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閱讀人工智能書不下40本 楊瀾:一次腦洞大開的學習旅程

蔡震
2017年11月20日08:1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瀾:一次腦洞大開的學習旅程

  楊瀾

  “這是一次全新的腦洞大開的學習旅程,越探索人工智能,我越覺得人應該加強跨界的能力,綜合的能力,終生學習。”昨天,楊瀾帶著新書《人工智能真的來了》來到南京,分享了她走進世界頂尖實驗室,探尋人工智能的驚喜之旅。

  這是一次腦洞大開的學習旅程

  “我什麼時候會失業呀?我會不會永生呀?機器人會不會把我們當寵物養呀?”對普通人來說,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紗還未揭開,而科幻電影給大家帶來的恐懼感卻十分現實。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楊瀾透露,當人工智能來到身邊時,她也有過許多疑慮。“2015年底,我和團隊小伙伴們策劃了這個主題,可以說,這是一次全新的腦洞大開的學習旅程。我們走訪了5個國家和地區,採訪了30多個頂尖實驗室及研究機構的80多位行業專家,制作出《探尋人工智能》紀錄片,隨后呈現了這本《人工智能真的來了》一書。”

  曾有人質疑,像楊瀾這樣地地道道的文科生,能徹底了解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嗎?對此,楊瀾自信回應,擁抱人工智能,就要打破成見,大膽跨界。她說,作為文科生,她有兩個優勢,“第一個,我不會太過專業地去糾結一些細節,我會把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方方面面,用最通俗的方式,講故事的方式向普通百姓介紹。第二個,作為文科生,我會一直帶著文化和倫理方面的一些想法,一些視角,來看待今天人工智能的發展,包括人工智能的社會影響,帶給普通人生活的影響,對我們情感交互方式的影響,甚至對藝術的影響。”

  閱讀人工智能書不下40本

  在准備紀錄片的過程中,楊瀾說她閱讀了人工智能書籍不下40本,雖然剛開始會被一些公式嚇到,但了解核心概念后,發現並沒那麼神秘。“我想說的是,人工智能真的不是束之高閣的,隻有理工男,科學家才做的事情,人生真的很難再經歷一次工業革命,我們每個人都要了解。我是想從媒體人的角度,拉近科技和人之間的關系,做接地氣、有溫度的科普。”

  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越並毀滅人類,是很多科幻小說和電影都曾表現過的主題。楊瀾承認,她也有過這樣的念頭,但卻在探尋中,更多地看到了人工智能對人類生活的改變。“比如通過人工智能,一些有光感的盲人可以看到移動的物體,甚至看到親人的容貌。我覺得目前人工智能統治世界還是科幻層面的想法,沒有任何証據表明人工智能有自由意識。”

  有意思的是,越是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楊瀾就越能體會到人類智能的可貴。“我得到的答案是,人工智能更像一面鏡子,照見人類智慧的神奇,讓我看到了人類的綜合思考能力,想象力和創造力。”楊瀾在這本書中對人工智能做了諸多剖析,分享了諸多重量級科學家、知名人士對於人工智能的探索或思考。

  楊瀾說她和所有人一樣,希望當人工智能替代繁重、枯燥的工作以后,我們人類能夠得到更多的解放和自由,從事更高層面的,創造性的工作,也希望我們有更多的休閑時間,享受藝術,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等等,希望我們能獲得更像人的樣子。“這是我一年多來做這個紀錄片得到的一些感受。同時我也感受到,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2018年,我們團隊還會繼續這個主題的全球探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