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民宿"成四季度關鍵詞 "慢綜藝"漸入佳境探求高度

曾索狄
2017年10月20日07: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慢綜藝”漸入佳境,探求高度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隻夠愛一個人”,這兩年,慢生活成為新潮流,也逐漸吹向熒屏。從上半年《向往的生活》到《中餐廳》,眼下,不設限、無任務,主打安靜觀察的“慢綜藝”迎來大爆發:《親愛的·客棧》《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個院子》陸續登場,更多此類節目的制作計劃也出現在各大衛視2018年的節目推廣會上。

  “慢綜藝”,似乎迎來了最好的時候。

  形式

  經營民宿成了新任務

  一個又一個的燒腦任務,連綿不絕的笑點,還有眼花繚亂的后期字幕……這幾乎成了如今戶外真人秀的共性。但在幾年的狂轟濫炸之下,這樣的“快綜藝”也讓觀眾有了審美疲勞,此時,不吵不鬧、自然生活的“慢綜藝”應運而生。

  在《向往的生活》裡,黃磊、何炅等人在北京城郊過起了田園生活,和嘉賓一起做菜、聊家常﹔《中餐廳》則安排趙薇、黃曉明等在泰國經營小餐廳,做做美食,和游客聊聊天氣,恬淡平和,沒有其他綜藝節目的緊張感。

  第四季度,以民宿類為主題的“慢綜藝”繼續增多。湖南衛視《親愛的·客棧》,邀請劉濤王珂夫婦、闞清子、紀凌塵、陳翔、易烊千璽等在瀘沽湖的美景中經營民宿。東方衛視《青春旅社》則讓王源、景甜、李小璐、戴軍、李靜等分成兩隊,經營兩家完全不同風格的客棧。浙江衛視《漂亮的房子》是吳彥祖的綜藝首秀,學建筑出身的他帶著馮德倫、唐藝昕等人前往不同地區進行危房改造,還計劃選出最滿意的民宿作品進行居住體驗。尚未開播的江蘇衛視《三個院子》,則邀請三對不同關系的組合,分別入住三個院子,接待性格各異的客人。從目前播出的情況看,這些節目的收視和口碑都不錯,其中《親愛的·客棧》兩期節目收視率都穩居雙網第一。

  內容

  “白開水”也要取其精華

  安排客房、准備餐飲、為經營方案來一場頭腦風暴……為何“慢綜藝”中這些看上去平淡無奇的橋段能得到觀眾的青睞?

  從節目制作的角度上說,“慢綜藝”呈現的雖然是“白開水”般的日常點滴,但依然通過后期剪輯做到了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嘉賓們一起勞動、閑聊的片段,也藏著很多發人深省的內容。在《親愛的·客棧》中,劉濤和王珂為觀眾帶來“人到中年”的婚姻相處之道。兩人原本一年相聚的時間不過十幾天,但在節目中,他們朝夕相對,一個包辦了家務瑣事,一個對經營有著明確計劃,彼此的需求變得更加清晰,平淡期的感情再次回暖。

  除此之外,這些節目也格外注意找尋嘉賓與觀眾身上的共通點,讓觀眾找到熟悉感與認同感。比如,在已收官的《中餐廳》中,趙薇和黃曉明這對老友的“互懟日常”輕鬆有趣。

  更重要的是,任何綜藝節目都無法脫離時代,青山綠水的“詩與遠方”正迎合了不少都市人心中的向往。記者注意到,幾檔節目還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極致的美景,花了不少心思拍攝、記錄,就是希望讓觀眾有更閑適的觀看體驗。

  挑戰

  更多新主題有待發掘

  當然,“慢綜藝”同樣面臨著不小的挑戰。目前的內容幾乎是清一色的做飯、經營、閑聊,容易落入俗套,更有可能引發觀眾的審美疲勞。

  有業內人士認為,“慢綜藝”不能隻停留在生活方式的記錄,而要真正找到自己的優勢,在內容和情感上下功夫,進行新的優化,“‘慢綜藝’能持續多久,要看能不能做出新東西,否則很快會變味。”

  據悉,接下來還有一些不同方向的“慢綜藝”將登場。其中,湖南衛視將推出《小鎮故事》,李健等嘉賓將與五位人文學者搭檔,深入國內特色小鎮,展開充滿文化韻味的旅行,大到文化遺址、當地風俗,小到路上的小石頭、牆壁上的涂鴉,都可能成為他們的至寶。而公益節目《百心百匠》則將以匠人為主人公,每集邀請一位嘉賓參與,探訪民間藝人,記錄匠人獨立品格和魅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