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影票房首破500億 民族電影文化佔據主導地位

王彥
2017年11月21日07:3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影票房今年破500億元

截至11月20日記者發稿時,2017年全國電影票房達500.2億元,創下新紀錄。記者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了解到,今年全國電影票房較去年同期增長15%,全國觀影人次達14.48億,較去年同期增長15%。

伴隨這組數字刷新業界人士朋友圈的還有這一觀點:“中國已成為民族電影文化佔據主導地位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

“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指的是票房數字,中國的年票房僅次於北美市場。但在市場容量上,中國卻靠兩個數字坐穩了世界第一:銀幕數從2012年的1.3萬塊增長到現在4.9萬塊,增幅270%﹔年觀影人次從五年前4.66億增長到2016年的13.72億,增幅194%。

“民族電影文化佔據主導地位”的判斷更值得一說。許多電影人記得,2012年好萊塢分賬大片數量一下子提高七成,但中國電影不懼挑戰。今年全國總票房中,國產影片票房262億元,佔比52.4%。票房過億元影片78部,其中國產片39部。

如此成就,得益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得益於深化產業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創新、堅持對外開放等行業導向。更概括地說就是:中國電影,有種活力叫作“向上向善”。向上,代表著滿滿的文化自信裡,中國電影讓愛國主義常寫常新、英雄主義永不過時﹔向善,可以用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的話來概括———“讓中國觀眾看到有溫度的好電影,始終是我們的重要課題。”

觀眾對中國強起來的自豪,投射在節節攀升的數字裡

年觀影人次13.72億意味著什麼?2017年大年初一單日票房突破八億元又意味著什麼? 在中國的廣袤土地上,看電影已成為老百姓歡度假日、交流情感的重要方式。從2012年票房170.73億元到2017年11個月票房破500億元,在節節攀升的數字裡,中國電影已成為增強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文化載體。

中國優秀電影作品與觀眾間的喜愛與互動,寫在票房統計表上,更寫在網絡留言區裡。近年來,一批影片演活了一個個立體生動的中國人,銀幕角色身上總有某一點會與影院中觀眾的內心輕輕共振。無論是深情凝視傳統文化匠人的《百鳥朝鳳》﹔是細膩關注現實的《山河故人》﹔是共同關心社會的,比如講述年輕人創業故事的《中國合伙人》﹔還是真誠關愛他人的,好比聚焦失獨家庭的《親愛的》以及對照兩個女孩不同成長軌跡的《七月與安生》。

近來,主旋律影片創新性發展十分亮眼。越來越多中國電影人在認真回答一個問題:如何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這些年,我們在大銀幕上還見過許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作品。《西藏天空》《百團大戰》《勇士》《建軍大業》《我是醫生》《鄒碧華》等,激蕩著中國人共同的情感。

2015年《戰狼》,2016年《湄公河行動》,2017年《戰狼2》《建軍大業》等一大批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的影片,凝結著人心所向,是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路侃說,“這種向心力,讓創作者與觀賞者在藝術上彼此呼應。”

開放包容的中國電影不懼來者,也不畏走出去

面對“好萊虎”大片涌來,中國電影反而煥發出越發頑強的生命力。據悉,僅2016年,就有102部進口影片在中國市場上映。其中,國產影片取得了58.33%的市場份額,美國影片33%。北美市場屢屢傳出“電影院已是夕陽產業”的消息同時,中國電影為全球電影市場的前行發動引擎。

探究發展的不竭動力,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近年推出的多項政策對中國電影發展帶來長遠的裨益。尤其是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既是之前電影改革的集大成者,又為促進產業繼續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法律依據。

現在,中國電影的投資主體超過2000家,國有、民營公平競爭,大中小微企業各展所長。因為他們,中國電影有了新的類型題材、新的電影語匯、新的工業技術:《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裡走來,又融入了豐富的電腦特技﹔《捉妖記》《美人魚》誕生於高工業的技術規格,結合了真人與電腦動畫﹔《我們誕生在中國》借擬人化的手法瞧瞧另一個角度的中國大美山川……

開放包容的中國電影不懼來者,也不畏走出去。截至目前,中國已與20個國家簽訂了合拍片協議,不少中國導演與國外公司攜手,一部連一部中國電影登陸海外院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