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博節目不新鮮,《國家寶藏》為何脫穎而出?

徐顥哲
2017年12月14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博節目不新鮮,《國家寶藏》為何脫穎而出?

  央視《國家寶藏》成了近期不少人的“下飯綜藝”。這檔大型文博探索節目,講述故宮博物院等國內9大頂級博物館27件鎮館之寶的故事,由張國立擔任講解員,並邀來李晨、王凱、梁家輝、劉濤等擔任國寶守護人。以國寶為題材的節目並不新鮮,《國寶檔案》《鑒寶》等都是佳作,但與前作不同,《國家寶藏》首次將高冷的博物館呈現於綜藝舞台,給觀眾帶來了極大的新鮮感。

  以往的文博類節目,一不小心會落入就文博談文博的窠臼。觀眾在節目中看到專家滔滔不絕地講述專業知識,卻很難引發共鳴。這種傳統套路,始終把觀眾的感受隔離在外,最終隻能讓節目變成了一種自娛自樂。

  《國家寶藏》難能可貴的一點,是打出“讓國寶活起來”的口號。所謂“活起來”,就是讓國寶與我們的生活發生關聯。第一期節目播出后,能迅速獲得觀眾認可,和明星化身歷史人物出演“小劇場”密切相關。“小劇場”的設置,有虛構成分,但“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安排,做到了節目效果和尊重國寶史實的平衡。

  如今,兩期節目下來,最打動觀眾的“小劇場”,無疑是故宮博物院的一尊乾隆年間制“各種釉彩大瓶”片段。這段“官方吐槽乾隆農家樂審美”的演出,可謂“笑果”十足。相比此前文博節目一本正經地坐而論道,這其實是一種逆向思維式的解構,能以最快速度抓住年輕觀眾的心,因此這個片段也在年輕人聚集的視頻網站B站上被大量轉發。

  盡可能接地氣、“用吐槽抓住人心”的同時,《國家寶藏》的基調依然是“高大上”的。專業性方面,節目組除了邀請9大博物館的館長坐鎮,還找了一些文博界的大V參與創作,力圖將國寶的“前世”與“今生”有機結合起來。在上周末播出的節目中,湖北省博物館的曾侯乙編鐘,是我國迄今發現數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氣勢最宏偉的一套編鐘。武漢音樂學院青年編鐘樂團演奏的編鐘古樂《茉莉花》,鐘磬齊鳴,仿佛讓人穿越千年。這也是“讓國寶活起來”的一個生動注釋。

  目前,《國家寶藏》在豆瓣上獲得了9.4分的高分。其實,這檔節目也非十全十美,比如存在對文物的介紹不夠深入等問題。但其獲得高分並不奇怪,因為就像《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等節目開播即火一樣,這類原創的文化類節目,擊中的是當下國人心中的集體“文化焦慮”,人們需要一檔充滿濃濃文化味道的節目來為心靈提供一些給養。一檔節目播出的持續時間有限,而通過節目激發大眾體味文化、感知傳統,善莫大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