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發布 品質與流量整體上揚

任曉寧
2017年12月13日14: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質與流量整體上揚

  《那年花開月正圓》等劇、《親愛的客棧》等節目都在2017年大量“圈粉”。 資料圖片

  2017年,電視劇的播放量與話題雙豐收,網劇也憑借大IP、大制作高歌猛進﹔綜藝領域,“慢綜藝”崛起,互聯網選秀元年開啟……

  在分析統計了今年於騰訊視頻上線的230余部電視劇、250余檔綜藝后,《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對2017年影視業進行了總結和分析。從公布的數據來看,無論是電視觀眾還是電影觀眾,以及在網上追劇的觀眾,他們對今年的影視綜藝有了更大程度的認可,並且,高品質內容愈發得到他們的追捧。

  熱播劇點擊過百億

  網劇發力大制作

  今年一年,無論是春天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夏天的《楚喬傳》《我的前半生》,還是秋天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都引起了追劇熱潮。這些電視劇在網絡上點擊量同樣令人震撼。

  在去年,熱播劇的點擊量過50億次就能被稱為“爆款”,在今年,“爆款”的標准上升到了100億次。在今年騰訊視頻上線的230余部新劇裡,《那年花開月正圓》以126.83億播放量位列年度衛視劇榜首,《楚喬傳》《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則分別以124.37億和104.02億緊跟其后,成為今年流量大贏家。

  2017年的網劇也在質量上有了很大提升。企鵝影視與正午陽光團隊合作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成為2017騰訊視頻年度網劇第一名,這部網劇請來了靳東、陳喬恩等知名演員,以優秀的制作品質得到用戶好評。此外草根長壽劇《鄉村愛情9》、黑馬網劇《雙世寵妃》等也獲得了40億以上的網友點擊。

  “劇情是電視劇最核心的部分。”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之前相比,他們發現今年的觀眾更關注劇情,如果劇情不好,觀眾在第一集棄劇率是最高的。她認為,這個現象值得從業人員思考一下。

  慢綜藝正在崛起

  網綜進入高品質時代

  2017年,電視綜藝再出新“爆款”。一方面,《朗讀者》《中餐廳》《親愛的客棧》《青春旅社》等“慢綜藝”在今年獲得用戶好評﹔另一方面,《明日之子》等互聯網綜藝也相繼走紅,吸引大批年輕觀眾。

  “慢綜藝其實切中了當下大家對於人際關系的關注。”騰訊視頻綜藝運營中心總監李楊告訴記者。她認為,這些慢綜藝關注的人際相處內容恰好是當前“快時代”所缺乏的,因此播出后效果很好。據她介紹,《中餐廳》和《親愛的客棧》這兩檔慢綜藝在騰訊視頻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口碑越來越高,並且播放量也越來越好。

  電視綜藝變“慢”的同時,網絡綜藝則向高品質進軍。今年以來,投入數億元的網絡綜藝在各個平台均已出現,在得到年輕人認可的同時,也獲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饋。在騰訊視頻推出的網絡綜藝《明日之子》節目中,歌手毛不易以一曲原創歌曲《消愁》征服了在場觀眾,並入圍《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統計的“十大年度必看綜藝瞬間”榜首。

  《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還分析了喜愛綜藝的用戶特征,通過調查發現,喜愛綜藝的男女用戶各佔半邊天,“90后”成最大用戶群。不同年齡段的觀眾觀看綜藝的訴求也不同,“00后”和“90后”們愛看鮮肉偶像,因此,《集結吧王者》《明日之子》《約吧大明星2》《拜托了冰箱3》是他們的最愛。而“70后”“80后”則更傾向於靠綜藝解壓,《演員的誕生》《中餐廳》成了他們的不二選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