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小節代表:新聞作品應緊扣時代主題 回應社會關切

2017年10月21日07: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小節:我們的節目應該既有筋骨又有溫度又要正氣

   10月20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文化發展開創新局面”。圖為中央電視台駐北京記者站站長王小節。新華網 陳杰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點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行集體採訪,邀請文化、藝術領域代表談文化發展開創新局面。中央電視台駐北京記者站站長王小節回答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想請問王小節代表,現在是自媒體與傳統媒體並存的時代,有時候自媒體的傳播速度、傳播效果比傳統媒體還要快、還要好,那麼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您作為一個媒體人,您覺得如何才能在保持主流、權威、公信力的前提下擁有更好的傳播效果,更好的點擊量?謝謝。

  中央電視台駐北京記者站站長王小節:

  謝謝,終於有媒體同行願意與我交流、分享一下對於新聞報道的思考。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我們每一個記者平時都在想的。其實也就是希望我們的節目怎麼做得又好看觀眾又買賬。

  我想那就是我們的節目應該既有筋骨又有溫度又要正氣。我相信如果能做到這三點,節目就應該會有收視率和點擊量。為什麼呢?我覺得雖然說時代在變化,但是很多東西是不變的。比如說我們每個人內心對於“真善美”的追求,所以說好的新聞作品永遠會受觀眾歡迎的。

  這次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提出要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得到彰顯。我想這就是我們主流媒體責無旁貸的使命。央視一貫堅持內容為王、導向為魂。我怎麼理解有筋骨?我覺得筋骨在當下就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溫度就是讓觀眾們感受到“真善美”,如何能做到這一點?我想首先就是要不斷地推進內容的創新,怎麼讓我們作品內容緊扣時代主題,回應社會關切。

  比如像今年7月份以來,我們央視連續推出了7部大型專題片紀錄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巡視利劍》《大國外交》《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等。這樣的題材是不是太正了?但實際上我手中拿到的最新數據,截至10月11號這7部片子收看觀眾人數達到近10億人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呢?

  就是因為比如說像《巡視利劍》裡面特別生動、真實地舉了很多腐敗的例子,不僅讓我們黨員干部深受教育,也讓老百姓看到我們黨以這麼大的力度反腐。

  比如《將改革進行到底》全面、深刻、准確梳理十八大以來這不平凡的五年,我們經歷的歷史性變革,這樣的一個宏大的視角,豐富的、珍貴的視頻史料,我們很多記者修改了幾十遍,所以它會受歡迎。

  像這樣的內容創新也實現了央視在重大時間節點上大型特別節目報道的新高度、新境界,這屬於一種探索,受到了百姓的關注,甚至國際社會也給予了很好的評價。

  第二要做到的就是必須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動真情,這是要下苦工夫的,沒有捷徑可走。舉個小例子,每年國慶節期間八達嶺長城都是旅游熱點,每天游客流量超過6萬人,我們策劃了一個節目,跟隨長城的保潔員一起上長城撿垃圾。干了幾天后,記者傳回了非常生動的報道。她計算了一下,因為長城上摩肩接踵,保潔員隻能一步一小挪,挪兩小步大概一塊城磚的距離就要彎一次腰,因為很多游人扔了雞蛋殼、面包渣等很細碎的垃圾,保潔員就要蹲下來摳縫隙裡的垃圾。他們一個人負責150米的距離,兩小步一彎腰,一趟就要彎腰500次,一人一天走8個來回,16趟,一天彎腰8000次。《長城保潔員彎腰8000次》的新聞一經報道,網上引起熱議,這條新聞裡隻用生動畫面的真實展現,提醒大家文明出行,不要破壞景區環境,結果效果很好。

  再舉個例子,去年下半年10月份開始,我們對北京南鑼鼓巷的改造升級進行了關注,講了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如何使胡同靜下來、老街坊們如何找回鄉愁的主題報道。經過十個月扎實的蹲點,記者和胡同裡的商戶、老百姓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發出的報道經新聞頻道播出,同時段收視率拉升了20%多,改編成45分鐘的《新聞調查》專題后,收視率再次拉升,超出很多輿論監督類報道,一經新媒體轉發,不到一天就達到10萬+。好的作品觀眾一定買賬。很多網友紛紛點贊留言,期待能夠見到鳥語花香的新南鑼。

  更多的像以“家風是什麼”為代表的“海採”系列、“最美”系列、《大國工匠》等作品都是有筋骨有溫度有正氣的作品。所以當我們抱怨自己的節目關注度不夠高,先要問問自己夠不夠用真心、有沒有動真情、笨功夫下得是不是到位了。這是在創作層面,好的作品要有好的傳播渠道才能收到好的收視效果。總書記這次在報告中明確提出,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那怎麼能實現這一點呢?

  一是表現手法的創新。這個很容易理解,節目當中大型的航拍、特種設備的運用。國慶節期間推出的《還看今朝》,在《北京篇》開篇用了一個無人機從前門牌樓穿越過去的航拍,飛過正陽門后俯瞰天安門廣場,看到紫禁城時,隨著《我愛你中國》音樂響起,愛國熱情油然而生。我們沒有從這個視角看到過北京,這就是表現力的創新。

  技術手段的創新要依靠新媒體,媒體融合的步伐不斷推動。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記者的工作量考核和新媒體發稿量是挂鉤的,央視記者不再是傳統媒體的記者,同時也是新媒體記者,我們記者站記者隨時隨刻可以進行新媒體直播。今年2月19日,央視移動新聞網上線以來,充分發揮移動直播特色和矩陣號資源優勢,積極佔領網絡輿論宣傳制高點,這是推動傳播手段創新很關鍵的一步。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