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將互聯網建成風清氣朗精神家園

唐緒軍
2017年11月23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新時代有許多新特點,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就是其中不可忽視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互聯網開創了人類相互溝通、交流、傳遞信息的新方式。然而,互聯網絕不僅僅是人類發明的一項新技術,網絡傳播也絕不僅僅是由於運用一項新技術而改變了傳播的方式和傳播的形態。互聯網這一新技術催生了新媒介和新業態,新媒介和新業態形塑了新文化和新產業,新文化和新產業滲透進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行為和生活方式,從而改變著這個時代、這個世界。互聯網內容建設,刻不容緩地擺在了黨和國家以及全社會的面前。

從“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不斷完善”到“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從“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到“增強改革創新本領,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既有對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所取得成績的肯定,又有對所存在問題的准確判斷,還有對進一步會用善用互聯網的推動部署,反映了我們黨對互聯網這一新時代新技術全面深刻的認識和把握。

理論上說,互聯網上生成或傳遞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信息都是互聯網內容。它有兩個基本要件,其一是某種介質符號,其二是具有實質性意義,即介質符號能傳達出人們能夠理解的實質性意義。2010年,曾任谷歌執行董事長的埃裡克·施密特估計,互聯網每兩天生成的內容,換算成數據大約為5艾字節,這相當於人類自誕生至2003年所創造的所有文明的積累。以如此快的速度生成海量內容,互聯網的容量和能量自然不能漠視。

互聯網海納百川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認識到,互聯網的使用者三教九流,產出的內容也會泥沙俱下、紛繁蕪雜……因此,互聯網內容生產絕不等同於互聯網內容建設。建設是有規劃、有藍圖的,是按照既定的構想所進行的創造。黨的十九大為我們勾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既有經濟建設的目標,也有文化建設的目標。對於我們國家來說,互聯網內容建設是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題中應有之義。因此,互聯網內容建設就是要以滿足人民群眾對於優質精神文化產品和良好輿論、信息生態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豐富、繁榮網絡精神產品及信息服務,凝神聚力,“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根據這樣的規劃和藍圖,互聯網內容建設的重點應該是互聯網上生成和公開呈現的新聞輿論、理論宣傳、文化表達、知識表述、政務資訊以及與民生相關的各種服務和消費信息。因為,這些內容是絕大多數網民日常上網接觸的網絡內容的主體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具有意識形態屬性,對網民的思想行為、價值取向以及社會的輿論導向具有廣泛而重要的影響,也屬於社會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

因此,確保網絡環境風清氣朗,離不開科學有序的管理。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在我國,7億多人上互聯網,肯定需要管理,而且這個管理是很復雜、很繁重的。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互聯網內容建設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工程,就好比蓋一座大樓,需要參與各方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黨和政府要負責頂層設計,加強管理﹔網絡企業要承擔主體責任,搭建框架﹔各類媒體要承擔主導責任,鞏固梁柱﹔全體網民要各自承擔有限責任,添磚加瓦。隻有這樣上下同心,共同努力,互聯網才能夠建設成為新時代億萬網民的精神家園。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責編:王政淇、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