掉淚,還讓人深思。

新中國成立后出征戛納第一人

1980版的《阿Q正傳》則是嚴順開式戲劇表演的經典范例。這部電影的拍攝難度很大,上海電影制片廠本為其配備了強大的主創陣容:導演黃佐臨、編劇陳白塵、主演趙丹,趙丹還將一人分飾阿Q和魯迅兩個角色。不幸的是,當年趙丹病逝,黃佐臨導演也婉言謝絕接拍這部戲。最后接手的,是曾在舞台上演過話劇《阿Q正傳》的岑范。岑范找到了滑稽戲演員嚴順開。在對阿Q的理解上,兩人意見不謀而合——《阿Q正傳》應該把關鍵點落在精神上。阿Q無大惡,他是勞動人民,沒有妻子孩子,也沒有老子,孤身一人,什麼也沒有。如果沒有“精神勝利法”,他怎麼解脫?受的氣又如何排遣?魯迅對筆下的人物“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嚴順開在處理阿Q這個人物時,強調了“哀其不幸”的一面。劇中阿Q“調戲”吳媽是一場重要的戲,應該是感情上的躁動,是“求愛”,並不是流氓行為﹔另外,阿Q偷竊是因為實在餓極了,偷了人家地裡的蘿卜,被老尼姑發現還差點被狗咬。這些情節或許會讓觀眾哈哈大笑,但這笑裡面有悲哀。所以,嚴順開演的是悲劇,同時也是喜劇,有時還有點鬧劇。

1982年,《阿Q正傳》成為新中國成立后我國首部參加戛納電影節的影片。憑借阿Q這個形象,嚴順開獲得了1983年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和第二屆瑞士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成為我國唯一一位獲得“卓別林金拐杖獎”的演員。時隔那麼多年,嚴順開講起那段榮譽,總覺得是“碰上了”:“魯迅的原著,陳白塵的劇本,岑范的導演,捧了我一個嚴順開。”他調侃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合算!”

開小品上春晚先例

借了阿Q的光,嚴順開受邀參加了1983年中央電視台首屆春晚,他的《阿Q的獨白》不僅開創了小品上春晚的先例,而且受到全國觀眾的喜愛。自此,他成為上春晚最多的演員之一,先后在春晚出演過《彈鋼琴》、《逛廠甸》、《張三其人》、《難兄難弟》、《愛父如愛子》等。

此外,在情景喜劇《新七十二家房客》中,他演的蘇北人王水根與石庫門內的其他房客一起,給人印象深刻。在龍年賀歲劇《年夜飯》中,他別具匠心地從50歲演到100歲,用5個除夕夜的5餐年夜飯來折射半個世紀來上海人生活方式、思想觀念的進步。

罹患腦梗和心梗

據悉,嚴順開平時就患有高血壓。2009年,當時年過七旬的他,曾在大連拍攝他主演的24集電視劇《我的丑爹》。拍攝環境十分艱苦,他不僅要在雨水中行走,還要下海撿垃圾,在冰冷的海水中跌跌撞撞。拍完后,他突然感到小腿有些疼痛去附近醫院就診,候診時因腦梗突然中風,左邊癱瘓,不能言語,以致神志不清。所幸的是醫護人員及時搶救,才避免了一場危險。但從此,嚴順開被迫離開心愛的舞台,開始與病魔長達8年的抗爭。2016年8月,上海市有關部門領導到醫院探望嚴順開,上海滑稽團官網當時的一篇稿子中,就寫道:因腦梗加心梗住院的嚴順開說話不是很方便,說話反應也十分遲緩,但有限的幾句話,卻依然離不開滑稽,他一字一頓激動地說:“有一隻戲應該搞一擴,就是迭個,上海的姑娘……”花了不少工夫,大家才明白老人家似乎在關心剩女題材。

也是在2016年6月,上海滑稽團演員曹雄曾透露,自己在嚴順開生日當天去探望,一上午隻有他一個人來。消息發出后,很多人為之心酸。但嚴順開的家人很快回應:由於嚴順開看見大家來看望他,總愛激動,愛哭。為了讓嚴順開安靜養病,嚴家一般都是謝絕探訪,連親屬也勸他們暫時不要去。所以來的人比較少,但並非不關心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