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黃磊何炅烏鎮開講:好演員和主持人都不會100%忘我

2017年10月26日07:2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用11年時間在一起演了500場《暗戀桃花源》的何炅與黃磊,生活中早已是無話不談的老友。黃磊在烏鎮張羅戲劇節,何炅當然友情支持,不僅來捧場看戲,還為“小鎮對話”當嘉賓。昨天兩人一場關於“表演中的自我”的對談,不僅給學表演的新人帶來很多啟示,連門外漢也感覺干貨滿滿:從主持中如何控制淚點、表演中的忘我,到生活中如何修煉自我……也許聽完黃老師與何老師理論聯系實際的表演課,你會更加理解表演這個東西是怎麼一回事。

舞台上“忘我”其實是一個瞬間

對談一開始,黃磊就拋出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論,表演中的兩個“自我”同時存在:一個是作為角色創作者和監督者的演員本人﹔一個是演員表演角色時所化身的角色。

何炅對此表示深有體會,“好的演員和主持人在舞台上都不會100%沒有自我,完全忘我,那不是一件負責任的事情。”

何炅說,還記得《暗戀桃花源》排練了三個月、就要首演了的時候,賴聲川導演突然給了每個演員一個提示,要求大家從那天開始,忘掉自己在舞台上是誰,用自己的感觀去聽去感受,然后對舞台上的世界作出自己的反應。“那一次我感覺自己突然進入到一個全新的世界,發現了很多原來被我忽略掉的細節、感覺。然后我就問賴導,這麼重要的提示,為什麼現在才給我?賴導說,‘當你沒有自我的時候,你沒辦法去聽別人’。也就是說,隻有當你把自己夯實了,你才有可能做到所謂的用另外一種角度更達觀的看台上台下。”

雖然畢業於北外阿拉伯語專業的何炅沒有在課堂上學過一天的表演,但他坦言:“我為什麼今天敢坐在這,可能就是這500場的《暗戀桃花源》給了我一個底氣。”

聯系到主持的藝術,何炅覺得,“雙重自我”的法則對於主持人也是適用的。何炅因為淚點低而被封為“何哭哭”,但他說,實際上,自己在舞台上主持時從未因忘我的哭而忘記了主持人的職責。“我在流下眼淚同時,不會說我不管了,先哭一會再說。總會有另一個我在提醒自己,哭到哪個點就應該收了,下面應該接什麼詞了。”

現在自己主持《兒行千裡》的節目,因為感人的情節太多,他會把故事先看過,讓自己先哭一遍,這樣才會了解在什麼時候,該給嘉賓遞紙巾。何炅覺得,這不是故意的設計,這就是主持當中的兩個“自我”如何安放的問題。

黃磊也表示,唱歌唱得好的人,一定是能聽到自己歌聲的人﹔演戲演得好的人,也一定是能看到自己在舞台上狀態的人。他記得大學時他曾經演過一部舞台劇《紅字》,在表演的過程中,有一瞬間,他感覺自己在和女主角的對視中,進入了一種“忘我”,“但很快的在那之后,演出又進入了另一個層面。表演當中的忘我非常短,短到一個瞬間”。

學會與“非創作中的我”相處

演員在排練中和舞台上是處於“創作中的我”,在生活中則是“非創作中的我”,這兩者有什麼關系?

在黃磊看來,后者為前者提供了很多養分和靈感,“今天早上我約了賴老師吃早餐,去到他家發現他把這事忘了,家裡沒人,我一個人在他房子的沙發上睡著了。半睡半醒的時候,我看到房子對面牆上的磚雕,迷迷糊糊想起了當年拍電視劇《似水年華》,劇裡面的磚雕跟這個一模一樣。”黃磊說,突然他覺得自己回到了15年前,有一天他也是拍戲拍到特別累,就在劇中人的床上睡著了。“我就在想,這15年到底發生了什麼。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當年沒有的肚腩——嗯,這15年中,非創作中的自我,變得更豐滿,更充實了。創作中的我,一定會因為非創作中的我厚度的增加,而變得更有意思。”

何炅就笑言:“用一句大俗話翻譯不就是‘學做戲,先做人’?”何炅說,自己因為平時工作的日程排得好滿,前段時間突然有兩個工作推后了,一下子放空的他,都不知道該干嘛。“我不會玩游戲,也不太方便到外面亂溜達——畢竟紅嘛(笑),怎麼才能不虛度這段時間呀,我都快發狂了。后來突然發現,有很多方式可以跟‘非創作中的我’相處,比如看書、看電影,或者什麼也不做,冷靜地想想過去現在未來。”(記者 謝奕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