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

陳自富
2017年11月20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人民時評)

  日前,科技部召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公布了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百度、阿裡雲、騰訊和科大訊飛4家企業,將分別圍繞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和智能語音等領域,開展建設創新。此舉標志著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重大科技項目進入全面啟動實施階段。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今年7月,國務院在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對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明確提出了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達到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人工智能產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成為改善民生的新途徑。這一目標不僅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呼應,而且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主要由商業需求尤其是互聯網需求推動,對傳統產業的滲透廣度、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時也面臨著與產業發展的廣泛結合問題。對傳統產業而言,這也是一次推動產業提升的重大契機,通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應用,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我國的互聯網產業基礎位居世界前列,互聯網作為“傳動機”可以將人工智能應用到各個具體行業,為傳統產業的效率提升奠定基礎。例如跨媒體感知計算技術的發展,將為一系列存在安防需求的行業,如停車場、銀行、學校、倉儲物流等提供人臉識別等智能化應用。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動力機”,人工智能將為各個行業尤其是實體經濟的變革提供全新視角。

  根據發展規劃,新一代人工智能將在制造、農業、物流、金融、商務、家居等6個重點行業進行融合創新。事實上,人工智能與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遠不止這6個行業,能源、旅游、醫療等各個領域都有著廣闊的創新空間。在看到機遇的同時,也要注意到融合創新面臨的新挑戰。例如對於傳統企業而言,獨立開發和應用所需的投入很大並有失敗的風險﹔平台型人工智能和互聯網企業會利用技術優勢進行壟斷﹔人工智能在觀念、政策、法律上的支持還需加強,等等。有鑒於此,未來人工智能與傳統行業的融合發展,還應依托各類平台型企業作為應用建設的龍頭,利用其技術、數據資源等優勢,加快人工智能技術在傳統行業的落地。

  對傳統行業而言,有必要改變觀念,更加主動地尋找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場景,而不是由科研機構單方面將技術向企業推廣﹔通過積極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構造以技術為紐帶的產業價值鏈。例如公路運輸業就可以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主動尋求貨源智能匹配和路線規劃,降低車輛空駛率。同時,在政府、科研機構和平台型企業共同主導的人工智能產業應用中,要主動利用市場手段來平衡好社會利益和企業效益之間的關系,防止平台型企業利用技術優勢進行壟斷。

  此外,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發展,也需要社會觀念的轉型,在政策、倫理、法律上為人工智能的應用做好鋪墊。目前在醫療診斷、無人駕駛、教育等各個領域,都面臨著人工智能技術實踐領先於法律和政策現狀的問題。某些傳統行業也有可能因人工智能的深度應用而發生顛覆式變革,例如出租車、零售行業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預案,從而更好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健康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