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國產青春片能從《天才槍手》裡學到什麼

袁雲兒
2017年10月19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青春片能從《天才槍手》裡學到什麼

  泰國青春片《天才槍手》上周五在內地上映以來,以高口碑迅速收獲1.15億元票房,也創下了泰國影片在內地的最高票房紀錄。一部講高中生考場作弊的影片能拍得這麼緊張刺激,還順帶反思了泰國的教育體制以及貧富不均等社會問題,也給了國產青春片許多啟示。

  首先是故事題材的創新。青春片這一類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如果能與其他電影類型嫁接,能拍的內容相當豐富。盡管大部分人的青春期基本上都是校園和家庭兩點一線的生活,但家庭關系、師生關系、校園生活、青春戀情、勵志冒險……可以開發著墨的故事實在太多了,且不論文藝片或商業片,都是很好的方向。

  《天才槍手》隻瞅准了一點來拍攝,就是學生中比較常見的考試作弊現象,這事兒極易引起大量觀眾共鳴,此前又沒什麼影片重點關注過,因此讓人眼前一亮。反觀我們的青春片,基本等同於學生戀愛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左耳》《同桌的你》《匆匆那年》裡主角們的生活不外乎戀愛打架墮胎出國……難道主創們對學生生活的了解就這麼狹隘蒼白嗎?

  《天才槍手》的好,還在於它把作弊拍成了諜戰大片,看得人驚心動魄。導演用拍攝廣告片的手法拍作弊,出現了試卷、鉛筆、時鐘、主人公手指等大量特寫,不僅精細地展現作弊過程,也營造出緊張驚險的氣氛。同時,快速的剪輯與節奏感極強的配樂相得益彰,讓這種緊張感更加突出。女主角與考官在地鐵站追逐那場戲,幾乎就是一場間諜戲教科書拍法。在敘事上,導演還採用了非線性敘事,主角們的作弊過程與他們接受審訊的場景交替出現,且每人的出現時間與他們加入作弊團隊的順序相一致,構思頗為精巧。

  再看看我們青春片的拍法,不外乎大光圈、濾鏡加老歌連播,刻意整出一種懷舊氛圍,敘事也比較單一,上學時怎麼樣,幾年后又怎麼樣。這種老套又俗氣的拍法,近兩年已經明顯遭到觀眾的厭棄,需要創作者思考新的表現手法。

  從選角上看,泰國青春片也值得我們借鑒。《天才槍手》裡的四位主角,平均年齡隻有21歲,是真正的年輕人,形象真實,泰國青春片也因此成為“造星神器”,許多大明星都是因為出演青春片一炮而紅。而國產青春片為了票房考慮,往往請年齡偏大的演員演學生,怎麼看怎麼別扭,那股青春的勁兒也就蕩然無存了。

  《天才槍手》從作弊出發,也表達了主創對許多社會現實問題的批判和反思,這一點,已經超出一部青春片需要承載的意義。國產青春片的當務之急,是多拍一些故事合格好看的青春片,至於觀照社會現實什麼的,屬於進階要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