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暴雪來的正是時候

顧惟穎
2017年11月21日07:3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暴雪來的正是時候

20年前觀看米爾科·曼徹夫斯基的《暴雨將至》,片首出現在銀幕上的一句詩這樣寫道:“我的血因等待而沉痛。”20年后我坐在放映廳觀看中國電影《暴雪將至》,看到結尾,非常難得地發現觀眾席上大部分人沒有離去,大家仿佛還未醒透,惘然地朝著大銀幕上的演職員名單小聲地議論著——這究竟是為什麼?人們並沒有埋怨,是在努力思索著。我心裡不由回蕩起一句句子:我的血因無解而沉痛。

不要以為我在劇透什麼,這是一部無法劇透的作品。我很高興終於看見中國電影裡出現了一部敢於將答案模糊化的犯罪片,這場“暴雪”來的正是時候。

這兩年,中國電影“名導牌”航母式豪華制作,已經屢屢經受不起市場的理性檢驗,觀眾不再沒有選擇地買大導的賬。相反,很多年輕的新生代導演,更多類型化“小而精”的制作,紛紛亮相。兩三位著名導演壟斷電影市場的局面已經被打破。

人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願意把關注力交給一些有創作追求、有更新意識的新面孔。電影市場的盛榮,需要國產電影類型化的自覺充分,而犯罪片,是最適合年輕導演們順勢而為的一匹黑馬,甚至比近兩年吃香的青春愛情片更可以有所作為。首先,犯罪題材容易實現一定的現實觀照,這是力求創作深度的創作者們無法割舍的藝術追求,一個真正有雄心的導演,是不甘長久花力氣在小情小調和鮮肉錐臉上的。其次,刑偵懸疑的故事,非常展現一個導演對節奏感的把控,以及對戲劇沖突的鏡頭表演,所謂功底匠力有多少,電影緊張不緊張,好看不好看,這些都會直觀地給出成績單。無論藝術造詣還是對市場的積極嘗試,犯罪片都會給創作者一展身手的舞台。

不僅國產電影如此,國產劇也在這個類型方面嘗到了甜頭,《無証之罪》與《白夜追凶》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

《暴雪將至》 是70后導演董越的電影處女作,此類作品市場上先前已經出現不少。但我個人認為,董越這一部格外搶眼,尤其難得的是,這部作品非但沒有流露出生嫩相,反而非常自信地展現出了想法與能力,是一部完成度相當漂亮的作者電影。以1990年代內地某國企大廠保衛科科長執著於幫助警方破連環殺人案為故事線索,以小見大地表現了一個時代的裂變以及對個體小人物的影響。無數種他人的生活裡,藏著解釋不清的答案。

這部電影的氣質讓我想起韓國犯罪片中的翹楚 《殺人的回憶》,雖然相形之下,《暴雪將至》 的鋪排更像是一個簡單的短章,但是作為長片處女作,已經很不容易。主演段奕宏的表演也是最體現他“軸”的特征與魅力的一次,拿下東京影帝實至名歸。

我會因為這一場“暴雪”,對那些有辨識度的青年導演創作的犯罪電影更有所期待,比如《心迷宮》導演忻鈺坤的新作《爆裂無聲》,由影評人、小說家轉型拍電影的李霄峰的第二部長片《追·蹤》。坐等上映,相信“暴雪”之后會有更多讓人驚喜的銀幕風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