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拼娃不拼體力不拼雙商 綜藝新方向聚焦演員專業素養

耿願
2017年11月21日08:03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新方向聚焦演員專業素養

  宋丹丹、章子怡、劉燁任導師,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熱議不斷

  最近,《演員的誕生》在浙江衛視開播后引發持續熱議。鄭爽、王俊凱、翟天臨、舒暢等一眾人氣演員紛紛登台比拼演技,更大膽向三位資深導師宋丹丹、章子怡、劉燁發起挑戰。《表演者言》也於近日登陸央視電影頻道,作為節目發起人之一的周迅將與黃渤、秦海璐、馮遠征等11位演員暢談“表演那些事兒”。

  《演員的誕生》:不拼名氣拼實力

  上周末,新一期《演員的誕生》播出,章子怡和周一圍合作的致敬《胭脂扣》片段以及金晨和陶昕然再現《十面埋伏》片段等,都掀起熱議。這還真是檔期期上熱搜的神奇節目,從章子怡批鄭爽、劉芸指責黃璐改劇本、宋丹丹向辛芷蕾道歉到宋丹丹論哭戲,話題度高居不下。

  從節目形式上看,《演員的誕生》整體並沒有跳出“挑戰者對壘+導師點評+觀眾和專業評審投票”的套路,但也有一些大膽突破。例如挑戰者和導師兩人在3小時內挑選影視劇片段進行創作,隨后錄制小影片,由觀眾和專業評審投票決勝。評委還會隨機加試即興創作表演環節,這無論對演員的應變能力還是心理素質都是挑戰。

  挑戰者陣容雖然都是80、90后的年輕演員,但涵蓋了不同的類型:有如鄭爽、王俊凱、任嘉倫等人氣演員,也有演技不俗卻名氣稍小的實力派。一眾演員現場飆戲,專業能力確實高下立見,余少群、翟天臨、舒暢、辛芷蕾等年輕實力派的精彩對決都讓人眼前一亮,周一圍的表現更是讓章子怡、舒淇都秒變粉絲。

  但由於在嚴肅性和娛樂性之間的搖擺不定,節目的爭議聲並不少。有不少觀眾質疑節目評審的公正性,吐槽其為“戲精的誕生”“舞台上下全是戲”,連敢於展示自己專業能力的章子怡,都忍不住在微博喊話,“剪輯師你出來,必須送你去閉關”。

  《表演者言》:探尋表演初心

  如果說《演員的誕生》是實踐課,《表演者言》就是理論課。不同於前者的“比武論道”,《表演者言》節目以圓桌訪談的形式,邀演員分享表演心得,探尋表演初心。

  真正的表演者,應該什麼樣?如何做一個好演員?這是當下中國娛樂圈亟待答案的話題。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央視電影頻道《今日影評》欄目組與周迅一拍即合,共同策劃《表演者言》這一特別節目。除了周迅作為每期的對談者外,黃渤、秦海璐、馮遠征、奚美娟、吳君如、蔣雯麗、段奕宏、趙立新、王千源、王慶祥和易烊千璽11位涵蓋老中青三代的表演者將作為嘉賓先后登場。

  每期節目的嘉賓都會有一個分享關鍵詞,比如第一期黃渤的關鍵詞就是“真實”。其間節目還會以字幕形式穿插“表演者心得”,就像是課堂筆記般的存在。相比《演員的誕生》,《表演者言》確實顯得嚴肅而寡淡,對普通觀眾來說吸引力有限。

  但好演員們的心得,還是會讓人受益匪淺。比如王千源的一番話就令人印象深刻。“你老想演很好、很重的角色,可是如果這種角色一輩子不來呢?你一輩子不好好演戲了?不如來什麼戲就接什麼戲,把小角色演好了,就有感覺了。”他感慨道,“回頭想想,這麼多年其實做的事情都是大學一年級老師教過的——怎麼體驗生活,怎麼讀劇本。兩件事,等你堅持到60歲,效果肯定不一樣……”周迅則說,表演者三個字,字字千金,“演員一定要有定力,也一定要明白,你所保有的價值觀和責任感是什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