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讓演員回歸表演本身

耿願
2017年11月21日07:26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演員回歸表演本身

演技修煉之於演員,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在面癱、替身、摳圖、配音泛濫等行業亂象遭遇諸多口誅筆伐后,今年影視圈開始“撥亂反正”。章子怡挂帥《演員的誕生》、周迅領銜《表演者言》,兩位實力女星從大銀幕走下來,重申尊重表演藝術、回歸表演初衷。一時間,觀眾們開始認真討論演戲這回事,明星們在舞台上比拼的也不再只是顏值、時裝,而是專業技能,真是善莫大焉。

關於演技與流量、片酬不成正比的爭議已經喧囂了很久,這多多少少也讓演員這一職業蒙上了塵埃。演員是表演的生產者,演技是演員的生產技能。生產者按照其生產技能高低而獲酬,似乎是各行各業共同的真理。不過在當下的國內影視界,這個道理似乎並不總是講得通。

在迅速擴張的影視市場,最受資本和觀眾關注的,往往不是演員身上的演技,而是其他“個人屬性”,隻要有人氣,就很容易轉化為片酬。所以不少明星和團隊也將“個人屬性”越看越重,這從近年來的綜藝節目內容便可見一斑,有跨界比歌喉的,有在游戲中拼體能的,有在體驗類綜藝裡拼雙商的,還有考驗演員帶娃及生活能力的……倒是演員的“核心業務”——演技被放在次位,聚焦這一專業領域的節目更是蹤影難尋。

當然了,《演員的誕生》這類綜藝節目仍是時代的特色產物。它既希望提供一個舞台展示演員的技術含量,卻又真沒那麼充裕的時間和空間讓演員盡情施展,恨不得用3秒就讓所有人嗨。這也注定了隻有像章子怡、周一圍這種天賦高、功夫深、一秒入戲的人,才能在這個舞台出彩。所以也沒有責備“失色”演員的意思,有勇氣站上這個舞台,必定是抱著學習提高的初衷,不然出門左拐,有大把真人秀節目可以去。而章子怡和宋丹丹的多次發聲,也讓這檔開播伊始便綜藝性強、專業性弱的節目逐漸回歸到對演技本身的探討。

這不失為一種進步,最起碼,通過這樣的窗口,我們才可以得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意。就像王千源在《表演者言》中所說,“回頭想想,這麼多年其實做的事情都是大學一年級老師教過的——怎麼體驗生活,怎麼讀劇本。兩件事,等你堅持到60歲,效果肯定不一樣”。這話放到《演員的誕生》裡同樣適用,在競演演員們從藝的若干年裡,有沒有認真地體驗生活、有沒有仔細揣摩劇本,觀眾一目了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