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黨的十九大開幕會側記

章斐然 李海霞 白真智
2017年10月1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黨的十九大開幕會側記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細雨綿綿,人民大會堂內華彩爭輝。10月18日上午九時,黨的十九大正式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十九大作報告。總書記雄渾洪亮的聲音在會議大廳回蕩,也傳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判斷,令在場2338位代表精神為之一振!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話音剛落,會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這既是為五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成果喝彩,更是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所取得的成果喝彩。

  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新時代給出了新課題,新階段給出了新任務。報告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應時代、肩負擔當。沿著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足跡,這份三萬多字的報告不僅僅將目光望向五年后,更是為更長遠的未來擘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開幕會結束,代表們走出會堂,迫不及待地圍繞這份“分量足足、干貨滿滿”的報告熱烈討論。

  “是醒腦劑!是方向標!”陝西團代表王亞杰在會后興奮地向記者形容報告帶來的振奮感:“這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很強的邏輯性、嚴密性!”

  “報告特別催人奮進!整場開幕會幾十次掌聲正體現了我們全體黨員代表的心聲!”貴州團代表楊先霞的感受獲得了在場許多其他代表的連聲贊同。

  “報告集中全黨智慧,凝聚各方共識,反映人民心聲,這正是新時代我們全體黨員的行動綱領。”廣東團代表林應武難掩激動。

  中央國家機關代表譚天星仔細回顧整個報告內容說道:“總書記代表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根本指引,也是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總動員令!”

  中共中央黨校原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第一時間點評:報告作出進入新時代的判斷,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都是從重大的根本性問題上提出新提法、新理論。

  會場外,“新時代”一詞在各大社交媒體上迅速刷屏,成為最新熱詞。有網友在朋友圈寫道:“看到‘新時代’就有股莫名的力量。”“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國家也越來越強大了,可不就是進入了新時代!”

  隨著總書記的聲音飄進千家萬戶,報告中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內容也令群眾的討論進入高潮。

  網友“陽漢”說,以前是不出國,不知世界發展得有多快。如今是出了國,才知祖國發展得有多快!世界好多發達國家的市貌市建已明顯落后於祖國。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有方!

  網友“河水湯湯”留言說:習總書記的報告時長達到了三個半小時,聽起來卻一點不沉悶,“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等實實在在的話語說到了老百姓心坎裡。聽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整個人像打了雞血,新時代,加油!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目標指引新征程!“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走出大會堂,代表們的臉色更加亮堂,神情更加堅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