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西雲":傾力構造自主互聯網平台

袁舒婕
2017年11月21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雲”:傾力構造自主互聯網平台

“這裡柳綠桃紅、水清岸綠,景致優美宜人。”“陶器、青銅器、金銀器……一件件當地出土的文物,見証了合浦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的歷史。”10月12日上午10時許,分別在廣西南寧市那考河濕地公園、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採訪的廣西日報社融媒體記者鄧盛龍與曾俊峰通過“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將其採訪到的新鮮資訊,第一時間傳回了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廣西雲”融媒演播廳。這是廣西日報傳媒集團日常報道的一個縮影,同時也是集團“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建設的一個成果展現。

構建媒體融合支撐體系

3年前,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后,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就開始更深入地思考,怎樣通過融合進一步布局新的領域。今年年初,集團正式啟動“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建設,全力打造傳播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區域媒體深度融合旗艦。

“平台建設、技術驅動是實現深度融合最為重要的基礎支撐。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忽視內容分發渠道與平台的建設,隻能屈居人后、受制於人。黨報集團必須以新技術和新應用拓展陣地、完善平台、升級渠道。”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總編輯葉樂陽認為,當前傳統媒體面臨的共性問題是缺少自主平台,有影響力的平台絕大多數掌握在別人手中,這與黨報面臨的融合要求不相適應,“我們啟動‘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建設,就是要傾力構造自主互聯網平台,在媒體深度融合道路上行穩致遠”。

可以看到,整個“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依托“PC網站+手機網站+手機客戶端+微博+微信”五類產品矩陣,通過平台創新整合資源,壯大著宣傳思想文化的主流輿論陣地﹔通過機制創新形成合力,傳遞著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主流聲音﹔通過運營創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促進著廣西各層級的媒體融合轉型。

打造“中央廚房”運行架構

在“廣西雲”融媒體生態系統建設中,“廣西雲”全媒體指揮監測中心(“中央廚房”)和“廣西雲”融媒演播廳是兩大重點項目。

“中央廚房”是“廣西雲”運行指揮的中樞,能為媒體新聞內容生產策採編發流程提供數據搜集、整理、挖掘、分析及應用等支撐,具備網絡熱點監控、採編指揮調度、傳播效果反饋、用戶畫像分析、新聞版權追蹤等重要功能。

“我們的‘中央廚房’完善了總編輯調度機制,啟用全媒體採編系統,確保策採編發高效銜接,使新聞生產力得到進一步釋放。”據廣西日報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夏海澄介紹,集團“中央廚房”已先后策劃實施了20多次大型融媒體特別報道,這些報道傳播廣、受眾多、影響大、點贊率高,實現了主旋律、正能量有效傳播和持續放大。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集團發起成立了2017全國兩會全媒體報道廣西區市主流媒體聯盟,創新同類媒體形態不同層級的融合,打通省級黨報和地市級黨報間的相互融合,與廣西14個地市黨報聯手,以廣西日報傳媒集團的“中央廚房”為龍頭,利用聯盟平台,共造共享兩會新聞內容產品,取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

正式啟用融媒演播廳

黨的十九大期間,在“廣西雲”融媒演播廳虛擬演播室,主持人與嘉賓隻需輕觸按鍵,便可乘著“飛機”抵達設在北京的“十九大廣西日報社全媒體訪談間”。該技術使人物與虛擬背景能夠同步變化,從而實現兩者結合,獲得完美的合成畫面。該項目同時將虛擬演播室、在線包裝、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概念融合展示,為新聞、氣象、綜藝、訪談、賽事直播等各類形式的節目提供了強大的工具。

10月12日,“廣西雲”融媒演播廳正式啟用,一個媒體形態相融、傳播形態相融、產品形態相融、人才形態相融、技術形態相融的新型融媒體生態系統初具雛形。近300平方米的“廣西雲”融媒演播廳,綜合功能達到了省級電視台播出標准,能實現實景、數字虛擬互動節目的錄制。

“廣西雲”融媒演播廳擁有一支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視頻創作團隊。目前以“廣西網視”為載體,已打造出《紅豆九點半》《高端訪談》《大匠光臨》《歲月長鏡頭》《伊嘉顏時評》《花漾直播》《花漾女神》《視頻直播》《爆笑神回復》《宣傳片》《720航拍》《動漫創作》等優質產品和節目。

葉樂陽說:“新聞輿論工作是一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業。在當前新技術革命風起雲涌、新傳播方式扑面而來、新興媒體蓬勃興起、各種輿論場眾聲喧嘩的新形勢下,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做優做強黨報集團,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嚴峻挑戰和歷史機遇,也是我們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政治責任。可以說,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既是一副重擔又是一場大考。正因為如此,我們銳意改革排難而進,努力在推進媒體融合上見真功、收實效,闖出一條做優品牌做強黨媒的轉型升級之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