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演員誕生,不能靠自殘式演技

2017年11月20日07:2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員誕生,不能靠自殘式演技

周迅領銜的《表演者言》也談演技的修煉

演技修煉之於演員,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在面癱、替身、摳圖、渣配音等行業亂象遭遇諸多口誅筆伐之后,今年影視圈開始撥亂反正。章子怡挂帥《演員的誕生》、周迅領銜《表演者言》,兩位實力派影后從銀幕熒屏走下來,重申尊重表演藝術、回歸表演初衷。一時間,所有人開始認真討論演戲這回事,明星們在舞台上比拼的不再只是顏值、身材、衣裝,而是專業技能……真是善莫大焉。

也難免矯枉過正。比如在《演員的誕生》的舞台上,評委宋丹丹幾次對那些過於用力的哭戲提出建議,“不能隻講表演不講藝術。”在她看來,隻要演悲傷就嚎啕大哭,“這只是刺激,不是觸動,不是美,不能制造心靈的滿足。”

這樣講,當然是有感而發。黃璐與劉芸演《親愛的》那一段,演技沒話說,只是哭起來以頭搶地,撞擊聲大得驚人,已讓觀眾不安﹔表演《唐山大地震》片段,演員們聲嘶力竭,涕淚交加,只是摧心剖肝之慘烈,叫人不忍直視﹔還有歐陽娜娜演《我的父親母親》,嘶吼至面孔變形,以致被網友惡搞。

此類表演姑且可以稱之為“自殘式表演”,虐人虐己,言外之意是,“誰敢比我慘?”“為什麼你還不感動?”說得玄虛點是“不高級”,其實是失控。戲劇大師格洛托夫斯基說過,“威脅演員最大的危險之一,當然是缺乏訓練,雜亂無章,人不能通過雜亂無章來表現自己。”過火失控,都是因缺乏訓練而造成“風中凌亂”。在“表情包式表演”裡,面癱與浮夸屬於冰與火的兩極,都不能算合格,宋丹丹的提醒還算是和顏悅色的,換作導演小津安二郎,當年說的就難聽了:“高興就又跑又跳,悲傷就又哭又喊,那是上野動物園猴子干的事。”

在此也不得不為馬景濤喊個冤。拜網絡時代表情包文化所賜,馬景濤一度成為“咆哮帝”代言人,遭人譏嘲。其實今天來看他的咆哮,放在瓊瑤劇那麼長的篇幅當中,真是浪花一朵,早被稀釋了——他更多未被提及的表演,情深意長的,千回百轉的,才是表演的基底與主色。有了這些底子,那些咆哮就是順理成章的。

不同的是,《演員的誕生》 這類綜藝節目仍是這個時代的特色產物,恨不得用三秒鐘讓所有人嗨。然而舞台上的嚎啕,終究只是小品片段,橫空出世當然突兀。也是因此,並沒有責怪演員的意思,有勇氣站上這個舞台,必定是抱著學習提高的初衷,不然出門朝左轉,有大把真人秀節目可以去。

最起碼,通過這樣的窗口,我們才可以得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