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賈樟柯:《時間去哪兒了》不是命題作文

袁雲兒
2017年10月21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賈樟柯:《時間去哪兒了》不是命題作文

  “其實真的沒有人給我們命題,這是五個導演在各抒己見的基礎上共同認定的一個創作母題。”導演賈樟柯不厭其煩地解釋,認為電影《時間去哪兒了》是命題作文,是對該片一個很大的誤解。

  賈樟柯近來頻繁亮相,是為了宣傳這部由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導演合拍的電影《時間去哪兒了》。該片已於本周四上映,賈樟柯是監制、發起人,也是其中一部短片的導演。

  去年六月,金磚國家電影節找到賈樟柯,問他有沒有興趣做一個由金磚五國導演合拍的電影。賈樟柯的腦中,一下子浮現出五彩斑斕的色彩,在他看來,五個這麼有個性的國家一起拍一部電影,色彩應該特別豐富。於是,他找來其他四國的四位導演,五位導演通過電子郵件溝通,希望找出一個大家都感興趣的主題。

  “我們五個人都堅信能找到一個共同的主題,一是我們認定人類生活是相似的,大家都面臨同樣的基本問題,二是這五個國家的發展階段很像。我們頭腦風暴了很多創意,后來很偶然想到‘時間去哪兒了’這樣一個疑問,沒想到其他四位導演都對時間這個主題特別興奮,所以就定下了這個主題。”賈樟柯更願意將這種合作形式稱為“同題創作”。

  在正式創作和拍攝過程中,賈樟柯只是作為監制來統籌,每部短片都由各自的導演負責。他也從中見識到不同導演風格迥異的工作習慣:“像印度導演和南非導演的制作非常工業化,俄羅斯導演則是獨立制片的方式,大家的創作都很自由。”

  賈樟柯表示,五個短片都有打動他的地方。比如巴西導演沃爾特·塞勒斯執導的《顫抖的大地》,敘事之從容讓賈樟柯印象深刻﹔俄羅斯的《呼吸》,主演均為舞台劇演員,故事帶有俄羅斯經典戲劇的風格﹔印度的《孟買迷霧》體現出印度電影特有的活潑,少不了歌舞元素﹔南非的《重生》則建構了一個未來的科幻世界,極富想象力。

  至於賈樟柯負責的部分,取名《逢春》,講的是一對夫婦想要二胎的故事,由趙濤和梁景東主演。二胎政策開放后,這對夫婦想再生一個孩子,但又有很多顧慮。他們發現,時間帶走了他們親密與激情,於是他們開始反思並溝通,希望能夠重燃愛火。

  賈樟柯坦言,時間這一命題最初讓他覺得很傷感,他以為故事會比較哀傷,但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一些幽默和荒誕的東西時不時冒出來,因此最后的成片反而有一種“豁達的生命哲學”。賈樟柯認為,這種豁達,也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其他四部短片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