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中國觀看體驗報告 網民付費看視頻將成常態

祖薇
2017年12月13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民付費看視頻將成常態

  由視頻網站愛奇藝和暨南大學生活方式研究院共同發布“2017年度中國觀看體驗報告”日前在京發布。報告顯示,用戶平均每天觀看視頻為2小時左右,花1至3小時觀看視頻的用戶佔比達53%,減壓和學習成為人們收看網絡視頻的兩大主要原因。

  報告顯示,用戶平均每天觀看視頻為2小時左右,電影是人們最為關注的視頻內容。暨南大學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長費勇介紹,現在中國人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相信機器”。其中,“42%的人想到要看什麼東西,會去用那個網絡的搜索引擎﹔37%的人是用了網頁的熱門消息,人際的傳播和影響越來越減少。”在觀看動機方面,調查樣本中多數人給出的答案是減壓,另外一個比例較大的原因則是學習。對此,費勇認為,“這兩大原因中可以發現中國人目前的精神狀態。”此外,費勇介紹,調查顯示,付費觀看將成為常態,“隻要內容和觀看體驗好,會被人們接受,這是2018年或者是未來三年,我認為是中國視頻網站最重要的點。”

  愛奇藝數據研究院院長葛承志發布的一組數據正好驗証了這個趨勢。“2012年,視頻網站75%的收入來自於廣告,而去年愛奇藝的廣告收入已經開始降到了53.4%,收入開始呈現多元化。”葛承志介紹,多元化的收入來源包括廣告、電商、游戲、電影,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個人付費業務。根據葛承志公布的數據,在愛奇藝的視頻用戶中,19歲至30歲的人群佔比超過一半,31歲到36歲以上人群加在一起的話也超過了三成。中年用戶的增加驅動力之一來自於智能終端的普及,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視等。

  在不同年齡段的用戶喜好也有所不同:18歲以下用戶喜歡看游戲、微電影和動漫,包括一些網絡大電影作品﹔對於18歲至24歲年齡段用戶來說,旅游、綜藝、電影是他們主要的觀看頻道﹔而30歲以上用戶更多傾向於公開課、軍事、體育等內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