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盤點近期電影市場:主流電影為何受年輕人追捧

2017年11月19日07: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流電影為何受年輕人追捧

  為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近期眾多國產主旋律電影在多種渠道展映展播。這些作品題材多樣,既有反映國家強勁實力,帶來震撼視聽效果的軍事題材作品《戰狼2》《空天獵》,也有緊扣當下中國現實,以小切入點展現社會大視野的現實題材影片《十八洞村》《家園》等。不少年輕觀眾看完這些影片后感慨:“作品觸動內心。”

  如今,年輕觀眾已經成為中國電影市場主流觀影人群,票房的高低直接反映他們對影片的喜愛程度。2017年,《建軍大業》《戰狼2》等主流電影取得了驕人成績,成為電影市場的熱門題材。農村題材電影《十八洞村》上映三天上座率高達35.4%。截至目前,該片累計票房達1.06億元。

  近年來 ,主流影片突破原有藝術表現視角、深入基層與觀眾互動、在銀幕外延伸並傳播正能量,不僅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強了人們的認同感,也深深抓住了年輕人的內心。

  憑借高質量強勢崛起

  《2017中國電影藝術報告》顯示:2016年,“IP改編”面臨嚴峻的挑戰,年輕人的觀影經驗越來越豐富,分眾化、差異化的電影觀眾越來越普遍,對電影的創作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主流電影憑借高質量強勢崛起,以熱血燃情的年輕視角滿足了年輕觀眾對優質電影的需求。

  取材於全國精准脫貧典型——湘西十八洞村真實故事的電影《十八洞村》,講述了退伍老兵楊英俊和楊家的幾位堂兄弟在脫貧的過程中發生的觀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用大愛對精准扶貧做了藝術的表達,有情感有故事,刻畫了當下鄉村居民的內心世界,折射了時代的變遷。電影《十八洞村》編劇兼導演苗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年輕觀眾應該喜歡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關乎家庭、情感,關乎人的根基血脈。”

  今年國慶檔上映的電影《空天獵》是一部忠實反映中國空軍近年來裝備建設成果的影片。中國空軍現役的殲-11B、殲-10B、殲-10C、殲-20、運-20、空警-500等先進裝備悉數出現在影片中,驅離外機、空降作戰、突防突擊、夜間空戰等作戰運用也有體現。不少網友評論:“《空天獵》熱血刺激,空軍新式武器的呈現看得人熱血沸騰,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現代空戰大片。”

  電影導演丁蔭楠說:“主旋律影片不是沒人看,關鍵在於要拍出能夠跟年輕觀眾交流的感覺。”前不久上線的電影《功守道》以中國太極為載體,結合時代特色,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功夫文化。雖然講述功夫文化的影片並不鮮見,但《功守道》的亮點在於會集了袁和平、洪金寶、程小東、李連杰、甄子丹、吳京、鄒市明、朝青龍、托尼·賈、向佐、劉承羽等多位中國功夫明星以及拳擊、摔跤運動員,整部影片極具話題性,這正滿足了年輕觀眾對新鮮事物的探索和追求,刺激了大家強烈的觀影需求。

  這些主流電影的藝術創作視角擯棄概念化與程式化,不再是“我說你聽”的刻板說教,而是努力找到能夠引起觀眾強烈共鳴,觀眾願意分享的價值觀表達方式,用平實、接地氣的敘述,對其進行現代闡釋,立體地塑造人物形象,滿足大眾的精神需求。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副研究員鄧文卿認為:“這說明了新主流電影的現代化轉型是成功的。中國觀眾正漸趨成熟,他們所關注的焦點,正在逐漸從明星、話題,轉移到電影本身和對電影人的態度上來。”

  深入基層助推市場

  為了讓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主流電影,感受主流電影的藝術魅力,消除觀眾對主流電影的刻板印象。《血戰湘江》《戰狼2》《建軍大業》等一批優秀的電影作品近期紛紛走進文化活動廣場、社區、高校等基層一線,讓主流電影更走心。主創團隊與觀眾積極互動,了解他們的切身感受,從觀眾的反響中,汲取豐厚的創作原料。

  電影《血戰湘江》先后為革命老區人民、部隊官兵、高校學生做巡映30余場,奔赴福建古田、長汀、河北西柏坡、湖北紅安縣、江西瑞金、湖南韶山,河北紅一師、大功三連、解放軍機械化步兵學院、三軍儀仗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地舉行獻映和主創見面會活動。旨在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英雄、更懂英雄,感受革命先烈無所畏懼的精神,用這種精神指導他們的現實生活。“紅一師”的官兵們一直在興奮和感動中觀看,有的甚至熱淚盈眶,他們紛紛表示,將以先輩們為榜樣,發揚光榮革命傳統,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中做出新的成績。清華大學學生代表觀看放映后說:“這部電影對人物的刻畫十分立體,體現了革命先烈英勇斗爭的精神,對我了解軍史黨史有借鑒意義。”

  《血戰湘江》的導演陳力說:“創作態度決定了藝術高度,隻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后才能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營養,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

  電影《戰狼2》的主創團隊不辭辛勞,共開展全國路演30站,深入南昌、合肥、哈爾濱、青島等地與觀眾近距離互動,分享戲內外的感悟。導演吳京在河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與大學生談理想,聊責任。“與其迷茫不如面對,活出真我”等句子引發共鳴,路演過程中學生熱情滿滿,對影片表達的愛國情感深有感觸。

  “《戰狼2》塑造了國家形象和民族精神,表現出的英雄主義不僅與國家榮譽有關,更實實在在關乎我們每個公民的安全和尊嚴,我從主角身上找到了身份認同和國家認同,感受到了國家對每個公民的愛護,激發了內心深處強烈的愛國熱情。”北京交通大學大四學生李政對記者說。

  主流影片的精神力量

  《建軍大業》起用了大批的年輕演員,讓主流影片與“潮流”相結合,不僅讓年輕演員在塑造偉人形象的過程中不斷成長,也讓不少年輕觀眾走進電影院,去學習、了解、感悟那段珍貴的歷史。“戰爭年代裡浴血奮戰的軍人都那麼年輕,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我們何其幸運。”不少年輕人看完電影之后,對歷史有了深刻的認識。

  《血戰湘江》被專家譽為“令人感動的戰爭片”,這部電影在河北展映時,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一位中學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要始終牢記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幸福生活,我們要不忘初心,努力學習,這樣才能走好我們自己的長征路。”

  不僅如此,一些年輕人受到電影中故事、人物的感染,將自己的熱血與青春奉獻在保家衛國的道路上。《戰狼2》在浙江外國語學院路演時,一位從浙江警察學院追到現場的男同學站起來,激動地對吳京說:“我是受您作品的影響,當了兵,去了警校,軍警不分家,今天特別過來求合影。”

  一部部好電影對年輕人的影響還在不斷延續,一股股正能量透過銀幕延伸到現實生活的每個角落。《十八洞村》裡展現的湘西美景讓95后觀眾王黎念念不忘,看完電影后她直接奔赴湘西去感受真實的美景,她說:“電影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視覺之美,除了美景之外,湘西民眾的淳朴善良以及精准扶貧期間所表現的暖心畫面都令人印象深刻。”談及畢業之后的打算,她表示想去湘西工作,把扶貧工作進行到底……

  銀幕之外,主流電影對年輕人的影響如涓涓細流,滋養著每一個人的精神家園,豐富著每一個人的思想世界。過去5年,中國電影年度票房從2012年的170.7億元,一路飆漲至2016年的457.12億元。同時,中國也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票倉。未來,隨著中國電影的不斷發展壯大,隨著主流電影質量的穩步提升,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看主流大片,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主流大片中感受到不朽的精神力量。(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李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