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局大擔當 大事大處理

——評《河南日報》“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

柯楊
2017年11月21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局大擔當 大事大處理

《河南日報》於8月29日—9月22日推出的“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每篇以萬字左右的篇幅,對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兩次到河南調研指導工作期間,到過的地方、牽挂的事、關心的人進行了重訪回顧,對河南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持續落實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書寫中原更加出彩嶄新篇章取得的巨大成就,進行了全面展現。

這組述評共計10篇,獲得3億多人次的閱讀量,成為街談巷議的現象級產品。究其根源在於主流媒體站位高端,主動作為,從而形成了輿論強勢,在全社會激發了牢記殷殷囑托、建設出彩中原的壯志豪情。

策劃前瞻而獨特

這組述評是《河南日報》歡慶及學習黨的十九大系列宣傳報道的有機組成部分。

大局大擔當、大事大處理。按照“點線面結合”的思路,該組述評進行了精心策劃:點,就是從5月中旬起,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重點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地、基層一線發生的變化、取得的成就﹔線,就是從6月下旬起,推出“崛起中原更出彩”系列專版,全面回顧了河南省各條戰線近5年來取得的重大進展和輝煌成就﹔面,就是推出一組大型述評文章,全面回顧和梳理習近平總書記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對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提出的要求,特別是對河南的希望和囑托,從不同角度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5年來的歷史性變革,體現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強化主流輿論,持續升溫十九大報道。

主題鮮明立意高遠

這組述評對於寫作非常重視,為此《河南日報》專門從採編部門抽調了50余名精兵強將,成立了10組寫作團隊。我們看到,經過切磋琢磨后,這組述評不僅有理論高度,同時有思想深度,有實踐,也有探索,譜寫成一組具有現實意義的大詩篇。

這組述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論壇一條主線。既單獨成篇,又用“總書記怎麼說,河南怎麼做﹔河南交出了怎樣亮麗的答卷、呈現了哪些規律性認識、在全國大局中呈現了什麼樣的新發展新境界”這條主線串聯起來。同時緊密結合河南實際,深入分析闡釋河南省貫徹落實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

這組述評圍繞牢記殷殷囑托、打好“四張牌”、實施國家戰略、決勝脫貧攻堅、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文化自信、推進黨的建設、持續改善民生等主題所刊發的10篇述評,將河南最值得書寫的成就與亮點條分縷析、重點呈現。

地方特色有思辨出觀點

立足河南,放眼中國。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尋找河南的位置,觀察河南的變化,展現河南在推動崛起振興、建設出彩中原的同時,為全國大局作貢獻的責任擔當,這也是近年來河南發展的最大亮點和特色。

述評中,凸顯了“為”的作用,展現出河南省委布局謀篇、擔當作為,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念轉化成實際行動,在河南形成了五大國家戰略、五大戰略平台的疊加效應,使河南在全國大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為中原大省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持續動力。

這組述評同時體現出了縱深感。通過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參照,突出近年來河南發展的新變化,闡明中原大省砥礪奮進的時代特征,寫出了時代發展的規律,而不是僅僅停留在成就性報道上,有思辨,出觀點。

同時,該組述評還彰顯出“新”特點。各篇都緊緊抓住“新”的特點,展現出河南取得的新成就、達到的新境界,使新中原的新氣質呼之欲出。

這組述評以黃鐘大呂、響鼓重槌的氣魄,寫出河南低調、務實、重干的態勢和成效,寫出河南干成了一批強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辦成了一批多年想辦辦不了的要事,體現出一系列具有標志性意義突破的自豪感,寫出了河南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為全國大局作貢獻的自信與豪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