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 引發各界熱議

2017年12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一年一度的互聯網“烏鎮時間”再度開啟。在12月3日上午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他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

“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致大會的賀信雖然篇幅不長,但卻格局高遠、思想深邃,對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作出深刻洞察和判斷,獲得了與會嘉賓和中外人士廣泛而高度地認同,並引起強烈反響。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短短562個字,言簡意賅,判斷精准,立意高遠,是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高度精煉的概括,更表達了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和美好願景。數字經濟越來越廣泛地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時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領先經驗,也為全球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借鑒。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將堅定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數字經濟大發展的寶貴時機,形成新活力新動能,在新時代不斷昂揚奮進。

中國青年網總裁、總編輯郝向宏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不但深刻指明了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方向,而且展現了中國作為互聯網大國的時代新擔當。中國堅定維護各個國家的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倡導通過共商大計的辦法建立網絡命運共同體,同時,中國願把互聯網發展的成果與世界各國共享,歡迎世界搭上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的快車,開啟了世界互聯網的新時代。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的互聯網思想,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讓網絡新人成長起來,讓網絡經濟強大起來,激發青年網絡創新力量,牢固結成網絡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時代新貢獻。

光明網總裁、總編輯楊谷

習近平主席在給大會的賀信中指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對我觸動很大。今年,光明網在人工智能領域做了初步探索,在全國兩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分別推出“小明AI兩會”“小明AI一帶一路”兩個人工智能新聞信息服務,極大地改進了新聞報道的效果,增強了我們佔領網絡輿論陣地的信心。面對正在萌發中的新一輪信息科技和產業革命,我們要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大數據與網絡傳播的結合,培育新增長點,形成增強網絡傳播影響的新動能。

中國軍網總編輯武天敏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我認為,這是習近平主席對信息網絡時代大勢精准而科學的判斷。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延伸到網絡空間建設和治理,體現了大國領袖的“中國擔當”。

學者專家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特別注意到賀信中提到了“伙伴精神”,他認為,這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以‘四個共同’簡明、通俗、扼要地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了路徑,這是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論述的豐富和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認為,賀信雖然字數不長,卻內涵豐富、思想深邃:一是通過網絡治理,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二是通過網絡賦能,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三是通過網絡惠民,讓人民享受到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是要通過網絡治理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通過互聯網技術的深度運用實現國民經濟整體的“互聯網+”,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促進各項社會事業進步,最終目的是更好地造福人類。【詳細】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教授

在網絡空間中,國際形勢風雲涌動,互聯網碎片化威脅日益嚴重,網絡治理的共識是各方的討論焦點。數字經濟是網絡賦能的重要途徑,為網絡治理體系重構帶來新機遇和挑戰,是推進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契機。習總書記的賀信集中體現出中國在網絡空間時代的戰略思路,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一是挑戰。二是機遇。三是責任。四是開放。【詳細】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進一步深化了對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內容的闡釋,指明了全球應該為此努力的方向,表明了中國推進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堅定意志。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看來,賀信中的這句話不只是倡議,更是行動。近年來,我國正在積極建設網上絲綢之路,同時舉辦各類活動推動分享數字技術和成果,這些都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大的發展機遇,能夠幫助他們的人民實現更多的新夢想,為世界的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說:“要實現這一美好願景,我們必須理解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才能讓更多人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有更多獲得感。”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

“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總量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超過30%。”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深有感觸地說:“我們看到,互聯網自身的發展正在改造整個傳統產業,我們迎來了數字、數據、信息技術的新時代,跟經濟、社會、治理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伴隨著物聯網、人工智能的發展,技術對傳統領域的改革正在加速。”

■互聯網領域人士

騰訊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事實上,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已經開始推動各行各業進行深度變革。賀信中強調的“開放”令人印象深刻。數字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開放分享,它的發展將超越過去傳統的行業、地域邊界。中國的數字經濟將進入快車道,這兩年來誕生了移動支付、共享單車等獨特創新,我們更應當開放分享、心懷全球、協作創新,讓各個國家的人們都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此外,賀信也提到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

習主席在給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對此我深有體會。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逐步普及和進入實用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也越趨明顯,不僅對消費者產品和服務帶來改變,也會對制造端、供給端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對數字經濟的論述,給實體經濟乃至整個經濟體系的現代化指明了方向。”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認為,當前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線上和線下、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正緊密融合,零售行業甚至整個經濟都進入“無界時代”。

360集團創始人兼CEO周鴻祎

我非常認同習主席的判斷和觀點。隨著中國數字經濟進入快車道,處於高速發展時期,從全球角度看,互聯網已經進入了大安全時代,跨國界的網絡攻擊無處不在,網絡犯罪呈現日益多樣化。我們更應該居安思危,緊緊圍繞著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迎接大安全時代的挑戰。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說:“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為我們今后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共享經濟已經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增長點,我們將抓住這一機遇,讓更多人加入簡約、綠色、低碳的出行生活方式,享受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便利。”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丕恕

浪潮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丕恕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凝聚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的情懷,有著致力於維護網絡空間穩定繁榮的擔當,“我們相信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和企業共同參與,互聯網發展的紅利將更好地惠及每個國家、每個產業、每個家庭”。

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我們對此深有體會。”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說,網絡訂餐平台是互聯網、大數據和餐飲業的深度融合,而類似這樣的經驗是新時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領先成果,對全球經濟更好發展有借鑒意義。

外方人士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盛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的遠見卓識,在他看來,中國數字經濟正處於大踏步向前的發展階段,並且已經取得了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在內的中國社會的各機構,都廣泛參與到數字經濟發展大潮中。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

“習近平主席的話令人深受啟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一個令人向往的互利承諾,這太重要了。”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已是第3次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他興奮地說,如今的人們已經無法回到沒有科技的過去,大家應該直面需要解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無法由一個國家單獨解決,需要各國以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積極的態度共同面對,“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展現出中國擁有積極進取的態度,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探討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

歐洲科學院院士漢斯·烏思克爾特

北京深知無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歐洲科學院院士漢斯·烏思克爾特是第一次來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習近平主席對互聯網發展方面的闡述令人振奮,他對互聯網的發展有著深刻的理解,尤其是他提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認為,互聯網的發展給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方面帶來新挑戰,“就像習主席說的,大家應該攜起手來共同面對這些挑戰。”

亞太地區頂級域名協會(APTLD)總經理萊昂尼德·托多洛夫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維護網絡空間長久安全、發展和繁榮,需要全世界人民一起努力。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我們對未來互聯網發展有了更具體的目標和充足的動力。”亞太地區頂級域名協會(APTLD)總經理萊昂尼德·托多洛夫說。

前ICANN董事會副主席、互聯網名人堂成員丹尼斯·詹寧斯

“賀信中,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互聯網發展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這讓我們深受啟發。”前ICANN董事會副主席、互聯網名人堂成員丹尼斯·詹寧斯認為,“四項原則”能促使人們更好地將互聯網的發展成果運用到實踐中,讓互聯網發展更好地為創造人類美好生活服務。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謝德曼

“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充滿智慧的語言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是說,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謝德曼說,當今世界快速發展,但有一些國家還處於發展滯緩甚至貧窮的現狀。世界各國一起合作非常重要,有能力的國家應該利用影響力和金融、科學技術等實力,幫助別的國家實現發展、民生改善,“中國願與各國共同發展、共同搭乘數字經濟的快車,讓互聯網發展成果造福全世界人民,正是我希望看到的。”

尼日利亞聯邦共和國副總統高級技術顧問約索拉奧魯瓦·阿金比

“習近平主席向世界指引了一條光明的前路:全世界一起合作,不再孤軍奮戰,共建共惠共享這個世界。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尼日利亞聯邦共和國副總統高級技術顧問約索拉奧魯瓦·阿金比說。

Airbnb愛彼迎聯合創始人、首席戰略官及中國區主席內森·布萊查奇克

“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我看到中國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的決心和舉措,令人振奮。”Airbnb愛彼迎聯合創始人、首席戰略官及中國區主席內森·布萊查奇克說,中國從國家領導人到各級政府所持有的這種開放和扶持的態度,鼓勵了互聯網及數字經濟行業和企業的積極創新,使得中國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也增強了我們加大在華投資信心,為我們深耕中國市場提供了機遇和保障。

美國賽點數字集團CEO克裡斯·麥格爾克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到,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北美最大的獨立影視劇內容發行商美國賽點數字集團CEO克裡斯·麥格爾克說,我贊同習近平主席這一提法。為此,世界各國應該在互聯網發展問題上更加緊密地合作,以確保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繼續向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文字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浙江日報、網絡傳播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