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渴望讀懂中國成功故事

2017年10月1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渴望讀懂中國成功故事(鐘聲)

  世界關注十九大,借此預測中國未來的現實需要,更對中國繼續為世界貢獻正能量懷有期待

  “中國准備在本周進入一個新時代”“中共十九大將決定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這是改變全球局勢的大事”……隨著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日期的來臨,全球媒體對十九大的關注熱度不斷增加。超過1800名境外記者前來報道十九大,北京的這個金秋深深吸引世界目光。通過十九大來解碼中國,成為世界輿論的一致願望。

  “世界要理解中國,就必須理解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執政是最適合中國發展的選擇。”美國政治和經濟評論員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如是寫道。不到100年的時間裡將一盤散沙的中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面對這樣的事實,國際社會越來越多人領悟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成功實現大發展的關鍵。

  十九大前夕,一批外國記者來到位於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尋找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紀念館內的展板和遺跡,訴說著96年前那些胸懷理想的年輕人,在這裡掀起革命狂瀾,徹底改變中國人民命運的故事。“中國共產黨是一支奮斗的政黨,是一支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有一種能夠戰勝一切的意志力,正是這種意志力引領中國走到了今天的地位。”參觀完畢,阿富汗通訊社記者帕爾維茲·卡羅哈伊勒頗為感慨。

  過去5年,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大國外交、強軍興軍、全面從嚴治黨……前來採訪十九大的泰國記者伍素樂如此發問:“改革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在中國能做成,而在其他很多國家往往半途而廢?”

  採訪十九大,使外國記者獲得一個觀察當代中國的最佳窗口。上海陸家嘴、廣東港珠澳大橋、杭州阿裡巴巴……外國記者實地探訪后,更加清楚地理解了中國經濟充滿活力的原因。北京展覽館,外國記者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太驚訝了”“非常了不起”成為他們談論觀感時的高頻詞。“這些成就都源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制定了一系列英明政策。”約旦通訊社外事記者薩利赫如是說。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最大的執政黨,其影響力早已超出國界。當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思潮涌動,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過去5年來,習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點亮了人類的前進方向。世界關注十九大,借此預測中國未來的現實需要,更對中國繼續為世界貢獻正能量懷有期待。

  “十九大對中共、對中國、對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美國媒體寫出了這樣一行字。十九大開幕在即,中國共產黨在這個金秋擘畫的藍圖,既是中國13億多人民的期待,也將深刻影響世界的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