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習近平賀信重點談了這件事

2017年12月04日09:1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岳小喬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習近平賀信重點談了這件事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攝

  全球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賀信雖然篇幅很短,但是信息量卻很大。習近平在賀信中兩度提及“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也是他連續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強調“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圍繞這個重點,習近平具體談了五點。

圖片2.png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會場內部

  一個判斷: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習近平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

  對於當前互聯網發展形勢,習近平給出了清醒的判斷: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這也是習近平第三次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場合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個倡導: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關鍵時期該如何作為?習近平提出,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四項原則”、“五點主張”,這是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時,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的。

  “四項原則”是: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

  “五點主張”是: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一個預期: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

  習近平介紹了十九大對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規劃。他指出,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對於中國互聯網發展,習近平給出了他的預期。

  一個承諾: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市場。習近平指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習近平向世界承諾:“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一個希望: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本屆大會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習近平在賀信的結尾提出了一個希望: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