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濟南時報》:"小心思"讓報業品牌成"大主角"

2017年11月21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時報》:“小心思”讓報業品牌成“大主角”

  《濟南時報》為慶祝濟南當選全國文明城市,專版版面喜慶、明亮。資料圖片

  “2017年11月14日,是一個值得濟南人銘記的日子,這一天,濟南成功當選第五屆文明城市,並位居榜首。這一刻,我們等了20年。”這是11月15日《濟南時報》新聞圖片配文——《20年創城今夢圓 地標“表白”愛濟南》一文的開頭語。當天,《濟南時報》封面的兩個大字“成了”格外亮眼,為了慶祝濟南當選全國文明城市,該報用了7個版面進行多角度的挖掘與呈現,烘托出濃濃的喜慶氛圍。

  報道方面,除了刊登《濟南摘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 綜合成績位列省會城市第一》的消息之外,該報把更多的篇幅給了創建文明城市的背后故事以及當選文明城市的影響上。

  “創城,與我有怎樣的關系?又能為我帶來什麼?”在刊登創建文明城市成功消息稿的同一版面上,配發了評論《眾志“成城”,一座城市的新起點》,在這篇評論中,評論員並沒有為創建文明城市成功唱空洞的“贊歌”,而是站在普通讀者的角度,用路口加裝遮陽棚、人臉識別闖紅燈設備等變化,折射出城市在創建文明城市后向好向美的改變,並提醒讀者“‘文明城’稱號不是鐵帽子,在未來的歲月裡,這座城市還將不斷地迎接復查”。生動的事例、通俗的語言,讓讀者清晰地知曉了“這事和我有什麼關系”“我該做什麼”等等問題的答案。這種在大事面前直面問題、觀點明確,但說理通俗的評論,十分值得點贊。

  接下來的幾個版面,有的稿件從濟南20年來“創城之路”的艱辛歷程與執著精神方面讓讀者體會到榮譽的來之不易﹔有的用普通市民的感受展現出獲評文明城市的欣喜﹔還有的文章關注基層工作人員,表現他們為創建文明城市所做的點滴努力,也借這些採訪者之口,體現出維護文明城市榮譽仍然任重道遠的主題。

  除了在報道上進行策劃之外,《濟南時報》還用了“大動作”高調慶祝這一喜事——《濟南時報》“任性”地包下“濟南第一高”LED外牆,以滾動字幕的方式慶祝濟南圓夢,“濟南全國文明城市”“濟南驕傲 見証文明”的字幕持續滾動。另外,“我們 愛濟南”更是吸引了在下班途中的市民的目光,而“愛濟南”,恰恰是濟南報業集團旗下新聞客戶端的名字。

  用版面慶祝城市喜事,是報紙擅長的工作,可是如何借助城市喜事為自身品牌也“刷一波存在感”、提高影響力,是很多報業在轉型過程中應該多多去嘗試並總結經驗的。《濟南時報》在這一次創建文明城市的專題策劃中,把“愛濟南”新聞客戶端也列為重點的策劃呈現渠道,精心策劃開屏頁面、進行隨機視頻街訪,吸引了網民的關注。

  此外,與文化傳媒公司合作,用戶外LED的形式,為城市慶祝喜事的同時,也巧妙地把“愛濟南”客戶端的名字嵌入廣告語中去,使其變成城市歷史記憶的一部分,擴大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更避免了硬廣告的直接和冷冰冰,是一次成功的報道策劃,同時也是一次可資借鑒的品牌形象宣傳范例。(見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